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几种手机短信诈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14:10 BTV《特别关注》

  文稿作者:张晓丹

  写稿日期:2008-04-17

  【导语】眼下,在众多的诈骗案中,手机短信是骗子行骗最常利用的工具。手机短信中纷繁复杂的获奖、退钱的信息,让普通市民难辨真假。本期节目将常出现的几种短信诈骗类型进行了归纳,给您提个醒。

  【片花】短信诈骗一:子女出意外

  【正文】发短信慌称孩子出事进行诈骗的警情为本周治安防范的重点。近期,110报警服务台接报多起群众被骗警情。此诈骗短信的大致内容有两种,一种是“爸、妈,我的钱和手机都被盗了,请速汇钱到某一账户上,户主是我的朋友”;还有一种是“你的孩子在我们手里,速把钱汇到某一账户上,报警后果自负”。据分析,一般收到这样短信的家长,孩子多在外地上学,发信人通过一些途径得知收信人的信息。

  提示:接到此短信时,请先与孩子本人取得联系,核实情况。切勿因爱子心切,急于汇款,导致被骗。

  【片花】短信诈骗二:信用卡消费

  【正文】“客户你好,你于某月某日在某商场消费,将从本月扣除,如有疑问请电话咨询银行客服部。”一旦事主依据所留电话跟对方联系,骗子便会冒充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事主,银行卡已被盗用,让事主拨打另一个“金融犯罪科”的电话“编号立案”,等事主再把电话打过去以后,骗子会说服事主将卡里的余额转账到所谓的安全账号,经过一番操作后,事主的存款就被划到了骗子的账户里。

  提示:收到类似短信,您应该拨打银行对外公布的正规客服电话,或是到营业网点的柜台进行情况核实,而不是轻信骗子的谎言,掉入陷阱。

  【片花】短信诈骗三:汽车、房屋退税

  【正文】据统计,2007年全市接报的诈骗类案件中,汽车退税、房屋退税类85起。犯罪嫌疑人的手段都是打着国家税务机关的旗号,给车主或者房主发短信,告知事主带上存有五位数现金的银联卡通过atm机转账来进行快速退税。骗子利用事主对ATM机上转账功能的不熟悉,通过电话诱导事主在提款机按照他们说的步骤将现金转到骗子的卡上。

  提示:要保护好个人信息,不要向陌生人透露。遇到有人主动联系退税事宜,应先向有关机构进行核实。

  【片花】短信诈骗四:中奖交手续费

  【正文】如果手机收到类似中奖短信,您可要小心了。诈骗短信一般都会以汽车、高额奖金为诱饵,然后诱使事主拨打咨询电话,然后犯罪嫌疑人会以个人所得税等 理由让事主不断的往里汇钱。

  提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对于“短信中奖”等信息,大家千万不要有贪财的心理,而且一般中奖都不需要再向发奖机构交纳任何形式的款项。

  【正文】从刷卡消费到汽车退税,从猜猜我是谁到陌生未接来电,这几年利用手机诈骗的形式花样可谓是不断翻新。市民还需保持头脑清醒,遇事多个心眼,有问题要及时到公关机关报案。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