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外打工者:想去妈妈遇难地喊两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3:29 南方日报
四川在外打工者:想去妈妈遇难地喊两声
  悲伤的肖亚兰在地震中失去母亲。昨日,四川省驻深办给在深的灾民家属发放了慰问金。本报记者朱丹阳摄

  千里之外的四川地震牵动了无数深圳人的心,尤其是身在鹏城的巴蜀儿女,家人可否安好,是5月12日地震发生后,最让他们揪心的事。有人家园尽毁所幸双亲无恙,有人听到了最不愿听到的噩耗,妈妈、弟弟、妹妹……还有至今仍无音讯的亲朋好友。失去至亲的痛,外人其实难以感同身受,在为遇难的生命落泪之余,在为受困的灾民担忧之余,请伸出你的手,为他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以及,珍惜身边的人。

  汪燕芳:四川省汶川县绵池镇羌丰村

  家里30多人下落不明

  “4月26日我妹妹刚把妈妈接到深圳来玩,妈妈才得以逃过一劫,但家里还有30多口人在汶川下落不明,至今仍没法联系。”来自汶川县绵池镇羌丰村的汪燕芳热泪盈眶对记者说。

  她今年30岁,来深工作已经10多年,目前和二妹汪燕珍在福田保税区一家公司工作。地震发生前,姐妹两人刚把58年来从没离开过汶川县城的妈妈接到深圳,想让老人家到城里开开眼界,老母亲也因此幸运地逃过了灾劫。

  同样幸运的还有汪燕芳的孩子,孩子当时正好在四川内江姥姥家,虽然同样受地震影响,但除了受惊外,孩子和老人没有受伤。但汪燕芳大妹一家人、舅舅、二叔、88岁的外婆等30多名亲属至今音讯全无。

  “我们现在一有空就守在电视前,每天晚上都看到凌晨两三点,希望能够从电视看到家人的面孔,获悉他们的消息。”汪燕芳说,灾情发生以后,她和妈妈、妹妹就不停地轮流给家里打电话,但至今仍无法联系上。

  “要是当时能够多让几个人跟我妈妈来深圳就好了。”汪燕芳说,他们的房子是前年新盖的,有两层,主要是以石头和砖瓦为材料,在那样剧烈的震动下,房子可能保不住了,现在只希望地震发生时家人没有呆在房子里。

  “电视上说地震发生在下午2:30左右,估计当时女儿和丈夫应该是在田里干活,有可能没事,只是暂时失去联系了,而孩子们那时应该在学校里上课,他们可能出事了。”58岁的刘妈妈对记者一字一句说道。记者记下了汪燕芳家人的电话,并尝试帮忙联系,遗憾的是一直到发稿时止,电话仍未打通。

  李安顺:四川省江油市文胜乡白杨村三组

  父亲尸体刚从废墟里扒出来

  尽管与震中汶川相隔较远,但江油市遭受的损失也非常严重。来自四川省江油市文胜乡白杨村三组的李安顺在地震中家破人亡,李安顺的父亲被自家倒塌的房屋压死。

  “12日下午地震发生后,我一直跟家里联系不上,没想到跟哥哥联系上后电话里第一句就是父亲的死讯,第二句就是母亲还活着,但是房屋已经没了,无家可归了。”

  在与哥哥通话了短短两分钟后,李安顺还没来得及与哥哥商量好父亲的后事,电话就已经断掉了。之后,无论李安顺如何费劲,都拨不通家里的电话。“已经有两天没消息了,听说那边一直在下雨,不知道母亲的健康如何。”李安顺表示,他现在最想的就是回家,希望能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

  杨敏:四川省都江堰市向峨乡莲月村八组

  和弟弟的最后一通电话

  家住都江堰市向峨乡莲月村八组的杨敏在5月12日的地震中,永远失去了最亲爱的弟弟,而远在家乡的父母至今仍未能取得联系。

  在记者面前,杨敏显得非常坚强,谈话间她的眼眶红了又红,却一直忍着眼泪。只有说到刚刚不幸遇难的弟弟,杨敏才忍不住泪如泉涌。“11日那天我还跟弟弟打电话,问他能不能考得上都江堰市第四中学,他说他现在考试总分都在450分以上,考四中应该没有问题,谁知道第二天就……”

  杨敏说,今年不满17岁的弟弟在都江堰向峨中学住校读初三,平时成绩不错,家里人都指望他能考上都江堰第四中学,“都江堰四中是都江堰的重点中学,考上了就意味着有机会考上好的大学。”5月11日,搁下电话的杨敏满怀着对弟弟的期待像往常一样上班工作,谁知这通电话竟成了姐弟俩的生死诀别!

