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规定职工闯红灯须罚款5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01:42 华龙网-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周文洁)员工乱闯厂门外红绿灯,罚款50元!九龙坡二郎某工厂门前有组红绿灯,但很多行人仍乱穿马路,常引发交通事故。该工厂“闯红灯罚款”的规定出台后,交通事故明显减少,但也有受罚者不服气:“单位有权力罚乱穿马路的职工吗?”

  乱穿马路罚款50元

  刘昆(化名)是该工厂的工人。“几天前,我赶着上夜班,闯了单位门前的红灯,单位就要罚我50元钱,这合理吗?”刘昆很不服气。

  据了解,因行人乱穿马路,该公司门前常发生交通事故,工厂职工多次因此受伤甚至死亡。本月初,该工厂在《职工文明礼仪手册》中,写明“员工不准闯红灯,乱穿马路”的规定,并安排专人通宵值守。

  乱穿马路的人少了

  昨日中午12点,记者在现场看到,行人都按信号灯的指示,有序地过马路。“最开始,每天有一百多人违规,后来违规的人慢慢减少,目前基本没人闯红灯了。”负责现场督促的员工说,他们一般会先规劝,实在不听的,就没收厂牌。多名正在等绿灯的工人表示,这种管理办法好,职工生命安全有保障。

  “因为乱闯红灯,我们职工有太多血的教训,我们只有通过规章制度,让职工遵守交通规则。”工厂行政管理部的余女士表示,罚款不是目的,只对态度不端正的员工才实行,至今受罚的人未超过10个。“这项规定执行前,我们在全厂进行了公示。”

  单位的处罚措施是否合理呢?重庆智圆律师事务所的胡书春认为,虽然只有交警才有权力处罚乱穿马路者,但该工厂通过规章制度的形式,让职工遵守交通规则,做法值得支持。职工上下班途中发生意外算工伤,所以工厂可以制订措施,规范大家上下班的安全行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