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撑住墙壁56小时 怀中孙女毫发未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08:01 华龙网-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韩锦卫 彭怡冶 通讯员 刘远桥 实习生 谈书)昨日,外公哼着摇篮曲,一岁的沈天琦在他的怀里静静地熟睡过去。幼小的她不曾知道,灾难来临那一刻,是年迈的外婆将她紧紧裹在怀中,用身躯苦苦支撑着坍塌的墙壁,坚持56个小时之后终于为小天琦迎来第二次生命。

  救援:官兵手刨碎石10小时

  14日凌晨,什邡市一堆坍塌的废墟中,搜救工作还在紧张进行,这里是东器主机一分厂的家属区。20小时前,因为强震,一栋6层高的宿舍楼顷刻间垮塌。

  “我女儿还在里面,求求你们救救她,她才刚满1岁呀!”看着不断有伤者从废墟中抬出来,人群中一个硬朗的青年男子哭昏在地。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下午4点,救援队员用生命探测仪再次发现生命迹象。“里面还有老人和孩子!”救援队员从狭小的缝隙间看到,两块倒塌水泥板形成的夹角里,一个老人怀抱一个婴儿蜷缩在里面。为了不对他们造成二次伤害,救援队员冒着倾盆大雨手刨碎石。倾斜的水泥板摇摇欲坠,大家用绳子和木头将其固定。经过几个小时的不懈奋战,晚上11点,救援官兵终于打通“生命通道”。

  奇迹:苦撑56小时生还

  “快看看孩子!”受伤的老人从怀中将婴儿小心翼翼的递给消防官兵。“还活着!”现场响起欢呼声,随后,婴儿被紧急送上救护车。十分钟后,老人被抬出。这个婴儿叫沈天琦,5月2日刚满一岁,而死死保护她56个小时的老年人是她的外婆。

  小天琦一家住在该宿舍楼2楼。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天琦的外婆正哄她睡觉。“突然天摇地动,我赶紧将外孙死死抱在怀中。”事后,天琦的外婆回忆说,她抱着孩子蹲在一面承重墙的墙角,用自己的衣服遮住天琦的身体。楼垮塌后,婆孙二人在倒塌的水泥板和墙面形成的狭小夹角中幸免于难。可是余震不断,倾斜的水泥板摇摇欲坠。为了保护外孙,老人用自己瘦弱的身体苦苦支撑倒塌的墙壁长达56小时!两天三夜,婆孙二人没吃一点东西没喝一口水。

  不幸:母亲在地震中遇难

  目前,天琦和外婆被收治在德阳第二人民医院非手术重症区。重庆医疗志愿队的赵锦宁医生在为小天琦作了细致检查后,她除了脱水,身体并无大碍。而她的外婆目前也已脱离生命危险。不过小天琦已经在地震中永远失去了母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