  12日,杨敏得知四川发生地震,随即给家人打电话,均打不通。13日,杨敏的同学打来电话询问她家人的情况,杨敏坐不住了,拨通了家住郫县的堂姐电话。

  从堂姐处,杨敏才得知,在汶川大地震的同时,家乡都江堰向峨乡莲月村一组也发生了大地震。家里的房屋垮塌,所幸父母暂无大碍,但地震时正在学校上课的弟弟因教室倒塌不幸遇难,姐姐和姐夫已经找到弟弟的尸体。

  据了解,都江堰市向峨乡莲月村八组目前仍有大批居民被困。现在被困地点还没有救援人员到达,基本上只能依靠村干部自救。堂姐告诉杨敏,被困地点没电没食物,姐夫昨天也从郫县步行去给灾民送水和吃的。由于通讯问题,杨敏一直没有跟父母取得直接联系,不知道父母现在具体情况如何,只能焦急地等待堂姐的消息。

  黄龙:四川都江堰市

  16岁堂妹学校里身亡

  三国时,蜀中太守李冰在都江堰兴修水利工程,自此岷江疏通,灌溉千里。然而在这次地震中,世代富裕平安的都江堰市遭受了重创,尤其是包括聚源中学在内的几所学校伤亡惨重。

  在深圳工作的黄龙家离聚源中学仅100米远,在强震中,家里的房屋全部倒塌。“房子是去年才盖好的,爸爸妈妈在新津打工挣的钱全花在上面了,共40多万元,装修花了20多万,这一倒塌全没了”,黄龙说起来痛心不已,“幸好当时爸爸妈妈都不在都江堰,地震的时候他们仍在新津打工,逃过一劫,但一辈子的心血全毁了!”

  5月12日下午,都江堰市也发生地震的消息传来后,黄龙赶紧给家里打电话,但电话一直占线。5月13日,电话终于打通,黄龙得知家里房屋完全倒塌,也听到了堂妹遭遇不幸的噩耗。

  黄龙告诉记者,堂妹今年16岁,就在聚源中学读初三,昨天的地震让学校教学楼倒塌,堂妹就被埋在了下面。“消息是通过别人辗转得知的,现在仍然没有跟堂妹一家取得联系,不知道堂妹家其他人是否遇难,很揪心啊。”

  肖亚兰:四川安县

  12日上午刚给家里电话

  今天早上10:00,来自四川安县的肖亚兰(音)终于知道了家乡母亲的状况。一个亲戚打来电话告诉她,母亲乘坐的中巴被山体滑坡滚落的巨石冲下公路,直到救援人员发现时,母亲已经没了呼吸。

  “我当时就哭晕了,同事把我扶上床休息了大约半小时,我才清醒”,记者昨日在四川省驻深办召开的慰问见面会上见到肖亚兰时,她一直都在哭泣。肖亚兰说,听说家乡发生地震后,她一直都在和父亲联系,但因为通讯中断,一直联系不上,在武汉的哥哥想了各种办法,也未能得知家人状况。

  据肖亚兰介绍,自己两年前从家乡来深,现在一家广告公司做业务员,留在安县的就只有父母双亲。因为家里房子正在装修,12日上午肖亚兰还给父亲打电话问了装修的情况,父亲说一切都很顺利,她很高兴。几小时之后,地震发生了,肖亚兰到现在还没能听到父亲的声音。

  昨日上午10:00,一个亲戚打电话告诉她,12日下午2:30,母亲在从安县坐中巴回家的公路上遭遇地震引发的山体滑坡,巨大的滚石将中巴推下公路,母亲当场死亡。“我的母亲去世了,我的堂哥一家也去世了,我知道我的父亲还活着,但是到目前为止,救援人员还没去,他已经好几天没吃东西了。”肖亚兰很希望能回家,想给困在山中的父亲送吃的,“我会在道路通行后第一时间赶回家乡,我想去我妈遇难的地方喊两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