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为救患病弃婴抛夫别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02:27 现代快报
女子为救患病弃婴抛夫别子(图)
弃婴艳艳睡眠中

  昨天上午,位于秦淮区洪家园的一间小出租屋里传出这样一段母子对话。19岁的儿子盯着田顺碧问:“妈,你要我们,还是要她?”凝望了一眼怀里的弃婴艳艳,田顺碧语气坚定地说:“我要她,她不能没有我。”

  儿子走了,他和家人决定与妈妈断绝关系。而田顺碧拍了拍弃婴艳艳,直言不会后悔……

  为救弃婴,躲到南京

  今年40岁的田顺碧是江苏睢宁县高塘村人。她生有两个儿子,还领养过一个女儿,膝下并不缺儿女。不过,今年2月5日,她又抱回了一个弃婴。

  当天晚上7时许,当地一位村民家的墙拐处,传来了一阵阵凄凄的婴儿哭声,她循声找了过去,发现地上有个红抱被,里面裹着一个脸色发青,嘴唇发紫的小婴儿。也许感觉小婴儿有点“不正常”,大家都在议论,没有一个人上前抱她。那天风很大,土渣什么的都刮到弃婴的脸上、嘴里,弃婴气息越来越微弱,快哭不出声了。田顺碧赶紧把她抱起来,带回家。

  “回家喂了她甜水,她喝得小嘴咂咂的。”田顺碧说,小婴儿喝过水后,嘴角上翘,对她笑了,像一朵鲜艳的小花。于是,她给孩子取名“艳艳”。

  艳艳头发长得真快,一个半月时,一头浓密的黑发已经盖住耳轮和脖子了。田顺碧越发喜欢。

  不过,艳艳真的有病。她只要一哭,就全身发紫喘不上气。不哭时,手脚冰凉,舌尖也发紫。“这个小孩有病,你抱回来肯定是个包袱。”丈夫王某命令她,“你在哪捡的,还把她送到哪去!”

  “小孩刚出生,脸色发紫是正常的。”田顺碧嘴上安慰丈夫,暗地里却把艳艳带到医院做了检查。医生认定有肺炎,并给艳艳挂了很多水。不过,艳艳病情始终不见好转。丈夫却一天紧似一天催她:“你再不把她送走,我就把她扔了!”3个子女也个个怪她多管闲事。

  4月14日,田顺碧揣着摆地摊挣来的钱,又悄悄把艳艳带到徐州市儿童医院,检查孩子不仅有肺炎,还有严重的心脏病。于是,她怕家人更加嫌弃艳艳,干脆把她带到了南京。“带回家,我丈夫肯定会把她丢掉。”田顺碧说,“我舍不得,我要饭也要给她治病。”

  儿子与弃婴,她选择后者

  田顺碧把艳艳带到南京之后,投靠住在洪家园一片出租屋里的老乡。家人“顺藤摸瓜”,很快追到南京。“我抱着艳艳,躲在超市门口,还是被儿子找到了。”田顺碧的儿子找到她,要求把艳艳丢掉,然后跟他回老家。田顺碧怎么也不肯。磨了老半天,儿子不耐烦了,告诉母亲,他来之前就与家人商量好了,如果她坚持要艳艳,家人就会与她断绝来往。

  “妈,你要我们,还是要她?”儿子盯着田顺碧,要她做选择。凝望了一眼怀里的艳艳,田顺碧语气坚定地说:“我要她,她不能没有我。”儿子气坏了,重重地摔了门,气呼呼地走了。

  记者在洪家园找到田顺碧时,她正坐在小凳子上用奶瓶给艳艳喂奶。艳艳吮吸得十分有力,时而停住休息一下,发出一声低低的满足的叹息,时而暂时松开奶嘴,转过脸来,挥一挥小手,悠闲自得地玩一小会儿。若不是小脸发青,没人会相信,这个如此可爱的婴儿竟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我也舍不得我儿子,可我也舍不得她。” 田顺碧说,艳艳还是个婴儿,相对已经长大成人的儿子,艳艳更需要她的帮助。她相信,大儿子已经做了爹,一定会理解她。

  一群老乡,一起救弃婴

  4月15日,田顺碧用身上仅有的100多元钱给艳艳买了两罐最便宜的奶粉,自己就在街头乞讨,过起了流浪生活。在洪家园附近,老乡黄银生发现了她,并将她和艳艳带回出租屋。

  这里住着十几个外地人,男女老少都有。最近,老乡天天轮流给田顺碧送饭吃,帮她一起照顾艳艳。不过,最令大家担心的是艳艳的病情,她得的心脏病严重吗?能不能治?为了确诊孩子病情,快报“钟晓敏爱心工作室”昨天拿出800元钱,带艳艳去南京市儿童医院又做了一次检查。结果很不乐观。艳艳左心室发育不良,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医生说,只能等到两岁之后才能动手术。

  医生还说了,艳艳活到两岁,也要看“造化”。“不管怎样,这两年我要好好照顾她,就算要饭,也要给她把病看好。”田顺碧说,她知道自己不符合收养条件,会在给艳艳看好病之后,送给儿童福利院,或者再给她找一户人家收养,“不管送到哪里,我会像亲妈一样爱她。”

  黄银生等十几位老乡也表示,会一如既往关心田顺碧,让她吃喝不愁,安心带大艳艳。不过,他们在外打工,自己也不容易,记者希望热心读者能给艳艳买一点奶粉、衣服,一起来照顾这个被爸爸妈妈抛弃的婴儿。救助热线电话:13770596060

  快报记者 钟晓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