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冰水中勇救三名落水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07:43 中国青年报

  李洪峰

  3月27日,石家庄铁道学院收到一封来自安徽省灵璧县向阳乡河王村的感谢信,这封来信让大四学生杨之亚勇救3名落水者的事迹浮出水面。

  经该学院党办和学生处的实地核查后,4月1日,学院下发了《关于对杨之亚同学见义勇为行为给予表扬的通报》,并颁发“见义勇为”奖学金,号召全院学生向杨之亚学习。一时间,这位“做了好事不声张”的电气与电子工程分院普通学生的义举,成了该院两万多名学生的热议话题。该学院团委书记王洪军告诉记者,从寒门学子成长为一名救人英雄,杨之亚给了很多没有经历过苦难和磨难的同学以深深的震撼。

  勇救3名受伤落水者

  2008年春节前,杨之亚回到家乡安徽省灵壁县向阳乡河王村过寒假。

  2月15日是大年初九,不久前才下过小雪的村庄,依然沉浸在过年的浓浓氛围里。当天,天气寒冷,杨之亚到亲戚家去帮忙。

  “咚”的一声闷响,随后传来一片焦急的呼喊声。“一定是出事了!”杨之亚心里想着,便和本家侄子杨波冲出门外,循着喊声跑去。

  喊声来自村东头向阳沟上的大桥处,桥上的一幕让奔跑而来的杨之亚感到震惊:一辆摩托车横倒着,车圈已经严重变形;桥下,一个人浮在水中,只有腰部露在水面;一个满脸是血的女人,紧紧抱着一个孩子,在没过了她脖子的冰水中拼命挣扎。河堤上,一些先赶到的村民,手里拿着长棍和绳子,试图实施营救。

  浮在冰水中的人叫沈秀堂,午饭后从亲戚家返程回家,喝了酒的沈秀堂骑着摩托车载着妻儿胡彩云和小鹏飞,行至向阳沟的大桥时,不慎失控,疾驶的摩托车狠狠地撞向桥栏,强大的惯性把3人甩入水中。

  没有丝毫的犹豫,顾不上脱掉棉衣和棉鞋的杨之亚立即跳入冰冷的水中,他18岁的侄子紧跟着跳了下去。很快,杨之亚就靠近了落水者,马上将沈秀堂翻转过来,用尽力气将他的头部托出水面,把他交给随后游过来的杨波。

  杨之亚接着快速游向已经昏迷的小鹏飞和胡彩云。在两人和乡亲们齐心协力下,沈秀堂一家三口全部被救上岸。好心的周边村民抱来棉被、棉衣给他们取暖。

  在寒风逼人的江淮大地,刚出冰水的杨之亚,浑身发抖,脸色苍白,却没听从“回家换衣服”的劝说,懂得急救常识的他,再次加入到救人的行列。

  此时的沈秀堂躺在地上一动不动、牙关紧咬,杨之亚立即将其平放在地上,几经努力将其嘴巴撬开,排出口中异物,然后按压胸部:一下,两下,三下……约两分钟后,沈秀堂有了明显的呼吸。与此同时,胡彩云和昏迷的小鹏飞也得到了曾作过“赤脚医生”的村民杨夫河等人的急救,都脱离了危险。救护车赶到后将他们送往医院。

  回家换好衣服后,杨之亚才感到冷彻骨髓。据他事后回忆,他从小就在这条向阳沟边长大的,对这条沟非常熟悉,水面距桥面有5米多高,沈秀堂落水地点处于深水区,水深3米多,而母子比较幸运,正好摔在水下面的一个破的橡胶坝上,否则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