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体育馆:失去亲人的老师们坚守岗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06:10 中国青年报
绵阳体育馆:失去亲人的老师们坚守岗位(图)
救援现场

  本报记者 朱丽亚 田文生

  “老师,我们什么时候回家啊?”5月16日,住在绵阳市九洲体育馆内的中国科学院北川希望小学的小学生不时地这样问老师。今天是星期五,往常这个时候,这些寄宿的孩子该回家了。

  老师们无法回答这个问题。校长申继斌辛酸地说:“这些还不太懂事的孩子还以为旅游结束了呢。”

   失去亲人的老师们坚守岗位

  九洲体育馆是绵阳最大的灾民聚集地。进入九洲体育馆内馆的门被志愿者把守着,不得随意进出。条件最好的内馆留给了从北川撤出的中小学生。随着灾民的不断增多,志愿者不得不限制人员进出。

  卫生防疫部门尽力采取措施预防疫情发生,每天两次用84消毒液消毒,由于馆内通风不好,空气中混合着汗水和消毒液的刺鼻味道。场地上铺着一条条红色地毯,堆满了被子,一些孩子躺在地上,还有一些孩子在无忧无虑地玩耍。

  老师们远没有孩子们这么轻松:“这里空气不好,又不能洗澡,一些学生已经开始出现过敏现象。”

  中国科学院北川希望小学的校长申继斌说:“如果孩子们被救出来了,又在我们手里生病了,或者出了什么事,我们可怎么办呀?其实我们也是灾民,我们每个人都有亲人在地震中丧生,但我们是老师,必须照顾好学生。”

  地震发生时,由于老师们倾尽全力救助,该校288名小学生只有一个因受伤没有得到及时救治死亡。而在地震中,老师们有的失去了妻子,有的失去了丈夫,有的失去了孩子。

  尽管如此,仍有20多名老师忍着悲痛坚守岗位,照顾自己的学生。

  忘不了女儿那声“母亲节快乐”

  二年级的老师叶继荣给记者看钱包里女儿的照片,有着甜甜笑容的13岁如花少女已经在地震中失去了生命。“女儿上学的北川中学跟我们学校一墙之隔,等我们把自己班上的孩子都救出来后,一位孩子在北川中学上学的体育老师跑过来,坐在地上拍着腿哇哇地哭:‘不得了了,中学的教学楼垮了。’我赶紧往那边跑,看到女儿班上的几名学生,她们叫了我一声,抱着我就哭了。我女儿要早一秒或者晚一秒跑都不会死,早一秒她就跑出来了,晚一秒,她就和校长的女儿都被压在一个小角落里。可就在她马上要跑出去的瞬间,不知道是哪一层垮了,巨大的水泥板压在了她的腰上。”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