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被老板赶出门流浪20余天卧轨轻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02:31 兰州晨报
少年被老板赶出门流浪20余天卧轨轻生(图)
火车马上驶来,少年仍坐在铁轨上,武警官兵飞奔向少年

  5月5日晚,一名少年突然坐到了兰新铁路河口黄河大桥的铁轨上,当时,一列由新疆开往兰州方向的列车正高速驶来……危急时刻,守护大桥的武警兰州市支队二大队六中队哨兵立即摁响了警报器,官兵们闻讯后向大桥一路狂奔,终于在火车距离少年不足百米时,将少年拉下了铁轨,挽回了他年轻的生命。

  火车驶来 少年坐上铁轨轻生

  5日晚7时,武警兰州市支队二大队六中队哨兵应建正守护在兰新铁路河口黄河大桥南口,他无意中看见一名手提一个红色旅行包的少年缓缓从甘青公路走上了大桥,并坐在距离应建所在哨卡20多远米的铁轨上。恰在此时,应建看到前方铁路道口的指示灯已经亮起——由新疆方向开来的列车5分钟后即将通过大桥。由于无法离开哨卡上前劝说,应建赶紧呼喊劝说让少年离开,但始终不见他有离开的迹象。列车驶近,耳边的轰鸣声阵阵传来,情急之下,应建果断摁响了哨卡内的警报器求援。

  危急时刻 武警车轮前抢回一命

  应建报警后,距离哨卡400米外的六中队营房内顿时警铃大作,中队长高兴国迅速带领中队应急小分队的8名战士奔赴应建所在的哨卡。高兴国一路狂奔上大桥时,发现列车已接近了桥北的弯道,距离大桥仅有800多米的距离,行进中的列车此时不断鸣笛,但坐在大桥上的少年却纹丝不动。

  兰新铁路河口黄河大桥宽仅7.6米,列车通过时无法容纳行人通行,但是面对一个鲜活的生命,应急小分队的官兵全然不顾危险,奋力奔向了少年。300米、200米、100米……官兵们和列车赛起跑来,终于,在列车距离大桥不足百米的时候,两名战士上前一把将少年拉下铁轨,刚下铁轨,身后的列车便飞驰而过。

  亲切关怀 官兵齐伸温暖援手

  列车通过后,应急小分队将少年带回了营房,指导员温晓鹏对少年进行耐心细致的询问和劝说。经了解,少年今年17岁,家住兰州市永登县龙泉寺镇,不久前,他在兰打工时,老板拒付工钱,并将其打伤赶走,身无分文的少年一路乞讨流浪二十余天,事发时已有四天没吃过饭,绝望的他企图卧轨自杀。

  少年的遭遇打动了六中队全体官兵的心,少年的右腿膝盖浮肿,有一处外伤,大家立即将其送到中队医务室进行治疗;少年没有吃饭,中队领导亲自将饭菜送到了他手中。温晓鹏随后设法与少年的家人取得了联系,并动员中队35名官兵为少年捐款。队中干部和战士们纷纷向少年伸出了援手。5月6日上午,在两名武警战士的悉心护送下,少年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

  文/图 本报记者 鲁明 邢剑扬 通讯员 杨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