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霆案改判能否为何鹏带来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1:46 SMG《七分之一》

  片花(二)

  狱中服刑7年突然爆出许霆案

  采访:那个时候是非常激动法槌快要落下的时候

  许霆案改判能否为何鹏带来转机?

  采访:当时没有大的定罪量刑的错误应该是继续执行

  稍候《1/7》继续 ——《罪与罚》

  正文下:

  解说:

  何鹏案件在当时并没有引起社会上太多的关注,何鹏也安心地在狱中服刑。因为表现良好,他的刑期已从无期徒刑减到14年。2007年夏天,何鹏还作为积极改造的服刑犯人代表,接受了云南电视台的采访。

  采访(资料):

  何鹏:0956当时心里面的状态想到的只有钱也没有其他想法有没有想过这不是你的钱呢?开始我也感觉不是我的钱但是当时心理的状态根本没有考虑这些结果也没考虑后果会怎么样我已经找不到方向了

  解说:

  但是何鹏这种平和的心态,却在2007年年底,在广东许霆案被媒体披露之后彻底地被打破了。

  采访:

  何鹏父亲何见贵:2140他们在监狱里也可以收听收音机他在收音机里也听到这个案子有一次他打电话给我们讲许霆这个案子和他的案子有一点相似叫我们注意一下这方面情况到底许霆的最终结果会是怎样的结果

  解说:

  许霆是山西人,2006年在广州做保安。那一年的4月21号晚,许霆在一家银行的ATM取款机取款时发现,取 1000元后,银行卡账户里只被扣了1元,狂喜之下,许霆先后取款171笔,合计17万5千元,然后携款潜逃一年之久。2007年5月许霆归案,当年12月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无期徒刑。许霆不服,提起上诉。为了追踪许霆案情的发展,何鹏家特地买了台电脑,接通了宽带,快60岁的何见贵也学会了上网。

  采访:

  何鹏父亲何见贵:2220那时候我就非常关注特别是在网上天天跟踪案子的进展一步一步的。

  解说:

  今年3月31号,在公众高度关注之下,许霆案重新审理,何鹏的父母马上从云南赶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排队等候旁听。

  采访:

  何鹏父亲何见贵:4700排了很长的队进去一看整个旁听席前排都被很多记者团团围住我们在后排大概第七排一直看不到前面许霆

  (庭审实况一点)

  采访:

  何鹏父亲何见贵:4808他的判决书长达17页前头那些过程听的时候很想及时听到宣判听到判决如下这几个字那个时候是非常激动法槌快要落下的时候

  庭审实况:

  被告许霆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两万元。追缴许霆的犯罪所得173826元,返还受害单位。

  解说:

  尽管许霆的刑期从无期徒刑一下子缩短到有期徒刑5年,但是,法院认定的盗窃金融机构罪的罪名并没有改变。

  实况:(新闻发布会)

  广州中院刑二庭长法学博士甘正培:本案经我院两次判决都认为许霆犯盗窃罪,且属于盗窃金融机构,数额特别巨大。依据法律规定,应当判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第一次判决没有适用刑法63条第二条规定,所以在法定刑内就低判处许霆无期徒刑。本案经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回重审后,//根据本案的犯罪事实,犯罪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对许霆予以从宽处罚。

  (黑转)

  解说:

  无论如何,许霆案从无期徒刑改判为有期徒刑5年,无疑给何鹏的家人打了一针强心剂。

  采访:

  何鹏母亲孟小月:3805同样的事嘛我总觉得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0830我儿子的案子比许霆还冤他的钱还是主动交许霆还带着钱跑了一年人家才逮住他那天开庭了他的钱他爹还是照样没有赔

  采访:

  何鹏父亲何见贵:3900基本相似的案件要有一个平等的待遇这是我们的观点从这个方面我儿子应该有一定的希望

  解说:

  4月13日,记者赶到了何鹏正在服刑的云南省第四监狱,想了解一下何鹏的想法。监狱的管教干警告诉记者,许霆案改判之后,何鹏的思想波动很大,当前他们最需要保证的就是何鹏的情绪稳定,因此拒绝新闻媒体的采访。

  采访:

  云南省第四监狱宣教科工作人员:1346有那么多媒体来关注他的时候,势必让他有这个想法,我这个事情是引起了社会关注的,或者这个申诉,上级的法院肯定会来找他了解这个问题的,一旦他产生了这个想法以后,他肯定不能安下心来,像以前一样地好好改造了。

  (黑转)

  实况(何鹏父母看网络新闻)

  1733你看许霆他爸爸徐彩亮还是坚持要上诉1806可能觉得五年还是太严了不能接受

  解说:

  现在何鹏的父母亲每天还是守着电脑,关注许霆案件的每一个细节,时时和儿子的情况做比对。那么,许霆案的判决结果,在同类案例中是否具有标本意义呢?记者请教了一直在关注许霆案和何鹏案的云南大学法学院刘艺乒教授。

  采访:

  云南大学法学院刘艺乒教授:5135许霆案/反映了我们国家立法上的一个缺陷,对于盗窃罪的相关问题出现疑问的时候怎么办立法上不足

  解说:

  刘艺乒教授认为,我国不是判例法国家,法院判决必须以正式出台的法律为准,类似判例只能作为参考。许霆案的改判,对于未来相关法制的完善肯定有着重要的意义。但在刑法没有修改之前,许霆案属于在法定刑期以下的特案特判,它的判决结果很难适用于七年前已经判决生效的何鹏案件。

  采访

  云南大学法学院刘艺乒教授:有了公众和媒体的推动和呼吁是不是就要重新改判还是(坚持)法律的基本原则精神许霆案面临的是一个新的环境新的状况下而何鹏案是已经生效的判决当时没有大的定罪量刑的错误应该是继续执行

  解说:

  当初为何鹏辩护的李占律师也认为,何鹏案重审改判的难度非常之大。

  采访

  震序律师事务所李占律师5636许霆能不能和(何鹏)他比?我觉得不能比取的钱不一样一个是十七八万一个是四十几万5534当时是2001年现在是2008年他们两个案发的时间不在一个时间段上再一个在不同的地区,一个是发达地区一个是不发达地区

  解说:

  尽管外界议论纷纷,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一直对何鹏案的重审保持着低调,至今没有公开发布消息。

  串场(云南高院门口):

  0700何鹏的家人提出重审的申诉已经过去十多天了,我们从相关人士那里了解到,云南省高院已经向最高人民法院汇报了何鹏案件的相关情况,此案会不会提起重审,还需要法官们作出独立的判断。

  (黑转)

  解说:

  在许霆案和何鹏案中,专家们纷纷指出我国相关法律存在着真空地带,也有媒体和一些法律界人士把矛头指向了银行的金融管理漏洞。但其实这一切都不能成为犯罪的借口,在案发前,许霆是一名保安,而何鹏是一名警校大学生,他们原本应该比其他人更懂得遵守和维护社会秩序,但在诱惑面前他们丧失了理智,而这正是一切悲剧的开始。

  (转黑)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