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者忆地震:滚石阵袭来2人死亡5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12:06 武汉晚报

  昨日,武汉在灾区的334名游客全部有了下落,绝大部分都已返汉或在回家的途中。令人悲痛的是,其中仍有2名游客在离茂县29公里处不幸遇难,5名游客受伤。

  遇难和受伤的游客全是武汉市硚口区六角亭街办事处的职工,他们一个团共有25人和1名武汉导游。地震时,他们也是离震中最近的一个武汉旅游团,其后与外界失去联系整整72小时。

  昨晚,记者终于与他们中的两名游客联系上,他们哽咽着说:“我再也不愿回忆这令人惊魂的15分钟。”

  导游汶川催着赶路

  11日,这支由省海外旅游公司组织的旅游团抵达成都,第二天早晨7时就起床赶往九寨沟,因路上要花近10个小时,成都的杨导不断地催促大家,出发时,车上有25名游客,2名导游和1名司机。

  途经都江堰,没让下车游览,抵达汶川县时已是12点半,按原计划要到茂县吃午饭的,但杨导认为早吃饭可早点赶路,遂将午餐安排在汶川县,这是汶川最后一个祥和的中午。

  汶川的饭菜不太好,部分游客不太满意,导游一边催着上车,一边承诺改进餐饮质量,下午2时05分导游与成都的接待社反馈就餐的问题,此时车刚刚经过茂县。

  巨石在身后追命

  下午2时30分,车驶离茂县29公里处,游客刘先生回忆说:“当时我还在打盹,车猛烈晃动时我还以为是路不平整,直到前面同事发出惊呼我才惊醒过来,一看都魂飞天外了。”此时,窗外已是地动山摇,狂风大作,黄色的烟尘弥漫着整个山谷,20米之外已糊模不清,只听见头顶上传来“轰轰”的巨响声,小石头如冰雹一般砸下来,砸得车顶“咣咣”作响,几块车玻璃已成蜘蛛网,车内一片惊叫。

  此时,离车不远刚好有一个采石场,中间有一块空地,司机猛地一打方向盘,冲下路基,车还没停稳,游客们纷纷跳下车,朝河谷跑去。河谷离公路不到100米,跳下河谷,躲在堤坎的背后才能安全。

  刘先生的头脑已一片空白,坐在车上茫然失措。此时,一块脸盆大的石头咣的一声砸破车顶,将游客张先生的腿压住了。

  这时在公路上还有七八台车,车上的人纷纷跳车逃命,飞速的石头像子弹一样扫来,磨盘一样大的石头跟着游客身后追。刘先生眼睁睁地看着不断有游客被飞石击倒,还有2人被巨石追上,倒地不起。

  刘先生跳下车后,一路躲避石头,终于冲到河谷对面的高坡上,高坡上已有十多名游客,正向公路边狂奔的人群呼喊:“后面有石头!看看后面!快躲开!”

  滚石整整持续了15分钟,这100米的逃生道上至少有十多位游客受了伤,其中有的人已成了血人。

  刘先生绝处逢生后还有点后悔,实际上在公路上被巨石击中的车辆非常少,大部分游客都是在逃生的过程中伤亡,旅游车前面有一辆小轿车,司机吓呆了不敢动弹,最后安然无恙,4名乘客下车逃命,却全部受伤,一人还重伤。

  令人流泪的救援

  地震发生后,附近采石场的工人冲出房屋,冒着被飞石击中的危险抢救游客,不到半个小时,当地的村民和派出所民警也赶到现场,将受伤较轻的游客全部送到2公里外的乡镇中心医院抢救,重伤员送到其他大的医院。没有受伤的则进行妥善安置。

  武汉这个团内有7人受伤,其中2名男士重伤(后不治身亡)。被大石压住的张先生非常幸运,只是脚被压住,仅仅受点皮外伤,另外4名轻伤员中,最重的为胳膊骨折。

  受伤不重的游客本来可自己走到医院,但当地的乡民硬是让他们躺着,步行半个多小时,将他们抬到医院。医院的张院长当场就说:“我们会用最好的药,一定把你们治好。”

  在医院里,5名受轻伤的武汉游客和其余十多名游客受到百般的关爱,因逃走时没有带衣物,医生们将自己的衣服、床、被子都让出来,晚上医生就和衣躺在地板上睡,一有大的余震,医生第一件事就是将游客送到外面的空地去。

  当地政府的各个部门,包括县、乡政府、民政、公安的领导人纷纷前来慰问他们,送来吃的、用的,当地村民也自发送来肉、菜,一位15岁的羌族女孩,是来镇里看外婆的,听说有游客受伤,便每天来帮着做饭,生怕武汉人吃不习惯,早上一大早就赶来做稀饭。武汉游客们感动得掏出几百块钱塞给她,她说:“我们都是中国人,也是一家人,你们受了伤,我照顾家人是应该的。”一席话让在场的游客们都哭了起来。

  一直到15日当地能与外界联系后,当地政府第一时间让他们与家人联系上,报个平安。

  昨日,5名受伤游客检查完身体后,乘车前往黄龙,准备乘飞机返汉,离开时,口袋里还装着当地人送的水果和干粮,当地医院和村民们没有收他们一分钱。

  首批游客昨晚返汉

  昨日上午,省旅游局证实,在此次地震中受重伤的两名男性武汉游客,被送到医院后不治身亡,两人系武汉六角亭街办事处的职工,其中一人姓孙,年仅32岁。

  昨晚,省海外旅游公司负责人透露,这25名游客和1名导游,19名没有受伤的游客昨日下午已撤到重庆,并乘坐晚上的航班返回武汉。另5名受伤的游客昨晚8时乘车前往黄龙,准备通过黄龙机场转道回家。2名遇难的游客遗体则按四川救灾总指挥部的要求处理。

  链接:据国家旅游局抗震救灾协调领导小组昨日提供的信息显示,截至5月16日上午10时,尚有271个旅游团,计1878名游客被困四川灾区。

  另外,国内外游客已有5004人安全撤至成都、甘肃和重庆一线。

  记者 陈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