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出手状告网站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09:51 民主与法制时报

  3月28日,因网民骚扰再度患上抑郁症的王菲经历了4个月惊弓之鸟的生活之后,最终选择走向法庭。这次,王菲将北飞的候鸟、大旗网、天涯3家网站告上了法庭,并索要精神损害赔偿13.5万元。

  王菲一直躲在北京一个不为人知的地方,拒见任何媒体记者和陌生人,甚至连电话都没有,唯一与外部联络的方式只有一个电子信箱,包括法院开庭他都没有现身。而姜岩的前男友张乐奕一直关注和推动着姜岩的后事,积极准备应诉。

  随着时间的过去,“死亡博客”事件已经逐渐开始淡化。经过4个月的演变,这场由网络到现实的公共事件,最后随着王菲的起诉再次掀起高潮,并成为中国网络暴力第一案。尽管此前有“铜须门事件”、“虐猫事件”等网络暴力事件,但真正进入司法程序的,在中国这还是第一例。

  3月28日,王菲委托律师起诉北飞的候鸟、大旗、天涯3家网站。王菲在起诉书中称:今年1月10日开始,3家网站纷纷发表和刊载对他及家人进行“侮辱诽谤”的文章,给原告及家人的生活、工作、名誉造成极为恶劣而严重的影响;恐吓邮件不断;网上被通缉、追杀;经常遭到围攻、谩骂、威胁;因工作单位被骚扰,已被单位辞退,且其他单位也因之不敢聘用;父母住宅多次被人骚扰,门口两侧贴满诬陷恐吓标语……

  王菲称,事发后他被迫辞职,至今没单位要他。

  王菲的代理人、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张雁峰表示,本案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网友使用了“人肉搜索引擎”公布个人隐私,二是通过“网络暴力”侵犯隐私权和名誉权。网民对未经证实的网络事件,发表具有攻击性、煽动性和侮辱性的失实言论,造成王菲及其家人名誉损害;公开王菲及相关人员现实生活中的个人隐私,侵犯隐私权。张律师还认为这种网络暴力与当年的“大鸣大放”、“大字报”很相似。

  王菲认为引发姜岩自杀的起因是由于家庭矛盾,即使是姜岩所指称的王菲出轨,也毕竟是家事。而网友们到家门口来闹,于理于法都说不过去,是对人权的侵犯。

  网友号召网民带着鸡蛋去法庭

  随着媒体的报道,王菲起诉网站的行为,在网上引发了新的一轮高潮,“倒王派”在网上对王菲的声讨更是激烈。“ 想起要法律保护了?当初怎么就没想到要遵守婚姻法?”“史上最不智的起诉。”“王菲不可能胜诉”……网上充满各种声音。

  “北飞的候鸟”创建人张乐奕说:“我开这个网站,用来表达对姜岩的尊敬和悼念。至于王菲,我觉得他起诉很傻很可笑!”

  大旗网法务部卜令慧律师称,大旗网对此事的报道是客观公正的,是正反面说法都具备的。

  海南天涯在线法务部的苏雪映律师表示,天涯社区中的帖子原创者并非天涯,而是网友;况且如果受众认为报道有误可以投诉,接到投诉后,天涯的做法是核实情况删除帖子。

  在王菲起诉后,天涯和大旗网上的很多帖子被删除。几乎与此同时,也有网友成为“挺王派”。网友“水军4400 ”就把“倒王派”称之为“网络暴民”,他认为即使王菲有责任,他的名誉权和隐私权同样不容践踏。

  而网上传播最多的帖子是“希望能去的同学多带一些臭鸡蛋,费用大家共同承担。”这个帖子被广泛认可,并有很多网友表示4月17日要到亚运村法庭去,一是要看看王菲到底是个什么样;二是要砸王菲的“臭鸡蛋”;三是力挺3家被告网站。

  庭审激辩,王菲是否出轨成焦点

  4月17日上午9点直到下午3点半,“中国网络暴力第一案”在北京市朝阳区法院亚运村法庭开庭审理,由于案情复杂,只进行了举证质证。

  上午8点,已有多名网友等在法庭门外,这些网友多为年轻女白领。

  到上午9时开庭时,法庭里坐满了近30家媒体的记者和数十名网友,但依然有十几名网友没有领到旁听证,站在法庭外面焦急地相互交流着,有网友趴在窗台向里张望。

  一名特意从上海赶来的女网友,得知姜岩去世的消息患上抑郁症,并两次来京。她说:“我从小到大都没来过北京,但为了姜岩我来了。”

