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女孩废墟下苦撑96小时奇迹生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15:48 新闻晚报

  16日下午18点30分,在被废墟掩埋96个小时后,10岁的四川汶川县映秀小学四年级女学生尚婷终于被成功救出,母亲顿时哭倒在地。来自“上海应急救援队”的60名上海消防官兵呼唤起来,他们似乎由此看到了更多的生的希望……

  废墟中存活90多小时

  “叔叔,救我!”石板下隐约有个小女孩喊出。在灾难发生90多个小时后,昨天下午1点30分,消防官兵听到废墟中传来微弱的呼救声。

  突如其来的大地震,使得这所映秀小学一幢6层的教学楼突然倒塌,至少有几百名孩子被掩埋其中。生命探测仪发现,在这座坍塌的小学的5层楼底下,还有一位幸存的小女孩。“救救我的女儿,一定要把她救出来!”母亲在一旁紧紧抓着副总队长丁克富的臂膀。

  “孩子,你千万别睡!”

  消防官兵透过废墟的层层夹缝,与被困的小女孩开始对话。可是,在经历了大地震90多个小时后,小女孩的神志已经显得有点不清晰了。

  “孩子,你千万别睡!叔叔们一起陪着你!”消防官兵在重重的废墟外,大声朝里呼喊。“别怕,你是个勇敢的孩子,我们很快就会把你救出来的!”

  特殊抢险如同“绣花”

  起重机、手动冲击钳、大力钳、撬棒、风镐,各种救援的先进设备立马一一到位。第一块预制板被起重机缓缓吊起,一个接一个的孩子的遗体被抱了出来。

  “疼啊,疼啊!”被压在5层底下的小女孩发出又一阵的呼喊声。原来,倒塌的房屋预制板一块压着一块,当起重机吊起预制板的一头,而另一头不平衡,又有其他的废墟、碎石跌落,压到小女孩。

  消防官兵不敢贸然行动,小心翼翼地拿起了手动冲击钳,用榔头、电钻和一切救灾现场能使用的小型设备,一小块一小块地敲下压在她身上的混凝土。清理建筑碎渣、用手把小女孩“扒”出来,这场特殊的抢险不得不“像绣花一样”。

  5小时成功营救

  下午6点30分,压在小女孩身上的最后一块预制板被敲碎。营救整整5个小时,小女孩终于获救了!96小时,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婷婷,婷婷,我是妈妈!”母亲抓着抬着女儿的担架,激动不已,哭倒在地:“感谢上海消防官兵,谢谢上海人民!”

  “我想喝水,水……”小女孩呢喃着。“有水,有水!”消防官兵立即打开携带的背囊,掏出14日从都江堰步行强突映秀一直保存到现在的三分之一瓶纯净水。看到水一点一滴地流进孩子嘴里。

  七八百米外,直升机已经开动螺旋桨,消防官兵飞快地将经过应急医疗处理的孩子送上直升机。直升机轰鸣而起,带着希望向成都飞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