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因学生不守纪律禁止全班吃午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04: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老师因学生不守纪律禁止全班吃午饭(图)
中午时小朋友纷纷到饭堂用餐,丹灶镇中心小学五年级(1)班的小同学们却饿着肚子

  11岁的萌萌(化名)前日下午上课时肚子饿得咕咕直叫,中午在其他班级的小朋友纷纷到饭堂用餐时,南海丹灶镇中心小学五年级(1)班的小同学们却饿着肚子,趴在课室的桌子上睡觉。

  昨日,记者接到多位家长反映,该班班主任由于个别学生不遵守纪律,一气之下不准全班学生吃午饭,导致孩子饿了整整一天。校方委托当地宣传部门作出解释称,孩子确实是没有按时吃午饭,原因是在上午做眼睛保健操的时候,行政主任看到该班纪律较差,所以责令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教育,中午用餐时间班主任便让全班学生在课室抄“检讨书”反省,但本意并不是不准孩子吃饭。

  文/记者 陈昕宇 翁晓鹏 图/陈枫

  家长:“有错也不能不让吃饭

  “孩子告诉我,上午做眼睛保健操的时候,由于部分学生不遵守纪律,班主任罚全班不许吃午饭,一直饿到下午放学。”李先生说,一开始他还不相信,以为孩子说谎,但孩子平时很乖,从不说假话,于是便打电话到其他家长家里询问,家长纷纷告诉他,孩子昨天中午都没有吃饭。

  “我很生气,觉得老师做得太过分了,11岁的孩子正在长身体的时候,怎么能让全班的学生饿着肚子不吃饭呢?”李先生算了一下,从早上6时给孩子吃了点早餐,到晚上孩子吃晚饭,孩子足足12个小时没有进食。

  孩子:“老师很凶我们不敢吃”

  “孩子饿了一整天,孩子的爷爷听说之后很心痛。”五年级(1)班一位前来送餐的学生家长马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会送餐过来,前天下午放学的时候发现孩子饭盒里的饭菜没吃,一问女儿才知是老师不高兴,中午不许她们吃饭。“女儿很胆小,老师说不让吃饭,她也不敢偷偷吃,盒饭放书包里,一口都没吃。”

  “老师不让吃,中午吃饭时间,其他班的学生都去吃饭了,我们都留在班里趴在桌子上睡觉,班主任坐在课室里监督我们,我们不敢出去。”五年级(1)班的学生萌萌说,全班的同学几乎都饿着肚子,下午上课的时候肚子饿得咕咕叫。

  据萌萌反映,班主任是她们班数学科目的老师,平时脾气不好,“很凶”,学生们都害怕她。“有时候班里小朋友打架,老师一生气,会拿棍子打手板,还会把同学的长裤子挽起来打腿部”。

  各方观点

  老师:“有权推迟下课”

  “我是孩子的老师,有权推迟课堂的下课时间。”面对记者的提问,丹灶镇中心小学五年级(1)班的班主任冯老师称,昨天孩子确实是没有按时吃午饭,原因是在孩子排队去饭堂吃饭过程中有人“不听话”,所以让全班学生回课室进行反省。

  冯老师表示,五年级(1)班所有的学生随后在中午12时30分之后都有用餐,并不存在让学生饿肚子的情况。

  学校:“学生误会老师”

  丹灶镇中心小学委托丹灶镇政府宣传办杨先生对事件作出解释,他说:“老师当时对孩子们说,你们抄完后可以回家吃饭,结果有两个孩子回家吃饭了,由于其他孩子可能思想较单纯,不敢吃东西。”

  丹灶镇中心小学张校长告诉记者,老师确实是说过“不许吃饭”的话,但“不让吃饭”并非其本意,学生可能误解了老师的意思,校方已对这名老师作出批评。

  主管部门:一人犯错不应全体担责

  佛山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境外确实有些学校采用这种‘一人犯错,全体担责’的做法,去培养学生的集体观念,让学生进行互相监督,取得的效果反而让人比较满意。但是我们不鼓励这种做法,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来说,这是属于一种变相的体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