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实录:盲人和他的一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0:16 SMG《真情实录》
真情实录:盲人和他的一家人
儿子是贾燕慧的活地图。

真情实录:盲人和他的一家人
在妻子赵淑芬的眼里,贾燕慧从不像一个盲人。

真情实录:盲人和他的一家人
贾燕慧用小提琴拉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SMG《真情实录》栏目4月17日播出《盲人和他的一家人》,以下为节目内容。

  他的眼前仅有模糊的光影,心中却充满光明。

  他曾被人欺骗、歧视,却用一颗心承受,一颗心爱人。

  一个盲人的两颗心,明晚九点,真情实录,敬请关注。

 

  【字幕:河北石家庄卓达书香苑小区】

  (实况少许:贾燕慧拎着一袋面条从远处走来)

  每天中午,五十岁的贾燕慧,都会从自己的按摩店赶回家做饭。虽然在这套租来的房子已经住了近两年时间,可对于双目失明的贾燕慧来说,找对自己的家门还是不太容易。

  (实况:贾燕慧:我直接去了市场去买了点面条---)

  妻子赵淑芬在一家物业公司当保洁员,收入不高。对于大多数北方人来说,中午的一顿饭是相当重要的,而对于贾燕慧一家来说,今天的这一碗面条外加一个凉拌芹菜,已经算是非常奢侈的享受了。

  (实况:贾燕慧:要不你出去看一眼,面条不吃要凉--)

  儿子应该会在中午回来吃饭的,这天到了点却还没有回来,这让赵淑芬有点担心。

  (实况:赵淑芬跑出去看儿子--)

  夫妻俩只能自己先吃。

  (实况:赵淑芬:我给你夹吧,010839我来吧,贾燕慧:你们应该尝尝我们的面,我们吃饭也就是这样,孩子现在也不在,在的话还可以给他加个菜,我们有肉糜有芹菜就可以了。010929我们这样吃就可以了,你看里面有肉有蘑菇,这碗面合着自己做也得两毛钱一碗,到外面去买就得三元钱一碗,011007我们都没有去过什么大饭店真的。011156你怎么回来那么晚,洗手快吃吧。)

  儿子贾乐回家了,这个正在石家庄四十四中学读初二的男孩,看上去有些瘦弱。

  (实况:011451贾燕慧:你的体育课也该加劲了,跟老师提建议,教你们锻炼方法,自己回家锻炼--)

  虽说是盲人,但贾燕慧却是家里的顶梁柱。尽管这个家看上去有些简陋、贫寒,但是,一家人的脸上,却没有任何的沮丧和埋怨。

  (黑场)

  (采访:贾燕慧:205442那你现在看我是什么感觉?看你得按照光线,你看这不是逆光看你吗根本就看不出你的面貌,鼻子眼睛看不了,这能看到你的一个影子在这,像这样顺着光的话,你看我的手在这里晃,我能看见我这个四个手指头,这个大拇指都看不见。这一二三四能看到,现在就这样,这五个手指头不容易看全,这视野也特别小,就这么一点点视野,这个眼睛没有了,这眼睛是假的。)

  贾燕慧是先天性的弱视,从小眼睛的疾病就一直困扰着他,从十几岁开始视力不断下降,后来,无法医治的病症带走了他生活中的全部光明。如今他的左眼已经完全失明,右眼仅有极微弱的光感。尽管这样,贾燕慧还是一直用心去阅读这个世界。酷爱读书的他,只要稍一有空,就会拿出珍藏着的盲文书。

  (实况:--拿书上来阅读---贾燕慧: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学盲文的?就眼睛坏了时候开始学的,学了几年?学这个挺快的,当时三个月就学会了,但你要经常读,不经常读你手就会生,没那么敏感,就是触觉敏感,要把精力放在手尖上,字要摸出几个点几个点,是什么拼音组成的文字)(画面转到盲文书特写)

  (采访:贾燕慧:210719你以前上学的时候笔记怎么记?那都是同学帮助我,就是同班的同座位的,我拿那么大一个小石板,就是四四方方一个小石板,过去有那个蜡笔,现在都见不到那东西了,老师在黑板上出了什么题写上什么字,同学就在这个小黑板上给我写上,我就趴在小黑板上看,看完了以后我再往我的本子上写,那鼻子都蹭上那书了,每天鼻子上蹭得全是黑的。)

  因为眼睛的问题,贾燕慧的婚姻曾经失败过一次,当时他很沮丧,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三十三岁的时候,家里人又给他说了一门亲事,比他小八岁的赵淑芬进入了他的生活,这个贤惠善良的女人,最终让贾燕慧走出了心理的阴影。

  (采访:贾燕慧:210328//我告诉她我眼睛特别不好特别严重,看不清东西,她说那怕什么,还有什么都看不见的人,我一听这话有门,我说她不太在意这个那看上我什么了,我就慢慢跟她谈,我说我这个眼睛肯定要影响将来的生活,她说那没事呀,像你这样的眼睛不好就更需要有人帮助你有人在身边陪伴你,我一听这话美极了)

