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警察用坚守抗灾一线祭奠10位遇难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07:56 长江商报

  孩子没有了,我们爱其他的人吧,你和我都能够为他们做些什么。

  ——蒋敏的丈夫

  “妈妈,我想你!”

  “瑞瑞乖,你快快长大点,妈妈把你带到彭州读书书哈……”

  这是5月12日中午12时许,彭州市公安局民警蒋敏和她远在北川县,朝思暮想的两岁小宝贝的一次电话通话。两个小时后,14时28分,蒋敏与女儿永远天各一方。在这场灾难中,蒋敏全家10口人死亡。揩着永远也揩不完的眼泪,蒋敏转身投入彭州抗震救灾的第一线。

  执勤中接到电话 全家10口人死亡

  对于地震幸存的每一个人来说,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首先想到的就是第一时间给家人报平安。但是就在那一刻,蒋敏工作的彭州市通讯中断,电话打不进来,也打不出去。

  但容不得丝毫的犹豫,也不能失去一分一秒的时间,民警们紧急集结,出门抢救伤员、上街维护秩序……在地震灾难来临的那一刻,每个民警都暂时抛却心里所有的个人安危,迅速投入抗震救灾。

  19时10分,出门巡逻回来的蒋敏再次拨打那串再熟悉不过的电话号码,然而,传来的还是那令人揪心的忙音。

  收音机的声音在耳边沉重地回荡着最新消息:四川北川老县城被塌方山体全部掩埋,目前,确定死亡人数大约三千人……

  蒋敏按捺不住内心的牵挂,继续拨打北川县家里亲人的电话。

  20时30分,电话依然无法拨通。

  13日清晨6时许,蒋敏的手机响了,来电显示对方号码是北川的。“喂!”蒋敏刚刚和对方说了两句话,顿时泪如雨下。蒋敏在哭,旁边女警也在哭:蒋敏的舅舅哭着打来电话说,蒋敏的爷爷奶奶、母亲、女儿全部遇难……除了舅舅,蒋敏在北川的全家10口人已经确认死亡……

  家人没有了我们爱其他人吧

  摆在面前的生离死别,是那么残酷。

  “道路不通,通讯不通,我回去也没有用,还不如在这里做些事,帮帮和家人一样的灾民。”遭受重创的蒋敏,此时异乎寻常地选择了坚强。地震发生后,蒋敏一直和战友们忙碌在救援的一线:维持震后秩序,帮助安置源源不断从灾区送下来的灾民。

  她想走,但不能走,也不忍心走。一天后,丈夫只身踏上了前往北川寻亲的路,尽管寻亲已经没有实际的意义。

  向着女儿、向着亲人的所在地,4个小时后丈夫满脚血泡地走到了北川。看到县城的一刹那,他被眼前触目惊心的废墟震惊了:家在哪里?女儿在哪里?找不到人,丈夫不得不回到成都。丈夫强撑着,安抚悲伤而又疲惫的蒋敏在车上躺下,并为她盖上了一件衣服。关上车门后,蒋敏听到了黑夜中丈夫嚎啕大哭的声音……离开时,丈夫对她说:“蒋敏,我们已经够幸运了。很多家庭没有一个幸存者,孩子没有了,我们爱其他的人吧,你和我都能够为他们做些什么。”

  除了家人,蒋敏原来所在的北川某派出所,37 个同事,也在这场地震中牺牲了36 个。但是在救援人员到达北川前,第一个救援队就是县城幸存的警官组成的。蒋敏说,纪念的最好方式就是和活着的人一起战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