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杂货店主为自家越野车栓红绳免费运人运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01: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川五月十八日电 题:不做点事情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中新社记者 齐彬

  三十四岁的张银,已有不少白发,看上去至少有四十岁。出身四川梓潼县农家的他,当过保安、清洁工、送货员,目前在绵阳经营一家小杂货店。

  从十三日早晨开始,张银就一直与他的那座五陵越野车为伴,每天奔走于绵阳和各个受灾县市之间,为灾区运送物资、人员。十八日,记者一行搭载他的车从北川灾区返回绵阳。

  张银说,当初购置这辆越野车,主要是为了方便运货,因为货车不能进入绵阳市区。没想到这次派上了大用场,可以运送物资,也可以坐人,而且最多可以坐六七个人。

  在过去的六天时间里,张银去过北川、安县、青川等多个重灾区。最艰难的一次是十四日运送食品和水去青川县,由于道路被严重破坏,布满山上滑落的大石头,一百多公里的路程走了约六个小时,张银上午十点半出发,到晚上十一点才返回绵阳。加上一路上不时有余震,并且要防备滚石滑落,回到家已经精疲力竭。

  张银说,这次地震给绵阳造成的损失太大了,你们全国各地的人都来帮忙,我们本乡本土的,不做点事情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刚开始妻子佟玉梅还很理解他,不过这两天有点不满:“你出力也就算了,还出钱;你出钱出力也就算了,还让我们娘儿几个担惊受怕”,张银笑着复述妻子的话。

  张银年迈的老父亲还在梓潼老家,这次地震虽然房子没有倒塌,但屋顶的瓦全都给震碎了,成了不能住人的危房。另外他的哥哥嫂嫂都已离世,遗下一位侄儿正在读初中,过继给张银好几年了。

  在很爽朗地介绍自己贫寒的出身和沉重的家庭负担后,张银也感叹,“去年装修店面还欠了三万多元的债”,加上侄儿和自己九岁的儿子都在上学,“日子也不好过”。

  一道上,不少肩扛手提的灾民,以及前往北川寻亲的人,见到张银这辆栓有红绳的越野车,总要急切地招手。张银一般都会减速,告诉他们车里已经坐满人了。张银说,这些灾民都知道,这样的车辆是志愿者提供的免费车辆。他说,因为记者携带了不少设备,前几天他都带了十多个,一路走一路停,跟公交车差不多。

  和张银一样奔走于绵阳和北川等地之间的,还有其他近四百名车主,他们来自绵阳和其他四川省内外地区。李建强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主要负责车辆的调度。由于连日劳累,已头发花白的李,已经眼布血丝,声音嘶哑。

  李建强说:“我们这里什么车都有,小车、货车、面包车,这几天来平均每天出车超过两千台次,运送的有吃的、喝的、用的;拉的人有灾民、干部、记者、志愿者,什么人都有。我们全都是自发组织,志愿行为,我自己有时都为这些车主感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