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子支撑100个小时后被成功救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08:35 东方早报

  24小时、48小时、72小时、100小时……

  截至16日16时统计,汶川地震已造成四川省21500余人遇难,159000人受伤。特别是还有14000余人被掩埋在废墟里,还有很多人失踪!

  ———震后80个小时,16日早上,四川德阳两名受困者被成功救出。

  ———震后92个小时,16日10时30分,广大官兵和医疗队员仍在北川中学教学楼废墟上紧张救援。官兵们说,他们听见废墟下仍有求救的声音,生存的机会还在。

  ———震后93个小时,16日11时许,在四川绵竹东汽中学救援的海军陆战队官兵采用生命探测仪探明,5个地方仍有生命微弱迹象,没受伤的失踪者可能生还。这个中学有100名学生失踪,目前正在紧张营救。

  ———震后97个小时,16日15时15分救援人员从北川县城附近倒塌的民房中,个体商户、40多岁的冯绍荣被成功救出。

  ———震后98个小时,到16日16时30分救援队员已从北川县废墟中搜救出17名幸存者。这些幸存者正在接受紧急救治。搜救仍在进行。

  ———震后99个小时,16日17时的消息说,牡丹江市消防支队的50名消防官兵进入北川县第一中学展开救援,16日全天他们已救出12名被困学生。

  早报特派记者 周文天 发自北川

  “爸爸,爸爸!”昨天下午,唐敏(化名)一个人在北川县城街道边走边喊,声音在空荡的废城里更加凄凉。

  到处都是寻亲的人

  不仅仅是唐敏,昨天有数十位寻亲人在北川县城里寻找他们的亲人。由于昨天通往北川的道路终于全线打通,多台挖掘机等重型机械深入到城区腹地,有力地帮助了城区救援,被困县城的灾民陆续走出来,也有寻亲者陆续走进去。

  记者深入到北川县城,一路上会遇到很多因地震从山上滚下的石块,砸毁汽车,砸断公路防护栏。

  一些商铺的门还开着,看上去一切都很仓促,有一个烧烤店,盘子内刚串上六七只鸡翅,还没来得及烧烤,从摆着的凳子与两瓶已经打开的啤酒瓶来看,似乎正在小聚,现场并不混乱。

  商业街两侧的门店,完全可以想象到曾经的嘈杂与繁华,如同中国很多地方的小县城一样,但转眼间,人去楼毁。

  有些房屋倒塌,堆积如山,记者爬上去,从废墟中,能闻到尸体腐烂的味道,甚至出现了飞蝇。

  北川中学救援现场,本来是一幢5层的教学楼,但在5·12强烈地震中,几乎化为废墟,变形的椅子支离破碎地夹在水泥柱之间,电子英文字典、书本以及塑料水壶也随处可见。

  记者发现一本《思想政治》课本,书本正好打开到第四课:“人字的意义”。

  在这一课的前言,这样写道:“冰川横流,在山岩留下雄浑的擦痕,火山爆发,为大地留下壮美的馈赠;流星掠过,在天空留下闪亮的轨迹……我们也希望,许多年以后,回首我们生命留下的轨迹,可以自豪而骄傲地说:我曾问心无愧地活过!那么,生命的涵义,究竟是什么?”

  后面还有一个题为“面对生命的思索”,有一句话这样说:“生命是宝贵的,每个人只能拥有一次,不同的人对生命的体验及感悟各不同。”

  记者翻看扉页的钢笔字签名是“陈鹏”,初三(1)班。

  内蒙古赴川医院梁队长说,15日在北川中学还救出几位被压在废墟下的师生,每当官兵发现一名幸存者,现场就响起掌声。但16日,整个救援现场,一片沉寂,前来寻亲的家长,眼睛盯着现场,希望奇迹发生。

  “我不相信再垮一次”

  记者从北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截至昨日16时30分,救援队员从北川县废墟中搜救出17名幸存者。这些幸存者正在接受紧张救治,搜救仍在进行。记者见到一位幸运者,被救援队伍在废墟中发现,这位中年男子支撑了大约100个小时,但他明显虚脱,不能说一句话,官兵抬着担架一路小跑。

  记者看到,大量从附近乡镇撤出的灾民正通过简易公路往外走,人流络绎不绝。路上抬着伤员往外走的担架员看起来也比前几天轻松多了。

  53岁的恭孝安,地震前还是资产千万的丝绸场老板,但他现在只拿了一只包袱,往安置点赶。他说,“我余心不忍,我不相信再垮一次。”他说,一定会回来再建设家乡的。

  一些人去楼空的阳台上,正盛开着艳丽的杜鹃花,给凝重的气息带了一丝生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