  令网友们失望的是,原告王菲并没有出现在法庭上。王菲的律师张雁峰说:“王菲之所以没有亲自到庭,一是因为担心网友们的‘臭鸡蛋’;二是他不希望以这种方式站在众人和媒体面前;三是因为网上披露的有关姜岩自杀前后的很多内容都是不实的,王菲打官司就是为了澄清事实。”

  原告方称,姜岩的跳楼自杀,在三被告为代表的网站上肆无忌惮的宣传,形成一股势不可当的网络暴力,深深伤害了王菲。

  针对原告的起诉,第一被告人张乐奕答辩时直指王菲出轨才是姜岩自杀的起因。张乐奕说:“原告因为对婚姻不忠诚导致妻子姜岩自杀,对于上述事件进行陈述以及评价,是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不构成对原告名誉权的侵犯。”

  而法庭上原告律师指称张乐奕在姜岩和王菲婚姻存续期间与姜岩藕断丝连,张乐奕辩解说:“我和姜岩10年未见,王菲和她6年朝夕相处,他们的感情怎可能因我而改变。说我和姜岩藕断丝连,是莫须有的罪名,是侮辱我们的人格!”张乐奕称直到姜岩自杀前两人才见了一面。整个上午的举证质证过程,几乎全部围绕着是否因为王菲有“第三者”才导致姜岩自杀而展开。张乐奕的律师还当庭拿出了姜岩留给姐姐的遗书宣读。为能让双方观点充分表达,法官没有过多干预双方举证,因此这场有关名誉的侵权诉讼,演变成对王菲的挞伐。

  按法律规定,法庭禁止网友们用笔记录、拍照和发送短信。但庭审进行同时,互联网上却展开同步“庭审直播”,每位出庭人员的发言在几分钟内迅速出现在网上。庭内的“倒王派”们不断用手机向外发送短信,没来的网友则通过“直播”了解庭审并发表意见。个别网友甚至中途出去,把座位让给其他网友进去听一会儿。

  网友当庭哭声一片

  在法庭上,张乐奕出示了一份特殊证据引发了庭审的高潮。这是一份长达十几分钟的录像,是姜岩的父母在女儿自杀前后的述说:姜岩是自己40多岁才得的小女儿,她“聪慧、开朗、浪漫、孝顺”,然而王菲执意与其离婚。王菲和东方的关系是不道德的,王菲当面承认过出轨的事实。最后,姜父感谢网友对此事的关注及对姜家的支持。

  在法庭播放两位老人的录像时,大多数网友在默默地流泪,有数名女网友拿纸巾擦眼泪。最后姜母撕心裂肺的哭喊让一位女网友边哭边冲出法庭,蹲在院子里抽泣起来。上午的庭审在一片哭泣中结束。

  下午一开庭,天津的证人吴某——姜岩的网友出现在法庭上,他向法庭证明姜岩自杀前把博客密码告诉自己,并委托其在12小时后将博客打开。2007年12月27日晚上,吴某通过QQ联系上了姜红,并将姜岩的博客密码告诉她。

  王菲代理人认为姜岩的博客密码后来转交到了张乐奕手中,张乐奕有可能修改姜岩的博客内容。张乐奕的律师当庭表示:“在姜岩第一次自杀时,是证人提醒了姜红拯救了姜岩。这证明了博客的密码是姜岩给证人的。当时第一次看到的内容和现在是一样的,没有改变。”

  接着,姜红以证人的身份出现在法庭上。姜红坦言自己是姜岩生前最后两天唯一的见证人。她回顾了姜岩与王菲恩怨的前后,指称王菲在妹妹自杀后就再没有出面。为了祭奠姜岩,姜红表示:“需要找一个懂电脑的人来管理妹妹的博客,我想到了张乐奕,他是妹妹大学4年的男友。后来他建了一个网站,就是为了纪念和祭奠姜岩。”

  在法庭上,大旗网和天涯社区的代理人也均答辩称,姜红的文章和网民的文章都是真实的,没有诽谤和侮辱。而网络涉及各方当事人各种立场的观点,不构成侵权,拒绝赔偿。

  鉴于被告还有补充证据提交,下午3点法官宣布休庭。庭审结束后,很多网友表示他们会结伴再去香山悼念姜岩,北飞的候鸟和大旗网没有发布关于案件进展的信息。而天涯在线律师苏雪映称,只要不是骂人或者公布隐私的内容,关于王菲姜岩事件的帖子仍然可以发。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