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恐怖主义入侵奥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4:50 新世纪周刊

  -李梓

  举办奥运会将面临巨大的风险这谁都知道,重要的是如何认识和应对风险

  每当提起慕尼黑奥运会,人们总会最先想到“黑九月”,想起在1972年9月5日发生的 “慕尼黑血案”。在2 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夕,美国导演斯皮尔伯格将之搬上银幕,这部名为《慕尼黑》的电影纪录片再现了许多当时的情景。

  1966年,西德获得了再次举办奥运会的机会,这是德国改善国际形象的好机会。为了体现新德国的风貌,西德政 府支持了富裕而悠闲的巴伐利亚首府慕尼黑承办奥运会。而为了刻画这一种新德国的风貌,慕尼黑从许多方面对奥运会做了改 善,它修建了奥林匹克公园,将奥运场馆置于山水园林当中,还设计了现代风格的场馆以及宣传画。此外,还有一个阳光可爱 的小猎犬作为奥运会吉祥物,这只名为瓦尔迪(Waldi)的小猎犬也是奥运史上第一个吉祥物。

  恐怖主义下的奥运阴影

  但这一切的努力都被8名全副武装的巴勒斯坦“黑九月”恐怖分子给破坏了。趁着夜黑风高之际,恐怖分子潜入了奥 运村以色列代表团的驻地,打死了1名教练员,并劫持了没来得及逃跑的10名运动员和教练,提出在上午9点前,释放关押 在以色列监狱的256名巴勒斯坦政治犯的要求。

  这是奥运史上第一次发生恐怖主义入侵奥运会的事件。以色列政府对此类要求向来持强硬态度,这次也不例外。国际 奥委会试图用重金赎回这些运动员遭拒。在稍晚一点的时候,以色列提出了将人质转移到埃及,然后再进行谈判的要求,恐怖 分子同意了这个条件。但是西德政府认为,他们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他们策划在人质准备上飞机的时候行动了。这个解救行动 在操作中非常失败,一名恐怖分子引爆了直升飞机,所有的人质都牺牲了。

  许多安保专家指出了西德的失误。首先,西德政府当时是让普通的警察来执行解救行动,而拒绝了以色列专门应对恐 怖分子的特殊部队支持的要求。其次,在奥运会召开期间,慕尼黑对安保的估计严重不足,整个奥运村的防卫等同虚设。此后 的各届奥运会,会场都被包围得如同铁桶一般。今天来回溯这一事件,更加具有广泛意义。“体育在这一天失去了它的纯洁。 ”在“慕尼黑血案”发生后,美国广播公司解说员吉姆·麦基说。

  今天,恐怖主义已经不是某个国家,而是全球应对的一个大问题,“9·11”之后的世界更是如此。在恐怖主义面 前,存有任何侥幸心理都可能付出代价。今年举办的北京奥运会,在火炬传递环节,也遇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在北京参 与奥运会举办权的竞争时,民意调查发现中国民众的支持率超过了95%,这个支持率足以写进奥运史中。但是在火炬传递遇 到藏独分子的干扰,以及西方社会和传媒借此而开展的打压抵制奥运会之后,一些人开始感觉到举办奥运会其实也在检验一个 民族和国家的抗压能力。

  慕尼黑的自救努力

  在1972年,遭遇了重创的慕尼黑奥运会,曾打算提前结束它的赛程,一些阿拉伯国家代表团出于安全考虑,更提 早离开了德国。在这个时候,已经卸任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布伦戴奇大声疾呼:“Thegamemustgoon!(比赛必 须进行下去)”,以其铁腕挽救了这一届奥运会。

  在奥运百年历史上,曾遭遇了多次的危机,并非每一届奥运会都能完美体现了奥林匹克的大同理想,也经常有人公开 反对奥运会的举办。但每一次的危机,都让奥林匹克的坚定支持者更坚定要继续这种大同理想。现代奥运会的数度改革,也是 朝着能让更多人参与奥运会的方向进步,因此,它必须同时承载整个人类社会的冲突和矛盾。虽然在历史的某个瞬间,这种坚 持显得异常困难和疑影重重,但是,整个奥林匹克的发展轨迹,却一直朝着沟通与交融的人类大同理想前进。

  今天的中国人,应该看到奥运曲折的发展史,也应该意识到,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世界的任何一个国家举办奥运会 ,冲突和恐怖主义的威胁都在所难免。唯一有区别的,只在于它们的理由。

  慕尼黑奥运会先是遇到了罗得西亚种族主义而引起的抵制,在解决了这个问题之后,又遇到了恐怖袭击。因此,它在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夕的一次体育记者投票上,被投为历史上最失败的奥运会。但是,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观望这届奥 运会,那么,慕尼黑奥运会又是一个典范。它在奥运会的科技使用上,进行了许多尝试,比如激光测距仪的使用,终结了皮尺 在田径场上的使用。在计算机运用和场馆建设上,慕尼黑也进行了许多创新。而它的一个不为人所注意的长处更是堪称奥运史 上的革新:对奥林匹克公园的经营。

  人们都以为洛杉矶奥运会才是奥运经济时代的开始,但其实,如果人们能够仔细地研究慕尼黑奥运会的话,他们会改 变这种说法。慕尼黑原本是一个体育设施稀少的城市,为了这一届奥运会而投入了6亿美元。但在其后的30年里,奥林匹克 公园一直盈利,所有场馆的维护不需要市政府花一分钱,慕尼黑市也因此成为德国的第二大世界级城市。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