  (采访:赵淑芬:073839他也挺不幸的,其实他有过一次婚姻,你知道吗?知道,我也不知道,稀里糊涂的。不过他这人心挺好,心眼好事业心挺强。我们还没结婚的时候他非常自立,也不愿意让人家说他不好,一直自己创业。)

  (采访:贾燕慧:210022//我眼睛不好没有防碍我什么,我能把工作做得和常人一样,我是和健全人在一起做工作。//)

  在赵淑芬眼里,丈夫从来都不像是个盲人,而是家里的顶梁柱,总能为她和孩子撑起一片带有阳光的天空。

  (黑场)

  1993年的冬天,37岁的贾燕慧和赵淑芬生下了一个可爱的男孩,贾乐。孩子的出生,给一家人带来了快乐,但许多烦恼也接踵而至。原本还有一份微薄工资的贾燕慧,当时因为工厂不景气下岗了。现在家里又多添了一张嘴,生活的重担压在了贾燕慧身上。

  (采访:贾燕慧:210205你退下来以后就100来块钱你怎么生活,后来我自己就想着打工,那时候开始的时候我还在马路上卖过冷饮,在大街上摆摊卖冷饮,做过点小生意那时候,摸着卖烟卷。)

  (采访:赵淑芬:他自己创业经历过什么?073923失败,从我们结婚他都一直做生意,做生意时好时坏也没个准。)

  为了支撑起这个家,贾燕慧开始四处打听适合盲人的工作,开个盲人按摩店的念头,也在他脑海里渐渐清晰起来。最早的时候,店铺就安在家里,妻儿睡在里屋,贾燕慧在外屋给客人按摩。可因为租不起地段好的铺面,小店的生意一直冷清,慢慢地入不敷出难以为继,第二次挪了地方还是同样的问题。不过贾燕慧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实惠的价格和热情的服务让生意逐渐有了起色,还开起了分店。

  (实况:013052贾燕慧和店员一起为新店筹备,买家具--

  四月二日这天风和日丽,贾燕慧和他的助手来到了一家装潢市场,他们是为即将开业的盲人按摩店的分店,选择合适的家具,这天师徒俩显得格外兴奋。

  (实况:013138(同期:我要锁东西的,我先看看床头柜,没有床头柜我就买这个行吗,放电视,这个放电视,放电视太小,那个四十,看看那个床头柜去)

  013301(不到一尺,对,这层多,这个高度还差不多,不放微波炉就搁床头上放点东西什么的,那四乘六十的可以吗,显得有些矮,应该高一些找一个厨柜,把钱先给了你,给你点定金没事,一会我来拉,买好一样。)

  013411这要靠墙放沉东西,要是倒了怎么办,没事是吗,用手敲东西,行这多少钱,160,太贵了,买不了了)

  013444拉货回家(翻过来,更稳当一点,拿绳绑一下吧。

  013517搬厨进店

  一切都安顿好了,而贾燕慧也换上了工作服静静地等待着顾客,这是他精心设计的店堂,如今已是第二家了,作为一位盲人,他的创业,凝聚着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

  (实况少许:--)

  贾燕慧的按摩店,离他的住处只有五六分钟的步行距离,这对拄着盲杖的他来说再合适不过了。如今,依靠周围的几个居民小区,小店的经营已经慢慢进入正规。最近,贾燕慧还雇佣了两个帮手一起照看生意。

  (实况:女客户到店里来按摩走进店

  052241今天还做肩部按摩,这两天效果还可以吗,还行,挺好,有效果。那上里面请吧,行。052421吃饭香吗,这个还可以。)

  (实况:男客人:某教授

  贾燕慧给老客户按摩:051317

  (最近身体怎么样,你一累了难受你也就顾不上了,所以稍微累了闲下来的时候就觉得受不了了,这还是要增强这个意识/ 其实你把这意识还要转转 既锻炼身体又娱乐 又能交流 找人聊聊天 051549 现在有一种理念叫快乐地锻炼快乐地工作,对 最后快乐地生活 这块可硬了疼是吧 40了快 多了 )

  (采访:按摩客人 某教授

  052202和我们正常人相比真的很难,但是他那种乐观向上他那种自强不息的精神真的有时候我们感到很惭愧,自己确实做得不够,因为我们四肢健全有的时候是举手之劳。但我们有时候却不举这个手,他比健康人还要快乐还要健康向上,他强调这种心态.)

  (实况:女客户:躺着--075518我感觉他们真是特别不容易,你看毕竟他们都不方便,你看他手腕都用力了,但是一点不投机取巧,)

  (采访:客人:李英杰:人们之所以都喜欢到他这来,虽然他是残疾人但他有他自身的人格魅力,到这都愿意跟他聊聊天,谈谈生活工作上的事,然后他也乐意帮助别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