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花费十五载寻找亲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1:46 SMG《七分之一》

  SMG《七分之一》4月28日播出:《十五载寻亲路》,以下为节目实录:

  片花1

  解说:母亲临终透露身世秘密。

  采访:她说你不是我亲生的,你是抱养过来的

  解说:十五年寻亲路,希望一次一次破灭。

  采访:总是发脾气,很厉害。

  采访:徒劳无功,回来的时候就流泪。

  他能否找到失散半个世纪的父母?

  正文上

  解说:

  今年51岁的傅振丽,在浙江丽水市中山街的棉布市场经营床上用品。每天早上八点左右,他和妻子都会准时开门营业。店里的生意不错,夫妻俩的小日子也过得挺红火。但在傅振丽心中,一直有个化解不开的结。

  采访:

  (傅振丽:逢年过节人家买了菜,走到大街上一问你是到哪里,到母亲到爸爸到兄弟家去过节日,我的心里没有,感觉自己很孤单)

  解说:

  傅振丽没有兄弟姐妹,父母相继去世以后,他时常会感到孤独和失落。而这份深深的失落,是因为1993年母亲在临终前,告诉了他一个隐瞒了几十年的秘密。

  采访:

  (傅振丽:她说你不是我亲生的,你是抱养过来的/当时跟我说的时候也是震惊,到那个时候就是确认下来,不是她自己所亲生的)

  解说:

  原来,傅振丽在九个月大的时候被抱养。此前,傅振丽对自己的真实身世一无所知,他只知道自己是家里的独子,从小就很受父母的疼爱。料理完母亲的后事,傅振丽越来越想念自己的亲生父母——那对给予了他生命,但他却没有留下任何记忆的老人。

  采访:

  (傅振丽:想自己的亲生父母是不是现在还健在,如果亲生父母去世以后,如果我知道信息,他现在在坟墓在什么地方,我也可以去给他上一柱香,也就是对他一种安慰,你的儿子也来看你。)

  采访:

  (林伟莲傅振丽的妻子:我是支持他,看他很可怜,我说你去找,如果找到他,他家里很穷就给钱他用)

  采访:

  (傅振丽:我的夫人也说过,如果找到两位老人,如果他们是生活比较拮据的,那么我们按现在的生活水平,每月也能够接济他三五百块钱,所以我夫人心情也是很善良的)

  解说:

  得到妻子的支持后,傅振丽踏上了茫茫寻亲路。他从父亲以前的一位同事那里得知,自己小时候可能是从瓯江对面富岭的一户农家抱来的。凭着这个不确定的线索,傅振丽就到当地的农家挨家挨户地询问。

  采访:

  (傅振丽:去找的时候就是以钓鱼的名义去,碰见长辈的上了年纪了,就向他们打听是不是在1957年的时候,你这边是不是有一个小男孩抱出去放在大水门那边,一直是这样找)

  解说:

  但要从茫茫人海中,寻找失散了几十年的亲人,谈何容易。十多年来,傅振丽找遍了富岭地区的30多个村庄,询问了上百位老人,可是没有任何收获。美丽的瓯江,从富岭和傅振丽居住的大水门地区流过,傅振丽每一次寻找亲生父母,都要跨越滚滚东流的江水,而每一次失望而归,他都会在这江边喟然长叹。

  采访:

  (傅振丽:每次找,空手回来,徒劳无功回来的时候就流泪。/总之说人家都有父母健在,兄弟姐妹过个节日都好回家团圆,我们为什么好像一叶孤舟,在大海上飘洋或者都可能会坠入海中。)

  解说:

  从1993年开始寻找亲生父母,经历了无数次寻找的希望与失望,寻亲几乎陷入了绝境,傅振丽的心情也陷入到了谷底。

  采访:

  (傅振丽妻子:总是发脾气,很厉害//反正一点小事就发脾气,叫他搞卫生,家里做活都不做的。)

  采访:

  (傅振丽:那会儿很沮丧,回来甚至有的时候脾气都不好。怎么个不好?酗酒,跟夫人发脾气,总好像感到做什么都不顺心。)

  解说:

  但在傅振丽的心里,一直没有放弃寻找亲生父母的念头。

  (傅振丽:我们人一个有血缘亲情关系,不管怎么样,我的亲生父母总就养育过我9个月,//所以这个情一定要还掉。)

  解说:

  2007年12月,在朋友的指点下,傅振丽想到了找当地的媒体求助。

  采访:

  (傅振丽:我的几个朋友指点说,你这个一定要通过媒体去找,信息面比较广,依靠你个人去找这个信息面是范围很小,然后就找到丽水《社区直通车》)

  (实况:《社区直通车》)

  解说:

  今年2月,丽水电视台的《社区直通车》和当地的《处州晚报》相继报道了傅振丽十多年寻找亲生父母的故事。就在报道的第二天,一位老人找到了傅振丽。

  采访:

  (傅振丽:他跟我说的第一句话,他说你是1957年2月29号生的,我一听这个感觉到很奇怪,怎么这个人对我出生时间这么能够了解得这么清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