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名女子往返120公里送4万盒饭给灾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09:5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在都江堰灾区,既有铁骨铮铮的解放军、消防、武警战士日夜奋战,也有风风火火、侠骨柔情的抗灾女英雄穿梭奔忙。她们活跃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有的在进行医疗救护,有的在进行物资运输,有的在为灾民运送盒饭……

  本报记者 廖国琼 钟宇 摄影 谢辉 周浩波

  为灾民 送盒饭风雨无阻

  每天往返120公里,从崇州崇阳镇奔赴都江堰、彭州等灾区;每天风雨无阻为灾区送盒饭,从灾难发生至今,已累计为灾区送去近4万盒盒饭。昨日,记者终于在都江堰一个灾民安置点寻找到了在灾民口中传颂的平民英雄——崇州16朵姐妹花。

  昨日下午6时,都江堰水文化广场上标志性的柱子下,挤满了在此搭建帐篷避灾的群众。这时,4辆车停靠在了广场边,车上的引擎盖清一色的用红纸黑字醒目地写着“抗震救灾”。

  “饭来了,吃饭了,热饭热菜哦!”还没来得及站稳,一下车,一位大姐就迫不及待地对着广场大声地喊着。顿时,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各安置点的灾民闻声从四面八方跑来。几个戴着口罩的女子开始忙着为灾民们发放盒饭,几千盒盒饭发完后,她们又从车上抬下矿泉水和面包,发给来晚了的灾民。由于戴着口罩,记者无法看清她们的面容,数了一下,正好16个女子!

  莫非她们就是在安置点灾民口中传颂的崇州16朵姐妹花?

  在彭州、温江和崇州的受灾区,这支女子救灾队一共由16个女子组成。大家都不知道她们姓甚名谁,也不知道她们的模样,只听说她们来自崇州,她们主要是送盒饭,还附带运送灾民、送药、送衣物。

  趁着她们收拾箱子的时候。记者试着采访一个头发有些花白的大姐,她只简短地回答,她们来自崇州,一共16个人。此外,再也不愿多说。记者看到她们的其中一辆送餐车后面的玻璃上有几个字:馨香苑送餐车。

  为了了解更多关于她们的信息,记者开车跟随她们的送餐车前行。从都江堰经崇州元通镇至崇阳镇,足足有60公里路程!

  行善举 16姐妹花抱成团

  看到记者,她们先是吃惊,然后赶紧笑着招呼记者落座,这时,她们取下了口罩,记者看清楚了她们的面容:大姐杨二娘,瘦瘦的,短发,有着一双热情的眼睛;二姐杨建群,长卷发,说话口气温婉;三姐帅群,干练利落;四姐宋姐,胖胖的,有浓重的崇州口音,语速极快;五姐谢姐,微胖,沉默少言;六姐杨姐,未言先笑,和蔼可亲……她们16姐妹中有的是驾校退休教练,有的是教育系统肉类配送定点商户,还有的是农家乐老板,还有教师,交警、狱警、粮站职工、全职太太和农民。

  从地震发生开始,她们先是零星地往各灾区捐款捐物,14日,55岁的大姐杨二娘倡议,给灾区送盒饭!她的倡议首先得到了农家乐老板帅群的积极响应,另外14个姐妹闻讯陆续到达,她们决定以帅群的农家乐为基地,大家统一凑钱买米、买菜,每天一早大家就开始择菜,做准备,上午10时开始蒸饭,炒菜;中午12时开始装盒;下午3时装车出发!

  第一天她们分为四组,将近1万盒盒饭分别送往都江堰、彭州、崇州、温江的受灾区。同时她们还为解放军战士送去了解暑药,为灾民送去了衣被;第二天她们除了给灾民送去了盒饭,还沿街寻找挖掘机,为挖掘机司机送去盒饭,在回程中,她们又参加了灾民的运送,等她们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基地时,已经是晚上10时许;第三天,她们将热腾腾的盒饭又送到了都江堰……

  记者算了一下,由于准备盒饭数量大,每天她们至少要工作10个小时,往返灾区约120多公里!

  激善心 16姐妹花感召一大群人

  在她们的感召下,她们的亲人和朋友都陆续加入进来,一位律师事务所所长送来了1000斤大米,杨贵英的朋友送来了600元现金……

  帅群的农家乐要接待一些失去亲人的灾民,从她忙着为灾区送盒饭当天起,她的丈夫就无怨无悔地承担起了农家乐几乎所有的工作;杨建群的女儿还是高一的学生,自从妈妈开始为灾区做盒饭,她也跟着妈妈加入进来,平时从不做家务的小女孩,每天也跟着大人工作10个小时,择菜,装盒,搬箱子;宋姐的女儿承担了志愿者的工作,跟几个同学四处为灾区募捐……当过驾校教练的杨二娘徒弟很多,她抽空给徒弟们打电话,号召他们都支援支援灾区,有人二话不说就送来了大米和现金……

  记者离开的时候,她们开始安排第二天的饭菜,问她们还要继续多久,她们说,等到灾民不再需要盒饭的时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