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太被6名儿女搬进猪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08:32 华龙网-重庆商报
八旬老太被6名儿女搬进猪圈(图)
昨日,北碚三圣镇,汪亏碧老人躺在与猪圈一墙之隔的床上 见习记者 吴珊 摄

  北碚区三圣镇毛安村的汪亏碧老太太,膝下有五儿一女,本该安享晚年,但与三个儿子生活在一起的她,如今却睡在猪圈与猪共眠已两个月之久。昨日,记者来到毛安村四社的汪亏碧家中,见到躺在两只猪旁边的老人,老人一脸无奈地表示希望尽快结束猪圈的生活。

  老人二个月与猪同眠

  记者走进汪亏碧住的猪圈,一股恶臭扑面而来。记者看到,猪圈被篱笆一分为二,一边躺着精神不振的汪亏碧,另一边则是两头肥猪正在酣睡。看到记者后,汪老太缓缓仰起了头,她对记者说,搬进猪圈两个月来,从来就没有出过圈。五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都是自己一手带大的,自己不知道吃了不少苦,现在儿子和媳妇的做法让她很失望,她向记者哭诉,希望尽快结束猪圈的生活。

  摔伤脊椎无法行动

  汪亏碧老人今年已经80高龄,老伴去世后,她与大儿子、四儿子、五儿子三家人生活在同一独院内,该院共有6间房,儿子三家人各占了两个房间,由于老四在外打工,经常没在家,汪老太住在四儿子的一间小屋内,由几家人轮流照顾。今年2月,汪亏碧在家中取物时不幸摔倒,经镇上诊所检查,为尾椎骨骨裂。由于无钱手术,只好在诊所内用简单药物治疗。对于母亲的病情,老大李苏川称,几兄妹都靠打工糊口,确实无钱为母亲治疗,只好拖一天算一天。

  猪圈里给母亲铺床

  老人摔断尾椎后,失去了行动自由,基本瘫痪,经常大小便失禁,房间里经常散发恶臭。四儿媳杨起秀无法忍受,想叫汪老太搬出去住,但其他两家人都不愿意接收。今年3月,与老四李苏吉商议后,便在院子边的猪圈里给汪亏碧铺了一张床,将母亲搬入猪圈居住。对于杨起秀的做法,老大和老五两家也没有提出异议。五儿媳桑宗英说,家里确实也没有多余的房间供母亲居住,而且母亲大小便已处于失禁状态,在猪圈铺床睡觉更方便些。

  女儿理解兄长做法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老人在外地打工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他们都表示希望家人尽快将母亲搬出猪圈,但由于家庭条件确实很困难,也对家人的做法表示理解。女儿李建碧说,母亲摔伤后,自己也回家探望过母亲,但对于母亲的病情,自己也无能为力,但让母亲住猪圈确实非常不妥,她希望兄长们应该尽快将母亲搬出猪圈。对于兄长的做法,李建碧也没有过多的指责,她说,其实几兄妹生活都不容易,所以自己理解兄长的做法。

  新闻纵深

  村长协调 老太两天内搬回房

  随后记者向毛安村村长王成林反映了此事,王村长表示,此前并不知道此事,村委会将对相关人员进行说服教育,让汪老太尽快搬回住房。

  昨日晚上记者截稿前接到老大李苏川的电话,他说,因母亲住猪圈一事,他们一家人遭到了全村人的指责,村委会人员也专程来家中对自己和弟妹们进行了说服教育。他表示,自己已经将家中的一间小屋收拾好,将在两天之内将母亲接回家里住。以后三兄弟将轮流照顾母亲,让母亲安享晚年。

  记者 张樟

  短评

  史上最缺德的“全家公决” -阮化文

  我听说过不孝,但还没有听说过如此不孝:五兄弟一致同意让八旬受伤老母住猪圈,母亲节当天她在猪圈里度过了自己的节日。未必就真的没有母亲的立足之地?

  十月怀胎情,一生养育恩,竟以猪圈报之,请问五兄弟,你们是否吃得下饭?是否睡得着觉?是否有勇气见人?是否还能够理直气壮地在人群里行走?是否想过,自己老后,儿女们会不会也这样对待自己?要明白,我们的言行,正是下一代的榜样啊。

  尤其让我不解的是,五兄弟中,竟然没有一个人勇敢地站出来,把赡养母亲之责承担起来。如果这五兄弟确实没有其它地方安置自己的老母亲,那么,只要其中的某一个儿子愿意和母亲同住猪圈,我也无话可说。但事实并非如此。试想想,生命之初,我们在母亲肚子里呆了10个月,母亲以血、奶养育我们,我们可以让母亲住猪圈么?

  我们知道,每个母亲都依法享有被赡养权,但如果抚养或赡养的义务,都一定要通过法律手段才能得以实现,那么,我们人类社会就实在是一点人情味也没有了。我深信,对任何事情,走法律路径都并非我们的首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