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父母抱着孩子遗体狂奔求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12:05 现代快报

  口述人

  江苏省中医院 王炎

  今天(18日)距地震发生已六天了。整整一天,医疗队没有送来一名新伤员,生命的迹象越来越弱。

  5月17日,北川上游的大坝面临决堤的危险,医疗点的伤员已经全部转移。北川只剩下一些救援队员和寻亲的人。我们医疗队也只剩下5个人了,三名医生,两名护士,现在的任务是做防疫工作,同时给武警战士包扎伤口,打一些破抗,他们的手每天都会被钢筋瓦砾划伤。

  空气越来越糟糕,前天下了一场大雨,今天太阳出来了,蒸发出来的气味难闻得令人窒息。北川的情况现在十分危险,地震过后,地质非常疏松,我们的医疗点又处于北川最低洼的地方,一旦发生泥石流,后果不堪设想。出于安全考虑,昨天晚上11点多钟,我们冒着倾盆大雨转移到北川中学和江苏防疫队会合。凌晨一点多钟,刚刚睡着,突然来了6.1级的余震,这次余震持续10多秒钟,比以往的余震整整多出一倍。一种莫名的恐惧席卷而来,我睡意全无,一直到凌晨4点多钟,才迷迷糊糊睡着。

  天刚蒙蒙亮,我们就起床,返回到医疗点继续工作。虽然现在北川还没有爆发疫情,但是形势非常严峻。我们也加入到卫生防疫的队伍,到处喷洒消毒液,给每一位救援的武警战士消毒。

  北川渐渐成为一座空城,说实在的,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是既然来了,我就做好了一切思想准备,一定坚持到最后,不到最后绝不撤退。

  来到灾区5天了,每天都笼罩在巨大的悲伤之中。我亲眼看见一对幸存的年轻父母,在武警战士挖出自己的孩子后,抱着孩子拼命地往医疗队跑。其实,孩子已经死亡,送来的时候,身体冰凉,没有任何生命迹象。父母含着泪,擦掉孩子脸上的泥沙,说一定把宝贝洗干净带回家。

  虽然现在生的希望越来越渺茫,但是武警官兵没有放弃。在北川,江苏有一个水泥厂的项目,5月12日当天,有几个江苏人在北川信用社开会,全部埋在里面。只有一个幸存者,是高淳人,当时他正在外面寻找矿石。北川信用社的楼已经塌得一塌糊涂,但是武警官兵们也没有放弃,已经整整搜寻了24个小时了,他们说,这些人都是我们江苏老乡,就是拼死也要挖出来。通讯员 冯瑶

  快报记者 安莹 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