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抑郁症男生与兄长争吵后自杀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04: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洁)中堂镇一名高一男生小飞(化名)自杀了,生前他饱受心理疾病折磨,整夜失眠。4月29日下午他说头疼后请假离校,回到家中与兄长发生争吵,之后他出门后便失踪了,3天后尸体浮出龙舟广场河面。

  传闻:向母亲要50元不成跳水

  小飞是在4月29日跳水自杀的,10多天过去了,在中堂,他的死因仍有各种传闻。昨日上午9时47分,阳光网上有网友发帖称,“东莞群×学校一高二学生自杀身亡。听说该学生因向妈妈要50元不成,在中堂鹤田水闸跳水身亡”。

  传闻还不止于此,“有传闻说是因为高考临近,他承受不了压力而跳河了。”群×中学的校长无可奈何地说。他说,这名男生出事后,学校很重视,向全校学生详细通报了真实情况,但不知道传闻为什么这么多。

  死前与兄长发生争吵

  昨日下午,记者到该中学采访,校方介绍,小飞患有严重的精神抑郁症,曾饱受失眠折磨。4月28日,小飞一整夜都没有入睡。第二天中午,他打算睡好一点,但仍然无法入睡,情绪非常不稳定,在宿舍走来走去,一时坐到床上,一时又走出宿舍。他吃了10粒西药也没有效果,于是打电话给家长要求请假回家吃中药。下午3时左右,他回到家中。据学校介绍,他回到家后与兄长发生了激烈争吵,在气头上,兄长说了类似“你去死了算数”之类的话,“可能直接诱发或加剧了其轻生的决定”。随后,他骑自行车去了外婆家,放下自行车和眼镜后就不见踪影,直到3天后漂浮出水面。

  警方“排除他杀可能”

  5月2日下午2时许,有人在龙舟广场河段发现了小飞的尸体。小飞此前已经失踪了3天,学校和亲属一直没有找到他。

  中堂东泊派出所民警四处寻访,没能找到小飞跳河时的目击证人。但从龙舟广场路段视频监控中发现,4月29日下午4时许,小飞独自一人在河边徘徊。警方通报称,刑警队技术人员对小飞的尸体进行检验后,未发现尸体有明显外伤,符合溺水死亡特征,“初步排除他杀可能性”。

  群×学校介绍,根据他生前的情况和当天情绪状况,应该是属于自杀。

  患严重抑郁症经常失眠

  小飞中考考了480多分,2006年进该学校上高一(7)班。学校的副校长介绍,他性格很孤僻,在班上和宿舍都基本不说话,也不跟同学交往,独来独往。

  随后学校找心理老师对其进行辅导,经过心理测试发现他患有较严重的抑郁症,神经衰弱,晚上经常无法入睡,要靠安定类药物才能维持少量质量不高的睡眠。于是学校建议他去专门医院就诊。

  小飞到广州市脑科医院诊断患有心理疾病。去年5月学校批准其休学一年,但才休息了几个月,他又主动要求复学,因为呆在家里太孤独了。虽然担心出事,学校考虑治疗心理疾病的特殊需要,最后还是同意了他复学的请求。“学校跟学生都打了招呼,不要与他为难,他在学校比较自由,可以不参加考试。”学校的校长说。

  校方加强生命教育

  小飞的死,给他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伤痕。经过派出所初步刑侦后,家属提出不希望做尸检,“让死者尽早入土为安”。事后学校也去安慰悲痛的亲属。

  群×学校一共有3000多人,记者了解到,除小飞外,还有另外一名18岁的女生因神经衰弱休假。校长介绍,学校教心理学的一共有8位老师进行学生心理辅导教育。

  “轻生是没有责任感的表现,生命不是一个人的事情。”群×学校校长透露,悲剧发生后,学校加强了对学生的生命教育,教育学生,珍惜生命,教育学生加强自己对家庭和对社会的责任感。

  专家

  孩子心理脆弱 不能言语刺激

  东华医院心理科主任任兰振介绍,现在学生因学业等压力都比较大,心理很脆弱。东华医院每周大概有5~8例初中、高中学生进行心理咨询和治疗。他介绍,对于这个时期的孩子,家长和老师要注意孩子在受到如成绩下滑之类的压力出现心理方面的微小变化时,要及时引导,最重要的是,注意不能在言语上刺激孩子,可能引起其过度反应。如果出现明显心理症状,最好还是找专业的心理医生进行辅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