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掰竹笋致当地村民损失数千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05:4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猴子掰竹笋致当地村民损失数千元(图)
猴子掰笋子 损坏一坡地

  俗话说,猴子掰苞谷,腋下夹一个,损坏一大片。而宜宾城区南广镇山上,近日出现的几只野生猴子,也频频造成腋下夹一个,损坏一大片的后果,但它们损坏的不是苞谷,而是当地山上竹林里的竹笋。“这些猴子的破坏,已给当地村民造成了数千元的经济损失。”昨日记者接到当地村民反映后,立即前往南广镇了解情况。

  村民

  看到猴子偷笋

  尽管南广镇离宜宾主城区只有10来公里,但发现野生猴子的该镇五一村11组却在沿宜(宾)珙(县)公路边的一大片山坡上。记者从山下步行了一个多小时来到山顶。山顶上竹林茂密,人烟稀少,这也给猴子频频“作案”,创造了条件。

  “这就是被猴子掰断后抛弃的竹笋。”当地村民黄金群手拿一株被猴子掰断后抛弃的竹笋,气愤的说。记者看到,在茂密的竹林中,地面上到处都是竹笋壳,但没有猴子的踪影。该组组长彭国金告诉记者,国家退耕还林后,当地村民主要以栽种竹木等为主,有的村民每年靠卖竹笋,收入就有好几千元。不料近期正是竹笋生长季节,却遭到野生猴子破坏,给当地人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令人非常生气。

  村民朱兴群说,21日中午,发现一只深褐色的动物正在竹林里偷吃竹笋。她急得边跑边喊,向那只动物追去。她看清原来是一只猴子,那只猴子有七八十厘米长,毛色深褐,体格健壮。

  林业捕猴考察未果

  翠屏区林业局森林公安科科长侯华夫告诉记者,为了防止野生猴子在损坏居民财产时遭到人为伤害,24日,当地专门组织了专家、林业公安等6人上山,准备捕捉一只猴子进行考察,但工作人员劳累了一天,没有捕捉到猴子。由于村民们的竹笋等受到损坏后,一些人购买了鞭炮在林子周围燃放,估计猴子受到惊吓后,已经躲藏起来了。文称,按照猴子的生活习惯,一般都选择在白天出来觅食,晚上在崖壁缝隙、陡崖或大树上过夜,只要猴子出山,我们就能把它捉住。

  专家定要严加保护

  “对发现的野生猴子,一定要严加保护。”该市野生动物保护专家、野保协会副秘书长彭浩告诉记者,该市屏山、珙县、宜宾县等地,过去野生猴子成群,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森林遭到破坏后,野生猴子数量减少。这次发现野生猴,是当地退耕还林后出现的喜人现象。根据村民们描述的该猴毛色、体型等情况,应该是当地人说的大青猴。由于大青猴又叫藏酋猴,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因此任何人不能随意伤害,更不能任意捕杀。

  记者田富友罗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