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讲述蜜月游遇地震:睡梦中从瓦砾堆中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7:2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一对被困银厂沟的新人,最后成功走出危险地带

  今年25岁的杨建桥5月2日刚刚成为一名幸运的新郎,美丽的新娘是他的同学陈丽娟。12日清晨7时30分,刚从海南旅游回来的小夫妻启程到彭州银厂沟,以完美的形式结束自己的蜜月之旅。可几个小时后的一场大地震,让他俩经历了一场生与死的考验,一场勇气和智慧的成长。

  1 梦中震醒,瓦砾堆中站起来

  上午11时30分,杨建桥、陈丽娟二人乘旅游车来到银厂沟,他们选择位于大龙潭口的青龙山庄入住,青龙山庄是木制结构的二层楼房。由于是新婚旅行,杨建桥没有选择旁边便宜几十元钱的水泥楼。

  吃过午饭后,两人决定在山庄里午休后再出去看风景。刚刚入睡一会儿,突然间地动天摇,从睡梦中惊醒过来的两人还来不及作出任何反应,木制楼顶已经压了下来。幸运的是,两人刚好处在房顶和地板的空隙中,没有受伤。“我心里明白这是地震了,一直等到地没有摇晃以后,才敢抓起身旁的两个小包,和老婆一起爬出去。”惊魂未定的杨建桥夫妇仅穿着睡衣从瓦砾堆中站起来,眼前的情景已经是面目全非。漂亮的两层木楼已经完全垮了,旁边的水泥建筑垮掉了一半,整个山庄所在的高地都在震动,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灰尘。

  到底是小伙子,杨建桥没有害怕,立即和其他幸运逃生的村民、游客一起救助被困在废墟里的人们。只是地上全是石头和碎玻璃,光脚走起来相当困难。他灵机一动翻出包里的一双袜子,并在袜子里填上了毛巾当做鞋底。

  2 仗着力大,赤手空拳救人忙

  在曾经是青龙山庄接待大厅的地方,一名40多岁的男子被砸下的木头、水泥板压住了,动弹不得。仗着自己力大,杨建桥赤手空拳抬起压在他身上的水泥板,不料,还有根木头压在男子腿上。好在陈丽娟找到附近一位没有受伤的村民,两个人一起动手才将木头、水泥板抬开,将这位头部受伤的山庄工作人员抬了出来。当他们一行人向较为安全的平台转移的时候,逃生出来的一位五旬木匠这才发现脚受了伤,根本没法走路。“我来背你”,健壮的杨建桥背起他,就和脱险的人们转移到一个较大的平台。

  “袜子鞋”到底不结实,好在杨建桥找到一双草鞋换上。没一会儿草鞋也坏了,他捡到了双36码的皮鞋给老婆,陈丽娟把别人给她的拖鞋让给杨建桥穿。

  放下木匠后,杨建桥转身回去和其他村民、游客开始展开搜救。“救命、救救我!”瓦砾堆里传出一个微弱的声音,大伙儿赶忙上前帮忙。只见一名女村民坐在沙发上,水泥的横梁压着腿,前面的柜子和落下的杂物让她无法动弹。大伙儿抬开柜子后,才发现根本不敢强行将她拖出来。一位木匠决定锯断木头,但他只找到了一根锯条,直到锯条锯断了,都没法救出她。两三个小时过去了,女村民一点点挪动,终于将脚抽了出来。4个人用凳子将她抬到安全地点。随后,众人还营救了一名游客。

  杨建桥夫妇和众人在废墟里找出了一些干粮、肉、米,还找出几床被子为伤员盖好,上百人在一个停车场安顿下来。

  3 精疲力竭,下山遇到两战士

  从汽车收音机里,大家得知汶川是震中,银厂沟离得太近了,怕救援人员赶不及,大家决定自救。有人建议,沿着景区的公路走出危险地带。13日中午12时许,一行60多人沿着震裂的公路开始向银厂沟大门前进。杨建桥光着上身,和妻子只带着一个小包便上路了。

  一路上,他们不断见到滚落的巨石和连根拔起的树木。遇到山体滑坡截断公路的地方,他们只能离开公路,爬到山沟里,避开危险地带以后才重回公路。步行三四公里后,他们的队伍才走到银厂沟的售票口。遇到站在路边的村民时,杨建桥一行劝他们离开,村民们摇着头:“我在这里生这里长,我不离开。”

  下午4时38分,就在众人走得精疲力竭之时,两名战士出现在公路上,他们正在清理道路上的树木和碎石。“没多久了,大家再加把油。”两名战士看到有人走了出来,连忙给他们鼓劲。“看到他们,我就确定我们活下来了”,杨建桥顿时觉得无比的安全。越往外走,救援的战士也就越多,他们均跑步往里走。在危险的滑坡地段,战士们组织大家按秩序走。看到他们都湿透了,两个战士主动脱下雨衣给小夫妇俩穿上。

  晚上8时许,两人终于走到了白水河。有一辆编号为456的志愿车运送补给赶到了,车主一听他们是从银厂沟步行出来的,连忙载着他们回到彭州。晚上11点,历经30多个小时的历险后,杨建桥终于回到了位于新都城区的家。

  早报记者 王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