铛铛车42年后重现前门大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10:02 北京日报
铛铛车42年后重现前门大街(图)
铛铛车10分钟走完前门大街

  本报讯(记者赵耕)70多名市政协委员成为了前门大街有轨电车“铛铛车”的首批乘客。昨天,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和专家学者,对前门大街风貌保护工程进行了视察。

  “铛铛车”是老北京人对有轨电车的“昵称”,从1924年“铛铛车”作为当时北京最现代化的交通工具首次出现在前门大街,到1966年退出,再到今年重现,两个42年充满了巧合。如今“铛铛车”的车站位于新修复的前门五牌楼下,单程走完840米的前门大街运行需要10分钟。

  与当年不同的是,新的“铛铛车”没有大辫子,而是采用超级电容循环充电技术,这也是该项技术首次应用于车辆,充一次电只要3分钟,能够跑两圈。“铛铛车”的车厢长12米,宽2.3米,3.7米高,最多可乘坐84人。车厢里两排木制座椅古色古香,正在播放新闻的车载电视却透出了现代化交通工具的特色。

  据介绍,为了尽量重现当年的原貌,“铛铛车”中的不少金属部件都是从大连等保留有轨电车的城市买来的“古董”。RJ213

  链 接

  铛铛车的“铛”字不念“当”

  市政协委员们在视察中认为,前门大街的修缮基本达到了重现历史风貌的目的,在处理名城保护与改善民生的关系上做了大量有益探索。有专家特别提出,“铛铛车”的读音并不是“当”,而应该读“diang”,并在末尾缀以儿化音。还有委员建议将前门大街改造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结合:“前门大街是步行街,应该允许办庙会,而且要根据传统,每月办一次,先把人气聚集起来,满足人们对北京生活、中国生活的向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