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救援队员因整天啃干粮而拉肚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10:55 大河网-河南商报
部分救援队员因整天啃干粮而拉肚子(图)
王启才老人坐在一片废墟旁,身后是他曾经的家

  商报特派灾区记者 胡志强 文/图

  公路上穿梭的汽车,天空中轰鸣的直升机,它们的目标一致——四川地震重灾区之一德阳什邡市。

  自5月13日,先后有来自河南省消防总队的近400名官兵奋战在抗震救灾前沿。学校、工厂,一直到农村,他们每天机械般地重复着破、拆、剪、吊等动作,这期间有惊喜、激动……

  【痛苦回忆】

  房倒屋塌仅10多秒钟

  5月16日上午,德阳什邡市红白镇68岁的农民手托腮帮,坐在一片废墟旁,目光呆滞地看着正在该镇参与救援的河南省消防总队官兵。身后是他的家(目前来看只能说,5天前这里是他的家),下面埋着他的弟弟和91岁的母亲。

  “我叫王启才,‘启发’的‘启’……”老人说,这是他4天来接触的第一个外地人。谈起这场灾难,王启才蜡黄的脸上才有了表情。

  地震发生时,他还在地里收拾玉米苗。突然,他感到地面左右激烈摆动,持续了仅仅10多秒钟。身边不远处山上的石块一个个滚落下来,他意识到一场灾难发生了,就本能地向500米远的村内跑去。途中,伴着轰隆隆的巨响,整个眼前被烟雾弥漫,等跑到村头时,他瘫坐在地上,眼前的家和村落成了一片废墟,哭喊声冲击着他的耳膜。

  这是王启才等到的第一批外地救援队伍,因外界与他所在乡镇的必经之路——一座桥因地震坍塌,河南省消防总队官兵弃车步行8公里,到达该镇后迅速投入救援工作。第二天,随着救援部队增加,村民都说自己的家人还有生存希望,可一个个艰难的施救结束后,才发现被埋的人早已因伤势过重而去世。

  两天来,现场搜救的消防官兵电台里重复着几乎同样的声音:“我们发现数名被困者,经探测已没有生命迹象……”

  【条件艰苦】

  整天啃干粮,不少官兵拉肚子

  5月16日下午,河南省消防总队抢险突击队因接到上级紧急救援命令,首批进驻灾区的100多名消防官兵顾不上下车休整,一路不停向四川灾区进发。

  据河南省消防总队洛阳支队副支队长黄艳辉介绍,赶往四川途中,正赶上灾区下大雨,饿了吃块面包,渴了喝口矿泉水。路上克服不断出现交通因震灾堵塞现象,于14日凌晨赶到预定地点。随后奉命赶往一所学校参加救援行动。饿了,仍然啃面包,渴了喝矿泉水。

  “说实话,看到灾区群众受灾那么严重,自己吃这点苦又算得了什么?”黄艳辉一句话,代表我省大多数身系灾区的消防官兵的心声。

  随队几名记者,每时每刻都被这些“大话”所折服。看似“大空话”的语言,在这个环境内,让人尤其觉得真切、感动。

  因灾区条件所限,初到灾区4天,救援队员只有啃干粮,好多战士都因此而拉肚子。

  16日下午,我省救援保障车辆先后抵达营地,携带的发电机派上了用场,大家能喝上开水了。晚上8时,手捧一碗泡面的消防队员文明说:“这是我进入灾区以来吃的第一顿热饭。”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