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任职村官遭遇村民不认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05:43 大河网-河南商报
大学生任职村官遭遇村民不认可(图)
到村民家中搞调查是大学生村官必做的功课。商报记者 陈亮/摄

  ■商报记者 郭富收

  他们带着梦想扎根农村,在被村民同化的同时保留着个性,他们欣慰、快乐。

  眼下,他们只能干些辅助工作,没有决策权,大事干不成,他们尴尬,充满期待。这是当前大学生村官的真实写照。

  用他们的话说,想让村民们“拿他们当干部”还要很长时间。

  【尴尬】 第一次组织活动喊不来人

  去年6月,李香香作为郑州市惠济区第二批招录的大学生村官,被分到宋庄村任村主任助理,暂管计划生育工作。

  “当时我到村里工作,想让村里妇女的素质得到提高。”李香香说。因为她平时看到村里不少妇女在育儿方面不科学,如很多家长自己嚼过食品又喂到小孩嘴里,很不卫生。还有不少妇女不注意个人保健,很容易得妇科病。

  一天,她请了大夫准备为村里的妇女上一节健康培训课,当天用村里的广播通知了几遍。到了晚上,李香香满以为村委会办公室里会坐满人,可是,她等了两个小时都不见人去。

  “第一次组织活动没一个人参加,对我的打击太大了,当时我真的很伤心。”李香香说。第二天,她问村里的妇女,他们说:“听那干啥,没病没啥的,还不如睡觉。”

  受打击后,李香香改变了方法。

  利用村里婚检的机会,她让大夫讲解婚育保健知识。“经常拉她们去,告诉她们听听也没啥坏处。”“后来大家都熟了,我说啥她们也听了。”她说,“从关心她们入手,工作就好开展。”

  入村得学说“土话”拉家常

  郑州市惠济区弓寨村另一名大学生村官郭建强的“语言问题”,成了大学生村官们私下交流的“段子”。

  2006年夏收,村里组织收割机免费为村民割麦,让郭建强写个通知。小伙子毕业于河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写通知对他来说是“小菜一碟”。

  于是,他按应用文格式写好让村里领导看,结果人家一看说“不中”。

  领导大笔一挥:“统一割麦,统统免费。”

  当时,郭建强不服气,他认为这“太不正规了”。

  不过,现在他服气了,“还是大白话说得明白”。

  村民眼中的“愣头小伙”“黄毛丫头”

  虽然他们中不少人来自农村,但在村民们眼中还是“愣头小伙”或“黄毛丫头”。

  已经在惠济区固城村工作两年的大学生村官王丁丁直言不讳:“刚到村里时,村民有啥事都不和我说,有的还通过熟人打听我是不是真能办事。明显不信任我。”

  乡亲们排斥、提防着他们,甚至在部分村民看来,大学生村官是“上面派来的人”,在监视他们。

  【困惑】 大学生村官还不是真正村官

  大学生村官也有困惑,眼下,他们没有决策权,“干不了大事”。

  “平时只能提提建议,很多时候提了也是白提,根本没人理会。”

  在他们看来,在村“两委”会上没有发言权,主要是因为没有决策权。

  在王丁丁的眼中,没决策权他们很“尴尬”。“我们这些所谓的‘村官’,并不是真正的干部,因为村干部都是村民选出来的,而我们不是村民选出来的,凭什么指手画脚?”

  正如他们所说,只要打算留在村里,早晚是要被村民同化的。所幸的是,他们还保留着很多不敢说、也不能说的想法。

  “一些关于新农村建设的想法和建议,只能到自己有权说话的时候说出来才管用。”毛庄村的大学生村官汪旭称。

  【希望】 要权力须先得到村民认可

  惠济区新城街道办事处设有大学生村干部联谊会,大学生村官在交流时有一个共同的想法:先通过竞选进入村“两委”拿到话语权,再竞选村委会副主任或副书记。

  听说今年村里要换届,王丁丁准备竞选,“先进‘两委’再说,可以参加决策,想法也能提了。”她有个梦想,要让村民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不说住别墅,最起码得是单元式的楼房”。

  王丁丁还有个现实的想法,即把郑州金杯路一直打通到北大学城,以带动村里的经济和商业。王丁丁表示,如果今年换届她能进“两委”,她先拿这件事“开刀”。

  在村领导和村民眼中,这些大学生村官虽然有一肚子墨水,但缺少工作经验。

  “不是不信任他们,是怕他们搞砸了。”固城村党支部书记张书民直言,“他们虽然有文化,但在村里工作不像在公司或企业,很多事情很复杂,涉及的个体利益也多,一旦处理不好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结果。”

  张书民说,大学生村官们缺少实践经验,眼下他们干的多是辅助性工作,对村里的发展还没起到多大作用。他们还需要不断提高办事能力,想得到权力必须先得到村民们认可。

  张书民还表示,大学生村官们可以参加公开竞选,只要村民投他的票。“我们也希望他们多给村里的发展提好建议、出好主意,当好参谋和助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