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被埋76小时后成功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06:1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闵捷 董伟

  5月15日18时18分,在汶川地震的重灾区——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一名被压埋了76小时的高二学生被抢救出来,他活着,神志清醒,在担架上还能微微抬起头。

  周围的群众和记者数次鼓掌致意。一位外国女记者用别扭的中文大声叫道“好!”。

  从救援的专业观点来看,被压埋人员在72小时后生还的希望非常小,所以一位在场的救援人员感叹:“生命的奇迹出现了!”

  这名高二学生所在的学校叫东汽中学,和汉旺镇的许多建筑一样,东汽中学的教学楼有一部分只剩下了孤零零的柱子。教学楼有四层,有3个单元从顶层直接垮到了底层,12个班的学生被压埋。

  东汽中学是省级示范学校,有23个班,其中初中9个,高中14个,每个班四五十人。从统计情况看,需要从废墟中抢救的学生不少于400人,成为当地救灾工作的重点之一。

  空降兵某部参加了对东汽中学的救援,副政委石华告诉记者,5月12日他刚刚到任,交接会刚开了一半就发生了地震,当天迅即赶到现场,在东汽中学的救援办法是小心揭开一层楼板,救出压在下面的孩子,然后再揭下一层楼板。

  空降兵们在第一天抢救出80多个孩子,其中30个活着。而在15日的救援中,活着的孩子只找到4个。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救援人员揭开楼板,发现这名高二学生还活着后,就轻手轻脚地搬开压在他身上的一块块水泥、砖头,同时给还在废墟里的他注射生理盐水。

  一位救援人员担心这名学生被滚落的碎砖头砸到,走下废墟,从队员手里取了一顶安全帽,再爬上废墟,把安全帽戴到学生的头上。

  在救援队伍中,有一位身份特殊的队员,他叫杨峰,几天来不吃也不睡,一直坚持在现场,原因是儿子就压在废墟中。

  他的儿子是东汽中学高三年级四班的学生。作为救援队的一员,杨峰已经帮着找到了100多个孩子,但是一直没有看到儿子的影子。

  救援工作带有风险,因为残存的几根柱子和三面墙壁本来就摇摇欲坠,余震随时都会让它们倒下。15日下午,当杨峰把一个学生的遗体抬出时,妻子抓住他,不让他再进现场。

  妻子扯住他的衣服,哭着说:“太危险了,儿子咱们不要了,我不能再没有你!”

  杨峰挣脱了妻子的手,大步走进救援现场。他要继续寻找儿子。杨峰一直希望儿子能够上个好大学,一是给家里长脸,二是有个好前程。儿子也很争气,凭成绩有望考上重点大学。

  东汽中学的校长周德祥一直在救灾现场协助抢险,已经几天几夜没睡觉了。他17岁的女儿,也在那片瓦砾中。

  许多家长没有机会加入救援队,就在旁边默默等待。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东汽中学的教学楼是上个世纪70年代建成的,早被视为危房,学校也一直在张罗搬迁,可是没有实现。

  当学生的遗体被发现后,救援人员就用黄袋子把他们装起来,抬到一个货车上,等待父母认领。记者看到,一位母亲认出了自己的孩子,趴在车边失声痛哭。

  她的儿子再也听不到妈妈的声音了。他僵直地躺在那里,左手弯曲地举着。

  在今天的救援中,没有找到生还者。但是人们没有放弃努力,一支海军陆战队来到东汽中学增援,加快了清理废墟的速度。

  在这次地震发生时,东方汽轮机厂的职工们正在上班,强烈的震动导致厂房大面积垮塌,数以千计的职工被压埋,其中一部分已确认死亡。

  作为国家的大型骨干企业,东方汽轮机厂不但损失了许多设备,更损失了许多人才,短期内难以恢复生产。

  记者从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了解到,汉旺虽然只是一个镇,但由于东方汽轮机厂坐落于此,所以比较繁荣,总人口有6万多,地震发生后,死亡人数已超过4000。

  本报绵竹5月16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