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班长9小时生死对话挽回年轻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08:03 扬子晚报

  本报昨天报道了江苏医疗队在四川绵阳北川县城配合南京消防支队的救援队员营救出被埋压102个小时男青年的消息(详见昨日A5版),报道一出来,许多读者致电报社希望能详细了解一些细节,记者昨天再次深入北川废墟营救现场采访到了参与现场救援的一名消防战士——马兵,正是他,在废墟中呆了九个小时,用双手挖出了一条生命通道,还不停地和青年说话鼓励对方,才令奇迹终于发生。

  被发现时他只露出一个头

  

  记者见到马兵时,他的额头贴了一张创可贴,神情看上去略微显得有些疲惫。他告诉记者,为了救出这名青年,他和战友们一起,拼尽了全力,甚至冒着被废墟掩埋的危险挖掘救援通道实施营救。在经历了两天一夜与死神的搏斗之后,最终成功地将这位名叫刘畅(音)的21岁青年救出。刘畅,21岁,大学生,成绩十分优秀,发生地震前,他在北川县交通局实习。

  据了解,当时一名当地群众在交通局的废墟下发现了幸存的刘畅后,立即找到了江苏救援队,分队长张明晖立即带领11名消防战士前往救援。当大家把挡在外面的一些木板和水泥块搬走后,发现刘畅的情况十分复杂,现场只露出了一个头,头以下部位全部被埋在废墟下面,从外表上看就好像是被一堵墙直接压到了脖子上。但是刘畅当时意识十分清醒,他还主动向消防队员问好,请求他们把他救出去。

  当机立断否决给他截肢

  救援队员在刘畅身上那堵高2米,长10米的水泥墙上打了一个洞,通过这个洞摸清楚了他的基本方位。就在此时,突然发生余震,消防队员不得不先退出废墟。

  再次进入废墟,救援人员决定在刘畅的上方打三个洞,这样才有空间将他整个人完全地救出来。然而洞打完后,大家突然发现刘畅的左腿被卡住了,救援人员拉了半天也没能拉他出来。怎么办?现场有人建议截肢!

  “我旗帜鲜明地反对截肢。”昨日,马兵告诉记者,当时他想到的是,截肢对于那么年轻又是大学生的刘畅来说太残忍。不能截肢!马兵坚持了自己的观点。相比之下,第三种移动左腿的方法很有可能会对刘畅的左腿造成伤害,马兵最终只能选择第二种方案,不过继续向下挖的后果就是,整个水泥楼板可能随时坍塌,那样,不光刘畅难以获救,消防队员也可能命丧废墟。为了保险起见,经验丰富的老班长马兵决定亲自出马。大家将能用上的液压顶杆全部都使用上,固定在每一处可能会塌方的地方,老班长则继续向刘畅的左腿下方打洞。就在这时,刘畅突然昏睡了过去,马兵不停地和刘畅说话,问他家几口人,学习怎么样?大学里谈恋爱了没有?有没有自己喜欢的女孩子等等。为了保存刘畅的体力,救援人员每隔一段时间和刘畅谈一句话,目的就是不让他昏睡过去。

  9小时对话唤起求生意志

  

  为了鼓励刘畅坚持住,北川交通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还在现场提出要认刘畅当干儿子,这时,刘畅的亲姐姐也赶到了现场,不过因为她情绪太激动,救援人员没让姐弟二人见面。而姐姐的突然出现给了救援人员另一种希望,救援人员让姐姐在外面呼喊刘畅的名字,在挖掘救援通道的马兵告诉刘畅:“你的爸爸妈妈、姐姐和所有的亲戚都在外面等你,你一定要坚持到最后。”马兵在废墟里整整挖了9个小时之后,刘畅终于被成功救出。这个时候马兵笑了:其实我们是在骗他,但是只有这样,才能唤醒他坚强求生的意志,让他活着离开废墟。本报特派记者 裴 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