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少年杀害亲生父亲背后:家庭暴力引发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13:52 SMG《七分之一》

  SMG《七分之一》栏目5月11日播出《家暴之痛》,以下为节目实录:

  解说:

  以暴制暴酿悲剧,16岁少年杀害亲生父亲

  实况:

  避免不了 如果我爸这样做的话 他对我妈这样 早晚要出事

  采访:孩子是好孩子,没有摊上好爸爸

  解说:

  家庭暴力20年,悲剧为何无法避免?

  实况:

  邻居:七家不管八家事。

  妇联:早知道这样我们就替她报案了。

  《1/7》——《家暴之痛》

  正文上

  解说:

  2008年4月18日清晨,辽宁省本溪市南芬区思三岭派出所突然接到来自辖区三台子村的电话,说42岁的男性村民庞喜军醉酒在山上摔死,需要开具死亡证明。

  采访:所长代波

  这属于非正常死亡,不能马上开,需要先走访。

  解说:

  警方迅速赶到20里以外的三台子村,查看事发现场。

  采访:所长代波

  疑点越来越多。//头脸脖子都有勒痕,怀疑有蹊跷,把大儿子二儿子带到派出所(询问),不敢确定。什么时候得出法医鉴定?下午四点,杀人案件。

  解说:

  警方通过调查走访发现,庞喜军16岁的二儿子庞涛有重大嫌疑,在派出所,庞涛承认是他在山上杀死了自己的父亲庞喜军。4月17日中午左右,他用一根绳子和一把砍刀结束了父亲的生命。庞涛杀父事件震惊了整个三台子村,因为在村民们的眼里,庞涛一直是个孝顺懂事的好孩子。

  采访:

  村民1:孩子是个好孩子,特别懂事,不像一些孩子就知道玩,他都是在家里干活。

  村民2:这个孩子特别仁义,本质好,乐于助人。

  解说:

  记者在庞涛家里发现了一张父子俩的合影,这张合影曾经见证了他们的父子情深,可是这个人们眼中的好孩子为什么要用极端的方式结束自己父亲的生命呢?(照片特技:光圈移到父亲,再移回孩子,之后做成焚烧效果把照片焚毁)

  采访:哥哥庞海亮

  作为哥哥来讲,我弟弟作出这件事情,我可以原谅他。

  记:能理解他吗?特别能理解他。

  解说:

  对于庞涛的哥哥庞海亮来说,弟弟做出这样大逆不道的事情,他竟然表示可以理解。24岁的庞海亮事发前在本溪市打工。在弟弟被捕后,庞海亮草拟了一份请愿书,请求司法机关宽大处理庞涛,这份请愿书还获得了村民们的支持。

  实况:

  当时我就在村头,坐着,我跟他们说了这件事情,老百姓挺同情。

  一共有多少人在上面签字啊?

  全村160户,300人签字。

  解说:

  对于庞涛杀死父亲,哥哥理解、村民同情,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原来就在庞涛杀死父亲的前一天晚上,庞家还发生了另外一起血案,直接引发了第二天的悲剧。4月16日深夜10点,庞涛的母亲吴桂娟藏起了丈夫的酒桶,庞喜军因此而暴怒,在妻子身上连刺9刀,差点要了她的命。当时,吴桂娟被小儿子庞涛送往本溪市中心医院急救。

  采访:本溪市中心医院医生

  当时浑身有多处刀砍伤,头部有,胸部有,腿、手上都有,当时有生命危险。

  解说:(医院,农家院,网页)

  经过检查,吴桂娟的无名指肌腱被砍断,内脏有四处深度刀伤,脑部颅骨骨折。除此之外,她的胸部、腿部也被严重砍伤。直到现在,躺在病床上的吴桂娟还不知道,小儿子庞涛在把她送到医院后,第二天上午又返回村里,在家旁边的小山上找到父亲,举起了屠刀。如今,丈夫庞喜军惨死在儿子手里,吴桂娟重伤躺在医院,儿子庞涛被关押在看守所,留下了一个破碎的家庭。

  采访:哥哥庞海亮

  避免不了,如果我爸这样做的话,他对我妈这样,早晚要出事。

  解说:

  在庞海亮看来,这场家庭悲剧是父亲庞喜军长期对母亲实施家庭暴力的恶果。1983年,吴桂娟和庞喜军结婚,先后生下两个儿子庞海亮和庞涛。儿子出生后不久,庞喜军染上了酗酒的恶习,酒后大打出手渐渐成了家常便饭。

  采访:

  庞涛的爷爷:打过老婆,最严重的就是把眼睛打得乌青,他喝酒以后没有轻重。

  庞海亮:从我记事吧,家里就是三天五天就要打,但是不像这次打得这么重。//用酒瓶子打脑袋,打出血了。我有时候回家,看见妈妈眼睛就是青的。都是什么原因?没有什么原因,但是我知道没有什么原因,一句话不对就跟你俩着急。以什么方式?拳打脚踢,有时候也拿钢筋棍(打)。

  解说:(吴照片,农家院,吴桂娟父亲,房内)

  庞喜军今年42岁,脾气暴躁,近些年在家里无所事事,只喜欢喝酒,每两小时就要喝一次,一天要喝三斤白酒,喝醉了就找茬打人。妻子、孩子甚至自己八十高龄的父亲都成了他施暴的对象。

  采访:

  庞海亮:(大意)经常让我们跪着,一跪就是一天,去年还打我弟弟。

  庞涛的爷爷:他也打过我,给我两个嘴巴子,他让我走,把我的行李扔在沟里,都撕破了。

  解说:

  而在大家的眼里,吴桂娟是一个吃苦耐劳,脾气特别好的人,她不仅操持着家务,还经常要忍受醉酒丈夫的毒打。

  采访:

  庞涛的爷爷:100个人里挑不出这么好脾气的人,没有脾气。

  记者:你妈妈为什么没有想到过离婚?

  庞海亮:毕竟还有两个孩子,她也提过要离婚的事情。

  记者:你们支持吗?

  庞海亮:支持。

  记者:为什么没有离婚呢?

  庞海亮:娘家没有人,只能在家硬挺着。

  采访:

  这是吴桂娟的父亲吴兴才,又聋又哑,20多年前,吴桂娟唯一的弟弟去世,他就搬来跟女儿女婿一起住,这里是他们唯一的家。性格柔弱的吴桂娟觉得,一旦离开这个家,自己和老父亲都将无处落脚,所以每次丈夫施暴之后都默默地忍受了下来,这反过来又纵容了庞喜军的施暴行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