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司紧锁厕所门 员工如厕须向领导登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02:59 南方都市报

  这样不但不方便,而且侵犯人权。

  ———一公司员工

  不是有需要的员工才去厕所,有的人不跟任何人说就去了,公司考虑严格纪律,所以制定该措施。

  ———公司总经办人员

  港企“谦凌实业(深圳)有限公司”每个部门只有一个厕所,平时厕所“铁将军”把门,员工要“方便”时须找部门负责人登记拿钥匙。对此,有员工称“公司侵犯人权,防员工到厕所偷懒休息”,该公司行政人事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措施是为了防盗、防员工到厕所抽烟。

  公司怀疑员工在厕所睡觉

  谦凌实业(深圳)有限公司位于宝安区松岗街道办潭头西部工业园区内,为港资企业。昨日,该公司有员工投诉,称公司约有300名员工,每个部门仅有一间厕所,但厕所平时却被铁锁锁住,钥匙由部门负责人掌握。假如员工要去“方便”,必须向部门负责人请示登记,领到钥匙后才能上厕所。

  “这样不但不方便,而且侵犯人权”,有员工称,遇到肠胃不舒服时,繁琐的程序让员工很尴尬,假如多去几次厕所,部门负责人就会问来问去,就像防贼一样防员工借上厕所偷懒休息。就在前几天,公司老板还说全厂少了7000个工时,怀疑有员工在厕所里睡觉。对此,该公司总经办有关人士称,“不是有需要的员工才去厕所,有的人不跟任何人说就去了,公司考虑严格纪律,所以制定该措施”。

  公司设“总经理专用”厕所

  记者在该公司厕所看到,每个蹲位外都有一扇铁门,每扇铁门上都挂着一把铁锁,铁门上写着部门的名称。厕所钥匙在部门负责人手中,部门负责人还备有登记本,员工上厕所必须要找部门负责人登记,然后才能拿到钥匙和离岗证去厕所。该公司二楼行政区厕所设有“总经理专用”厕所,行政人事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专用厕所主要供来访宾客使用。

  为何要在厕所上锁?该公司行政人事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措施为防盗、防员工到厕所抽烟引发火灾。

  据介绍,该公司为消防重点防火企业,生产中需要使用燃气烘烤,存放燃气、油漆的房间正好在厕所隔壁,据称有不少员工在厕所里用打火机抽烟,曾经因此发生过火灾。虽然公司禁止员工在厕所抽烟,但仍有员工偷偷抽,厕所里经常出现烟灰、烟头。为强化管理,所以由部门负责人掌管厕所钥匙,员工上厕所要向部门负责人要。

  “也有人从厕所往外扔公司的产品,厕所上锁也是为了防盗”,据该公司行政人事部有关负责人介绍,4月13日凌晨3时许,曾有人将一麻袋锌合金原料从厕所扔下楼,外围摄像头录到这一镜头,但未找到扔东西的人。

  本报记者 丰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