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男孩心愿:捐钱买挖土机救小朋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5: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5岁男孩心愿:捐钱买挖土机救小朋友(图)
广州的孩子们纷纷捐钱,他们的心,是跟灾区小朋友的心紧紧连在一起的。 梁嘉建摄

5岁男孩心愿:捐钱买挖土机救小朋友(图)
轮椅上的老婆婆捐出养老金。张伟清摄

  退休职工倾囊捐出10万元住房补贴

  捐款现场市民腰包掏了一次又一次

  汶川地震牵动着南粤大地无数人的心,5岁的孩子拿出了平时积攒的零花钱,想买个挖土机,帮助废墟下的小朋友们;年近古稀的退休职工拿出了10万元住房补贴;年轻的妈妈抱着孩子捐了钱,本来已经走了,又回头再捐一次;火炬手家里亲人病重,仍然一天赶四个“场子”,宣传捐款……大灾当前,南粤同胞对灾区人民的心意犹如涓涓细流汇成大海,在给灾区人民带去关怀的同时,也让这片土地充盈着温暖和爱。

  本报讯 昨日,市民政局挤满了前来捐助的热心企业和市民。据统计,截至下午3时,市民政局一共收到3000多万元善款。

  37.8元零花钱

  孩子攒了半年多

  昨天,在广州酒家举行的捐款活动现场,当来自湖南常德的闵长青将满满一塑料罐的硬币倒进了捐款箱。“我儿子说想用这笔钱买一个挖土机给灾区把路挖通,好救出废墟下的小朋友!”

  闵长青告诉记者,罐子里是自己五岁的儿子闵子祈存了半年的零花钱,共37.8元。12日汶川发生7.8级地震后,得知爸爸单位号召为灾区捐款的消息后,闵子祈拿出了储蓄罐交给爸爸,说想用这笔钱给灾区的人民买一台挖土机。闵长青说这些是儿子平时一点一点攒下来的,记者发现,37.8元中大部分都是1角的硬币。

  广州退休老职工

  捐10万元住房补贴

  昨天下午,两名提着黑色公文包的男士来到捐款大厅,拿出了十叠厚厚的百元钞票亲手交到工作人员手中。据了解,这是83岁的加拿大华侨冯桂芳老人委托家人前来捐款,整整10万元,成为当天以个人名义捐款数额最高的长者。在寿星大厦等老人院居住的老人们也纷纷捐款,募集4万多元善款。

  市救助管理站退休职工李广阳曾荣获“广州十大慈善之星”称号,他捐出了10万元住房补贴。

  另外,省政协原主席梁威林辞世之日,正是汶川发生地震之时。昨日,梁威林的遗孀徐英致信省领导,表示将组织和亲友给予的慰问金全部捐给四川灾区。另悉,在粤的全国、省政协委员以及省政协机关捐款捐物共约490万元。

  火炬手不顾岳母重病

  一日参与四场筹款

  在广州江南中街的捐款现场,一个年轻的妈妈抱着孩子来了,她捐了一次后,本来已经离开,后来又返回,重新捐了一次。

  在现场,记者发现,火炬手赵广军马不停蹄地参与了四场筹款活动。上午,他与志愿者们在广州东站筹款。下午参加完江南中街捐款活动后,他又要赶到广州电视台和广州电台呼吁市民捐款。在昨日上午广州东站的筹款活动中,赵广军还特意带去了祥云火炬。市民捐款后,想跟火炬合影,他都一一满足。“我们要继续爱心的传递!”赵广军说。阿军每参加一场筹款活动,还要捐上100元。说起捐款数字,阿军语气里带着些内疚:“捐的实在不多,最近岳母重病住院了。”(记者乔军伟、曾卫康、张顺美、刘晓星 通讯员吴伟泉、文燕媚、刘伟东、赖燕芬)

  动员全省干部群众

  传递广东深情厚意

  本报讯 (记者张顺美 通讯员粤组)昨日,省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抗震救灾部署,全力支援四川灾区抗震救灾。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支援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动员和组织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努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立足岗位,带头做好本职工作,服务抗震救灾大局,为抗震救灾创造良好的社会秩序和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响应中央和省委的号召,支援灾区人民抗震救灾。

  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加强宣传引导,教育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向广大群众传达准确的抗震救灾进展情况,正确引导群众稳定情绪,增强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信心和决心,一心一意谋发展,集中精力搞建设,保证抗震救灾工作健康进行。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动员全省党员干部、全省人民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积极组织和参加为受灾地区捐款捐物活动,把广东人民的深情厚意及时送到灾区人民的手中。要热情关心灾区在粤人员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稳定情绪。要关心广东在灾区工作人员和他们家庭的情况,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通知要求,公安特警、医疗卫生等单位党组织和党员要积极做好参与救援的准备工作,随时准备听候调遣。电力、交通、通信、物资保障等部门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千方百计支援灾区,为抗震救灾作出贡献。

  市建委:尽量提前支付来自灾区外来工工资

  广州市建委要求各建筑施工企业对来自地震灾区或受地震灾情影响的施工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做好慰问、安抚工作;尽量安排他们足够的休息时间,让他们可以联络家人;为受地震影响的人员提供必要的帮助,尽可能提前支付工资。

  广州志愿者启程赴灾区

  又讯 广州青年积极响应广州团市委“穗爱川 手拉手”——抗震救灾志愿行动的倡议,一天内就有两百多位社会各界的急救、医疗、护理、探测等方面专业的人士积极报名参加赴川抗震救灾志愿行动。今天下午,团市委将严格挑选出20人作为第一批志愿服务者启程赴川。

  广东免费发布灾区天气

  又讯 “情系灾区,守望相助:四川大部分县市未来两天有阵雨或雷阵雨,汶川13日中雨,白天18~23℃,夜间18~13℃;14日小雨转多云。”从13日上午11时起,全省1500万移动和联通的手机用户陆续收到了由广东气象部门免费发布的灾区天气短信。

  救灾捐款汇款免手续费

  又讯 从5月13日起,广东省内所有通过广东省红十字会进行地震救灾捐款的汇款将免收手续费,并优先保证救灾捐款第一时间到位。

  地震首单保险赔付发出

  又讯 随着救灾工作的不断深入,保险公司的理赔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记者昨日从中国平安获悉,汶川地震的首单2万元赔付已于13日发出,遇难者系某小学学生,此次赔付为全额赔付。

  地震孤儿救助基金设立

  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昨晚通报,广东顺德青年企业家杨惠妍个人捐资1000万元,委托该基金会设立“汶川地震孤儿救助基金”,用于救助在这次四川地震中痛失双亲的儿童。这是我国首个民间善款设立的因灾孤儿专项救助基金。

  (记者杨进、赖伟行、全杰、叶卡斯、杨明、纪晨璐 通讯员许忠洲、卢绍琨、林庭光、左西尧、林婉、杨绮薇、陈静、靳笛、郭军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