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区幸存者为过生日队员送来20个鸡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07:52 大河网-大河报
灾区幸存者为过生日队员送来20个鸡蛋(图)
路断桥塌,救灾现场困难重重。

  本报特派记者 梁建辉 16日22时发自四川青川

  在四川地震灾区,处处可见救灾人员和满载物资的救灾车辆。这里的人不论来自何方,都流传着一句话:一瓶水、一片药、救援早一分钟就可以救一条命。在河南电力抗震抢险救援队中也流传着一句话:一度电可以救一条命,早一分钟供电就能挽救更多的生命。

  昨日上午8时,救灾前线总指挥潘玉明带队从成都出发,赶赴救援点青川县木鱼镇木鱼变电站,另一路河南后续部队从陕西汉中前往木鱼镇。

  昨日是晴天,阳光下,广元至青川途中,周围群山林立、秀水环抱,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房屋倒毁、地面崩裂、山石塌方。救援人员心急如焚:“路怎么这么难走啊!”

  在狭窄、崎岖、坍塌、巨石阻挡的山路上,行驶着各色车辆,行进着不同岗位的人员,他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

  家在青川县毛坝的邱振兴神色焦虑:“我在外打工,今天刚回来,不知道家里怎么样了,我一定要回去看看。”

  20岁的张承彦和两个哥哥一脸悲伤:“家没了,你看,我只找到这一塑料袋的东西,我和哥哥准备回广元继续打工。”

  离青川越近,灾情越重,救援者也越多。灾民们在有序地领取大米、方便食品。我在采访青川人刘东玉大嫂时,又有一个余震,她站在颤巍巍的大地上对我说:“发放的食品越来越多,尽管有余震,可我心里不怕喽!我还养了两个孤儿和一个孤寡老太太……”

  路难行,每支救援队都很着急,当有其他救援车向河南电力抢修队提出要超车时,河南电力救援队说:“我们早到一秒多发一度电就能多救一些人,让我们先走吧!”经过艰难的行程,下午5:30,终于抵达目的地,不顾疲劳的河南保电人员欢喜无比——保电救人开始了!

  两个人的生日和20个鸡蛋

  5月15日,是省电力公司抢险保电突击队前线新闻中心总指挥刘智贺、省电力公司前线指挥中心副总指挥王利群的生日,两人昨日才有时间过生日,形式就是大家一起吃火腿肠,喝矿泉水。

  大家聚在一起时,旁边一个几乎倒塌的民房中,走出一位老太太,给众人提来20个鸡蛋——这是她孙女满月时亲戚送的。老太太家房子破坏特别严重,20个鸡蛋对她来说也很重要。“国家保障物资发下来了,生活能过得去。”老太太的儿媳妇说。老太太的儿子还在废墟上搭起了锅,为抢险人员烧开水泡面,让人于劳累的途中油生感动。

    本报特派记者 陈小东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