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遇难前用双臂护住两名幸存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08:01 华龙网-重庆商报

  据新华社电 与死神赛跑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三天三夜。那一个个救援、自救、互救的动人故事,像擂鼓敲击着每个人的心房;那废墟中闪耀着的人性光辉,像阳光照亮了天地,向世界展示着我们民族无与伦比的坚韧和顽强。

  “摘下我的翅膀送给你飞翔”

  当汶川县映秀镇的群众徒手搬开垮塌的镇小学教学楼的一角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一名男子跪仆在废墟上,双臂紧紧搂着两个孩子,像一只展翅欲飞的雄鹰。两个孩子还活着,而“雄鹰”已经气绝!由于紧抱孩子的手臂已经僵硬,救援人员只得含泪将之锯掉才把孩子救出。

  这名男子是该校29岁的老师张米亚。“摘下我的翅膀,送给你飞翔。”多才多艺、最爱唱歌的张米亚用生命诠释了这句歌词。张老师的妻子和不满3岁的儿子也被垮塌的房屋深埋……

  “孩子,妈妈来不及啊”

  汶川映秀幼儿园的聂晓燕老师始终守护在垮塌的教学楼边,她遇难的孩子被挖出,聂晓燕的眼泪如山洪暴发:“娃娃……妈妈……来不及啊……”

  地震时,孩子们都在睡午觉,聂晓燕一手一个抱出了两个孩子,而她自己的孩子还在屋子里!“娃娃,你的脸怎么这么脏啊?”聂晓燕和丈夫用手帕轻轻地擦着孩子满是灰尘的头发和脸蛋,好像生怕把孩子弄醒。

  “我们要一起活下去”

  大震袭来之时,重庆市两个共有55名游客的旅游团队行进在距汶川50多公里处。“快往公路边的平坝跑,快往公路边的平坝跑……”导游刘晓容和余九冬声嘶力竭地喊着。庞大的队伍在两名小女子的指挥下迅速集中到了公路边的平坝上。

  逃生途中,这支特殊的队伍互相扶持、互相鼓励。绕过一段又一段断裂的公路,狂奔过800米摇摇欲塌的隧道。5个多小时后,终于见到救援者。

  “一起活下去是唯一的信念,我们从彼此的依赖、信任、扶持中获取动力。”余九冬对记者说。

  废墟下互相提醒“不要睡着了”

  什邡县蓥华中学被埋在废墟下的16个孩子,当被救援人员告知要少说话,保存体力时,立即拿出身边的课本,默默地认真地学习起来,同时悄悄地相互提醒:“不要睡着了。”孩子们得救了。女孩张曼见到老师陈全红的第一句话就是:“陈老师,我以前做了很多错事,原谅我好吗?”男孩蒋蒙则反复念叨:“下面还有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