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徒步22公里进入北川后嚎啕痛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9:38 都市时报
记者徒步22公里进入北川后嚎啕痛哭(图)
北川县曲山小学被困在死难同学尸体堆中的学生向我们喊“叔叔救我”。 本报专图

  5月14日,北川,晴

  不是亲眼所见,文字无法描述出震区的惨况。采访在眼泪中进行。

  14日凌晨,我们蜷曲在军车一角,与同车的20多名士兵一道,时睡时醒地经绵阳、江油、前往陈家坝。至此,我们已是两夜没有正经睡过,晚餐只能在成都火车站购买了几条巧克力。

  陈家坝大桥在地震中损坏,部队官兵准备步行进入,在这里,我们初见了地震的惨烈。

  早8点,我们与部队首长一行率先踏上前往北川的道路,近10点时,遇到从北川撤回的村民,他们都说前方危险,无法前行。考虑到部队人员众多,先行的部队领导决定撤回,我们决定继续前行,留下另一人随部队采访。

  这一路,不停地有村民劝我们放弃,说北川有水库可能决堤,非常危险,每前进一步都让人感到危机四伏。道路损坏,我们不时爬山过河,路边不断有被落石砸废和被困住的车辆。携带的水只有两瓶、干粮只有几块巧克力,我们心里没有底,一路都是扶老携幼撤出的村民,村寨空无一人,家畜在公路上自由闲逛。山穷水尽之时,走过一段艰难的山路,12点40分,我们发现北川已经在眼前,这时我们已经走了22公里。

  北川几成空城,只有少数外出打工回家探望的当地人,其他只有各地赶来的救援人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遇到的救援队最远的来自天津,还有陕西。

  北川成为废墟,不是亲眼所见,无法形容。除了倒塌的,少数立着的建筑也是伤痕累累。整个县城内弥漫着一种难言的气息,一些房屋还在冒烟。街边很多来不及处理的遗体,惨不忍睹!

  最凄惨的一幕出现在曲山小学内。我们遇到一群正在施救的天津特警,铁一样的汉子痛哭流涕,我们进入倒塌的教学楼内,听到了稚嫩的声音喊着“救命!”在一处废墟中,一个男孩从地板下伸出四个指头,不停地呻吟。而5年级一班的张礼正坐在倒塌的教室门前,他的身下和身旁,都是同伴的遗体!见到我们,他伸出手,微微地叫着“叔叔救命!”在另一间教室,一个小女孩坐在地上,她说,不要救她,先救她的同学!

  记者无法抑制泪水,面对近在咫尺的孩子,我们无能为力,他们都被倒塌的建筑死死地压住,动弹不得。道路无法修通,没有大型机械进来,所有的救援人员都发现了他们,但只能暂时给他们水和食物,却无法施救。我们只能劝慰:“孩子别哭,节约体力,等我们再去叫人来。”

  我们不好在他们面前掉泪,转身冲到操场上,嚎啕大哭!

  孩子的呼救声鞭子一样抽打着我们的心。我们一路叫人,遇到了陕西消防官兵组成的救援队,忙把他们带入学校进行施救。不停地还有人向救援人员报告,幼儿园等处还有幸存者等待。

  进入北川,我们变得有点麻木,忘了自己一天半没吃到东西,忘了我们两腿都像灌了铅,就只想和救援人员一起,在余震中多尽一分力。本报专稿专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