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破获特大盗车团伙 13岁少年是团伙老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02:10 东南快报
警方破获特大盗车团伙13岁少年是团伙老大(图)
13岁的小孩居然是该团伙的老大。

  “老大”年仅13岁

  4月14日,长乐市金峰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特大抢劫、盗车团伙。6名团伙成员中最大的20岁,其中最小的只有13岁。而这13岁的小孩居然是该团伙的老大。

  “有一伙特大的抢劫、盗车犯罪团伙正集中在金峰一出租房内策划当晚实施抢劫。”长乐市金峰派出所得到线索。当晚6时30分,在金峰华阳村一座公寓的五楼出租单元房内当场抓获该特大抢劫、盗车犯罪团伙主要成员6名。当场查获大量作案工具和部分被盗摩托车车牌。而让民警们惊讶的是该抢劫团伙平均年龄只有16.5岁,其中3名犯罪嫌疑人未满18周岁,年龄最大的20岁,最小的仅13岁。而年龄最小的小亮(化名)却是该犯罪团伙的老大。他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抓到派出所了。

  第一次被抓只有9岁

  “不是第一次,我第一次被抓的时候,是9岁。当时我偷了一辆自行车,后来卖了50多块钱。”对于记者问及是不是第一次偷盗,小亮是这么回答的。卖车所得的50多块钱买东西或是到黑网吧上网花掉了。“加上这次,小亮已经被抓了12次了。”金峰派出所的民警告诉记者。每次都因未满14周岁,无刑事责任年龄而不承担刑事责任,只得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管教。可是每次放小亮回去后,过一段时间他就会因为偷窃而再被抓进派出所。

  小亮告诉记者,他是一个月前跟这几个“兄弟”认识的,因为大家都谈的来所以就聚到了一起,平常要是手头紧缺钱花,他们就会带着工具去作案,得到的钱都是大家平分,吃也是大家在一起吃的,平常的时候是外号“小江西”的出钱次数最多。而对于为什么“小江西”出钱次数最多,小亮说:“谁有钱谁就先出,都不计较太多,我们大家都是在一起玩的,都是兄弟。”

  不敢让爷爷奶奶知道

  “我爸妈离婚了,只有爷爷奶奶在家,我平常是跟爷爷奶奶住的。”小亮说,妈妈是贵州人,现在回到贵州打工,爸爸则在浙江打理一家塑料工厂,他们从来不管他。

  而在提到爷爷奶奶时,小亮一直低着头。“这次被抓进派出所也不敢让爷爷奶奶知道。你们不要告诉我的爷爷奶奶。”小亮说。

  “因为我太坏。”当记者问及爸妈为什么不管他时,小亮告诉记者,爸爸妈妈都不给他钱花。

  目前该犯罪团伙供认,在城关、金峰、鹤上、漳港等地对夜行路人实施抢劫,并盗窃摩托车、电动车等犯罪案件50多起,金峰派出所正对这些犯罪事实做进一步查证。

  据金峰派出所郑树浩所长介绍,大部分青少年犯罪均是与家庭学校的教育出现问题有关。一些未成年人刚开始是因为家庭问题变成不良少年,然后走上犯罪道路。他希望家庭和学校,以及社会都来切实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

见习记者 余少林 实习生 黄文龙 通讯员 施惠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