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被20岁女儿骗进传销团伙后逃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02:0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母亲被20岁女儿骗进传销团伙后逃脱
小琴(右)不认妈妈,三姨与她发生了争执。

  女儿搞传销,家里5个亲戚都被拉下水。母亲从河南长葛市来到我市蓝田县一探究竟。结果也被强拉到民房上课。最后,这位母亲设法逃脱。在本报记者的帮助下,传销团伙被工商部门取缔。然而——

  女儿骗了一家人

  “这段时间,我心里煎熬得很,特别是被他们限制自由的那几天,真怕回不了家了。”一直在河南长葛市农村务农的路玉红讲:今年3月,她突然接到20岁的女儿小琴打来的电话,称她和网友在蓝田县做服装生意,“忙不过来”,让家人去蓝田“帮忙看生意”。路玉红的丈夫高喜坡就到了蓝田县,开始“洗脑”。之后的这一个月内,路玉红的妹夫杨开服及17岁的侄女,被先后以“帮忙做生意”拉到蓝田县搞传销。其间,路玉红的妹夫一家汇了7000元,路玉红按女儿和丈夫的要求,汇去8000元“投资款”。

  5月初,路玉红再次接到女儿电话,让她去蓝田“帮忙”。为了搞清楚女儿等人究竟在做什么,5月5日,路玉红独自坐火车来到蓝田县,被他们领到一处偏僻民房。路玉红要求赶紧做生意,女儿说好不容易来了,先转转,就拉到另一个民房上课。上课的有100多人,讲的是“拉人头、挣大钱、半年能挣150万”,下午则回到住处“交流感想”。

  母亲逃出传销团伙

  “你说做服装生意,服装在哪儿?”如此反复两天后,路玉红意识到女儿等人其实是在搞传销,便努力说服他们和自己回家,但“中毒”已深的女儿根本听不进她的话。无奈之下,路玉红决定自己先逃走再想对策。

  9日凌晨3点多,路玉红趁他人都已熟睡,悄悄起身出逃,恰好碰上妹夫杨开服,但路玉红未能说服妹夫参与她的“逃跑计划”。7点多,路玉红赶到蓝田县汽车站。但由于地形不熟,又太过紧张,没有赶上车。这时丈夫突然出现在她面前:“快跑,他们都在外面找你呢。”路玉红重新跑回候车厅,慌乱间,混上一辆8点钟开往西安的汽车……

  下车、倒车,不敢有半点耽搁,路玉红当天晚上就回到了河南长葛市。救人心切的她直接去了妹妹家,商量对策。不料,家人却告诉她,就在她逃回来的同时,妹夫往家里打来求救电话,她的哥哥、妹妹已经赶去西安救人了。

  几经辗转,5月10日,路玉红、妹妹路爱萍及其哥哥在西安火车站会合,住到一个小旅店,问老板娘该咋办?老板娘给了本报的热线电话和地址。见到记者,就像见到了救星。记者紧急联系了蓝田县警方。

  辗转一个半小时找到窝点

  12日上午9点半,蓝田县公安局会议室里,副局长田随印、治安大队长胡向利、城关派出所副所长范维鹏,以及蓝田县工商局副局长汤占国带领的工商执法人员,共同组成一个“解救传销人员、打击传销团伙临时指挥部”,紧急商讨解救方案。

  大家决定:一名公安人员着便装,由逃出传销窝点的路玉红带路,乘本报采访车,尽快找到传销团伙的上课地点。

  “传销点离汽车站挺近的,街面上还有卖蓝田玉的牌子。”“有一面墙上挂着‘新田营销公司’的牌子!”。可是,采访车转了半个多小时,没一点眉目。咋样才可能在蓝田县城关找到这个具体点?民警决定:先找到路玉红曾经住过的民房。民房前面是一片麦地——根据这个线索,大家很快就找到了居住点。路玉红激动地在采访车上说:就是这儿!

  由公安和工商组成的执法队伍兵分两路:由两名便衣民警守候在传销居住点前面的麦地,密切观察动静,传销团伙一回来,马上联系“指挥部”;另一路公安和工商执法人员在十字路口集中,随时待命,一有情况,马上行动!传销居住点的门锁着,路玉红称这里住着约20人。“回来15个人了!”警方立即采取行动!

  女儿被“洗脑”不认母亲

  城北一间民房三楼,民警迅速控制了两间民房的人员,工商人员开始询问登记。路玉红跟着上了楼,一眼就认出女儿。“你咋还在这儿?赶紧跟我走!”路玉红责怪女儿。“我不是你女儿,我不认识你!”路玉红的女儿小琴愤怒地向另一间民房走去。

  两间简陋的民房没有床,每间10多平方米,没有家具,墙角放着一排行李,地上铺着一层塑料拼图板,这些被“洗脑”的传销人员,就集中住在这里。路玉红一眼看到女儿的包,翻开查看,里面有女儿的身份证、存折、银行卡、存取款单。民警拿着身份证问小琴,小琴却说:“那不是我”“我是四川的”。她的三姨气愤难平,当场与她发生了争执。

  难查上线只得遣散团伙

  这17名传销人员中,多数来自湖北和河南。年龄最大的76岁老人声称是被家人叫来照顾孙女的。孙女只有3岁。工商人员提取17人的信息后,将一名男子带回审查,仍无法获取“上线”,其他人只好被遣散。按照以往经验,传销“上线”往往在外地“遥控”指挥,因此想追回受害者被骗的钱财难度很大。据蓝田县工商局负责人介绍,12日打击的传销团伙估计有100人。城北工商所已找到民房出租户户主,警告其不能再将房屋出租给传销团伙。

  文/图 记者薛雯 王飞 实习生 李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