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岁小学生为救落水同伴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01:54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毕式明 陈明 张文秀) 日前,记者接到一封表扬信,写信者是阳西县沙扒镇的一位渔民,来信称沙扒中心小学四年级12岁的学生林显锋,奋不顾身地救起了他溺水的儿子,而林显锋却因为筋疲力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了表达感激之情,他要求向社会宣扬林显锋的英雄事迹。

  林显锋:小学生为救人自己牺牲

  昨日下午,笔者赶到阳西县沙扒镇了解这一事件的经过。据了解,4月12日,就读于沙扒中心小学4年级的林显锋、2年级的许观海和就读于沙扒海风小学的卢冠任因为家里停电觉得无聊,吃过午饭后一同到海边玩耍,因适逢海水涨潮漫上了沙滩,3人便脱掉衣服下海玩水。正当3人玩得高兴时,走上堤坝的许观海突然脚下打滑,跌进了坝外深水区,随即呼“救命”。但3个小朋友当中,只有年纪较大的林显锋会一点水性。看到许观海在海水中一浮一沉地挣扎,林显锋跳入了深水中,抱着许观海往堤坝上送。当接近堤坝时,站在坝上的卢冠任抓住了许观海的手往上拉,林显锋继续抱住许观海往上顶。然而,许观海被拉上来得救了,而还在水中的林显锋此时已筋疲力尽,正慢慢地沉入水中。

  当事小学生:因害怕未及时报告

  站在坝上的许观海和卢冠任见状,急得向海岸上大呼“救命”。这时,不到百米远的海岸上的工地里有几个工人在施工,可能由于风浪声太大听不到呼救声。当离事发点几十米远的海岸边几个初中的学生听到呼救声后跑过来的时候,已看不到林显锋的身影。其中一个初中生脱掉衣服跳下水去搜救,但找了一会没找到只好默默走开。而此时的许观海、卢冠任两位小朋友早已吓得不知所措,也各自回家了。吃晚饭时,家人见一向听话守时的林显锋不回家吃饭,到处去找。而问起平时一起玩耍的许观海和卢冠任,两人都不敢把真相告诉大家的家长。直到事发的当天傍晚7时,林显锋的尸体浮出海面被附近群众发现后报警,当林显锋的父母赶到现场时,爱子已死去多时。

  未成年人救人:最好先叫人

  由于事故发生在星期六,沙扒中心学校当时毫不知情。4月14日星期一上午9时,林显锋的家长林良文到学校报告了林显锋发生意外的情况,校领导即在第一时间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报告,并组织人员对事故进行调查,做好安抚工作。阳西县教育局并于15日召开了全县中小学校校长会议,通报事故情况,部署各中小学在师生中开展以防溺水事故为重点的安全教育活动,严防安全事故的再次发生。

  据悉,目前教育部门已有明文规定,严禁组织未成年人参与救灾,同样,也不提倡未成年人救人。据教育部调查显示:全国每年有1.6万名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其中溺水居意外死亡第一位。阳西教育界的一些人士认为,林显锋舍己救人精神可嘉,但未成年人发现落水人员,最好的办法是首先应向有人的地方高声呼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