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将军八小时背几十公斤药品徒步救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07: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六旬将军八小时背几十公斤药品徒步救援(图)
救援队

六旬将军八小时背几十公斤药品徒步救援(图)
救援队

  美丽的千佛山在哭泣!在这次强震中,临近北川和汶川的安县同样遭遇厄运。截至昨日12时,安县因灾死亡1000余人,受伤1万余人,而这一数据还不包括受灾最严重的高川镇和千佛山所在的茶坪乡。目前,这两个乡镇仍处于极度困难状态:缺少食品、盐、帐篷等。因通往茶坪乡的唯一通道被移体垮塌的两座山闭合无法通行,那里还有大批没转移的受伤群众。昨晨,记者与抢险、医疗、卫生防疫各路大军直奔茶坪,与被困群众并肩战斗。

  国际友人

  此刻我是四川人

  昨日清晨,记者赶往与北川、汶川交界的安县茶坪乡。这次地震中通往茶坪的公路塌方无数,尤其在两个山口间发生山体移位倾泻,形成闭合,道路几乎被山体掩埋。

  汽车赶到五福村时就无法再向前了。一群老外从几辆越野车上下来,向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询问茶坪的灾情。一位金发男子说,他的中文名叫罗安,美国人。这次与他同行的有16名外国人,其中还有加拿大人、新西兰人。“我在电视上看到灾区需要帮助,我很着急,我是桥梁工程师,一定能发挥我的作用,哪怕救出一个人也行。”罗安操着流利的汉语,很坚定地说。

  地震当天,罗安就约上在成都的几位美国朋友一起去省红十字会报名,他的几位朋友都有医学、救护方面的专长。“我在成都生活6年,至于为什么要来,我喜欢网上一句话:‘此刻,我是四川人!’”

  将军救援

  背上医疗包上路

  地震发生后,解放军某部突击人员克服困难进入茶坪,当地干部群众也积极开展自救。但伤员数量庞大,抢险突击队员轮番上阵,以惊人毅力将一箱箱药品翻山越岭送到茶坪。目前,茶坪还有一批重伤员急需救护。

  昨日中午,来自上海长海医院的专家组奔赴茶坪。“那里很多伤者是骨折,很严重,我得亲自上去。”已年过六旬的将军、国内顶级骨科专家张春才很是着急。“上面太危险,还是由我们去救伤员吧。”陪同人员纷纷劝说。张将军很坚定,作为医生,作为军人,他必须马上走到伤员面前,帮助他们克服痛苦。“我去年还上过唐古拉山垭口,这点山路难不倒我,不就是8个小时嘛。”张将军背上几十公斤重的医疗包,一行9人开始徒步进山。

  急待救治

  直升机接出伤员

  据了解,山体闭合使茶坪成为一个孤岛,外界很少知道这里的灾情。但从地震次日开始,一大批子弟兵已深入茶坪抗灾。

  安县卫生局局长李建强说,茶坪太缺药品了,一大批伤员等待救治。由于路完全被堵断,只得走一条险峻山路,并绕过两座山才能走到茶坪场镇。前日,运输机飞抵茶坪上空,给被困群众空投了一批药品、医疗器械、防疫用品和食品。但由于茶坪所处位置特别,所有物资被投送到离场镇5-10公里范围的大山里,拾取十分困难。直升机已从茶坪接出10多名重伤员,里面还有24个重伤员急待救治。另外,几支医疗队也在茶坪展开医疗服务,大部分轻伤员由子弟兵从山上背下。

  控制疫情

  对下山人员消毒

  “茶坪可能发生疫情,情况迫在眉睫!”50多岁的施海潮是在日华侨,大阪府立大学教授,也是有名的地震灾后医疗防疫专家。他是直接从日本飞来支援救灾的。施教授焦急万分,“最好的办法就是请求空中支援,派疫情处理人员到茶坪一线消毒或转移!”

  在茶坪出山唯一的路口,几名卫生防疫人员和志愿者佩戴口罩,旁边放了几箱消毒液,“请闭好眼睛,我们帮你消毒。”工作人员耐心解释。工作人员说,从灾区出来的人都要进行消毒。而在茶坪灾区内外围,数百名防疫专家已开始紧张有序的疫情控制工作。

  目前,茶坪还有4000人被困山上,粮食只能维持一天。严重缺乏盐、棉被、帐篷和食品。据介绍,昨日下午,运输机又空投了一部分物资,部队突击人员也在抓紧向茶坪背运物资。“一切根源还是路!我们希望有工程部队支援我们,打通生命之路!”安县县委宣传部部长谭莉说。

  本报特派记者李逢春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