37岁女子为用脐带血救白血病儿子再次怀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02:07 现代金报

  昨天下午两点,鄞州人民医院的医生为一个名叫陈志安的孩子拔掉了两颗蛀牙。因为体内白细胞数量低导致抵抗力差,如果不拔掉蛀牙,这很可能成为细菌入侵的窗口,严重的话甚至可能引发败血症,危及生命。

  4年前,他被确诊患上了“急性淋巴白血病”,为了挽救他的生命,爸爸妈妈倾尽所有。2007年,当复发的病情再次把他推到死亡边缘,他的妈妈励雪君毅然在37岁时怀孕,希望能“脐血救儿”。下个月初,小志安就要接受脐带血移植手术了,与此同时,那个为他带来生命希望的小天使也会降临到人间。这个手术成功与否,将牵动无数宁波市民的心。

  孩子患上急性淋巴白血病

  如果不是因为孩子的病,文教街道翠东社区的励雪君一家还和大多数家庭一样,过着平淡而幸福的生活。

  2003年11月的一天,小志安放学后像往常一样写着作业,可是励雪君却发现,儿子不知为何一直用手挤压着右耳,仔细一看,发现儿子右耳旁不知怎么生出了两个小肿块。第二天上午,夫妇俩带着儿子到市第二医院,检查结果让他们大吃一惊:“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导致的恶性肿瘤”这样的诊断仿佛晴天霹雳,抱着希望,夫妇俩又带孩子前往上海检查,然而,同样的诊断结果彻底粉碎了他们心中的希望。

  妈妈毅然选择“脐血救儿”

  这是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夫妻俩都是普通的工人,为了挽救孩子的生命,励雪君和丈夫开始省吃俭用,加班加点地工作,想尽办法给孩子筹集医疗费用。2006年,小志安的病情有所好转,可以暂时停止化疗。然而好景不长,2007年小志安的病情复发,再次把他推到生死边缘。

  去年3月,当医生通知孩子已经很难通过化疗来控制病情,除非选择移植时,励雪君毅然决定通过“脐血救儿”。

  “医生说,兄弟姐妹之间的配型成功率比较高,而且手术后排异反应小,还可以省下一大笔费用,这是孩子的唯一生路,我到社区说明了情况,赵燕君主任为我们特事特办,申办了二胎生育许可证。”就这样,冒着高龄产妇的危险,37岁的励雪君顺利地怀孕了,更为幸运的是,在怀孕七个月时,医院的测试显示,腹中胎儿的脐带血与小志安的配型完全吻合。

  爱心捐款已达30余万元

  尽管配型吻合,但如今这个家庭早已是一贫如洗。正当他们对高昂的移植费用无能为力的时,励雪君居住的翠东社区发起了募捐,短短一天,180多名居民踊跃参与;随后,江北区慈善总会、文教街道慈善分会的老同志以及街道、社区的干部还多次专题商讨如何筹措手术费用。

  记者从江北区文教街道的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目前,宁波热心市民的爱心捐款已达30余万元。同时,鄞州人民医院也将免去小志安10万元的治疗费用。

  大学生志愿者送来千纸鹤

  昨天下午,当记者来到小志安所住的鄞州人民医院病房时看到,病房里悬挂着几串千纸鹤风铃,病床边还摆放着一个千纸鹤做成的心形装饰,而小志安则趴在床边和妈妈聊天。“这些千纸鹤是大学生志愿者送来的。”励雪君看起来有些疲惫,然而她的言语中却充满了感激。

  随后,记者来到鄞州人民医院副院长裴仁治那里了解小志安的相关情况。

  “小志安目前情况良好。这个孩子算是比较幸运,首先,一般来说急性淋巴白血病复发后,病情能再次稳定的不超过30%;另外,没有血缘关系的脐带血配型成功率在几万分之一,同胞兄弟的配型成功率为四分之一,他妈妈这次做出了很大的牺牲,我们经过测试后发现,他妈妈肚子里胎儿的脐带血和他的配型是完全吻合的。”裴院长说道。

  裴仁治也告诉记者,宁波市到目前还没有脐带血移植手术的成功案例,就目前国内国外的脐带血移植手术的情况看,手术成功率大概在80%—90%。“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来救这个孩子,专家将会对他进行24小时的关注,此外血液科、妇产科以及护理人员也会进行紧密的配合。”

  小志安

  即将面临的几道关卡

  1.4月26日 在身体情况允许的情况下,医院将安排他住进病房。

  2.4月28日到5月3日 这六天,他将接受大剂量的化疗,从而控制住体内的肿瘤细胞。

  3.5月6日 母亲剖腹产,志安接受脐带血移植手术,整个手术时间预计半小时到一个小时。

  4.术后,随时可能遭遇各种身体排斥反应。

  宁波市江北区文教街道翠东社区特为小志安开设的博客:blog.sina.com.cn/aiyuwomenxianglia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