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岁母亲为取脐血救子甘为高龄产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14:23 SMG《七分之一》

    东方卫视《七分之一》栏目2008年5月18日播出:脐血救子,以下为节目内容。

  【片花1】

  (解说):白血病复发,一家人陷入绝望

  (采访 父亲陈伟强)天塌下来一样的

  (采访 母亲 励雪君):我真的是绝望了。

  (解说):儿子生命危在旦夕,母亲做出惊人决定。

  (采访 母亲 励雪君):他说妈妈不要去做,万一你有什么事我怎么办?

  【正片】上

  (解说)

  2008年4月28日上午,宁波鄞州人民医院血液科办公室里,医生正向励雪君夫妇交代他们的儿子小志安的白血病化疗情况以及移植手术的过程。

  (医生交代病情:2615:小孩其实还是不在的好。对,你这些东西就不要看了,你就不要看了。其实我都看得懂的。你到门口去吧,不要看了。这其实就像看恐怖片那样,叫他别看,他非要看,结果看了吓死。)

  (小志安在外面扮鬼脸镜头一个)

  (以下医生交代做特技)

  (2914:这些药其实副作用相当厉害的,毒性很强。2940:这种病毒如果发生变异,那就相当危险。)3100:这些药有可能会影响肝脏的功能,引起它塞住,如果它塞住,就会出现黄疸啊等一系列问题。)

  (解说)(母亲哭泣镜头一个)

  小志安马上就要进入无菌舱,进行大剂量的药物化疗。根据医生的说法,这对孩子的身体伤害非常大。

  (采访 母亲 励雪君)

  194746我没有路可以走的,哪怕是千分之一,万分之一,一点点的希望我都要去走的,我不能放弃他。

  (签字实况镜头一个)

  (解说)

  志安今年11岁,四年前被发现患上了白血病。那是2003年的一天,7岁的志安放学回家时,父母在他的耳朵上发现了几个淋巴结。

  (采访 父亲陈伟强)

  做了切片化验,做出来医生说是恶性肿瘤。那我们有点怀疑不相信,马上去上海做了一个骨穿检查,报告出来也是恶性肿瘤白血病。

  (解说)

  最终志安被确诊为急性淋巴型白血病,这个消息对小志安的父母来说如同晴天霹雳。

  (采访 父亲陈伟强)

  想不到这种事情会轮到我们家庭里面,天塌下来一样的,我老婆一下子昏过去了。

  (解说)

  在小志安患病的前两年,母亲励雪君带着他在上海做化疗。2006年7月,小志安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医生表示可以暂时停药,只要短期内不出现恶化,他就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生活了。然而半年之后,志安的病情突然加重。

  (采访 父亲陈伟强)

  210520小孩子脸色不对,浑身都是一块一块青,没劲,他放学了以后就想睡觉,//不想做作业了,那我们心里有点慌了,是不是复发了,就马上到这个医院来复查了。

  (采访 血液科主任马俊霞 采访中穿插白细胞的变化资料图)

  查一下以后就发现这个小孩已经起变化了,有贫血,白细胞也有变化了//我跟她讲这个疾病复发了。

  (采访 母亲 励雪君)

  到他复发的时候我真的是绝望了。

  (采访 血液科护士长)

  他母亲当时是这样讲的,她说这个孩子如果是死了,我就从七楼跳下去。

  (解说)

  尽管这四年来,小志安接受了数不清的骨穿、腰穿手术以及化疗。但这一次复发,医生只能通过增加化疗的剂量来稳定病情,他恢复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采访 血液科 裴副院长)

  180924这个小孩如果光靠化疗,这个病人以后还要复发,最后等于没有治愈的希望了。那么我们也向她提出建议,//一种就是外周血异基因干细胞移植,第二个就是基因的骨髓移植,第三个就是一种脐带血干细胞移植。

  (解说)

  供移植的骨髓源非常难找,合适的骨髓移植供体配型概率不到万分之一。即便配型成功,骨髓移植的手术所需要的费用高达几十万,这对小志安一家来说,几乎是一个天文数字。小志安的父亲陈伟强今年38岁,以前是一家私人小厂的临时工;母亲励雪君今年37岁,也是以打工为生。家里收入不多,为了给孩子治病,他们早就花光了家里的积蓄。

  (采访 母亲 励雪君)

  195705我是跟他每天睡在一起的,他说妈妈我真的会不会死掉?我说你怎么可能,有妈妈在绝对有你在,除非妈妈不在,如果有妈妈在,妈妈绝对不会让你死掉的。

  (解说)

  然而,时间一天天过去,励雪君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儿子,一步步走向死亡。

  (采访 母亲 励雪君)

  195730我很担心的,真的是很担心的,那种感觉是有时候整个晚上都睡不着,就害怕那一天的来临,这种病反正现在大家都也知道的,不是普通的病,随时随地都有可能的。

  (解说)

  为了挽救儿子的生命,励雪君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通过怀孕生子、利用脐带血来救治小志安。

  (解说+特技)

  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指将新生儿脐带血中的正常造血干细胞,通过静脉输注移植到受体内,以替代原有的病理性造血干细胞,从而使患者的造血及免疫功能得以重建。

  (采访 母亲 励雪君)

  194853我想不管怎么样我都要去试一下,不管结果怎么样反正我是努力了,我尽力了那我以后也不会后悔。

  (解说)

  要再生一个孩子,这对已是37岁的励雪君来说,不仅自己有危险,而且用新生儿脐血配型成功的机率也只有百分之二十五。因此励雪君的决定,首先遭到了丈夫陈伟强的反对。

  (采访 父亲 陈伟强)

  205935我是反对的。//我考虑到老婆已经三十七八岁了,高龄产妇了,对她也有危险,再说脐血也不一定配得上,到底这个脐血能不能用,量够不够,方方面面的事情太多了。

  (采访 母亲 励雪君)

  194922但是我已经下了决心,我想不管怎么样,不管前面的路怎么难走,我就是想救我的儿子,不管他以后怎么样,我真的没想那么多,我想只要能够救他。

  (采访 父亲 陈伟强)

  210056很坚持,她是坚持要这样做,天天跟我说要想生一个,给他留一点希望,万一都对上了配上了,脐血也够了,那给他一次机会。

  (解说)

  2007年8月初,励雪君怀孕了。由于脐血配型,胎儿至少要满七个月,励雪君就在小志安的病床边焦虑和不安地等待。

  (采访 母亲 励雪君)

  195023压力真的很大的,看着儿子那天接受化疗,我每天在医院里晚上陪着他睡觉,那段日子真的是很艰难的,我怕孩子随时会发生什么意外等不到。

  (解说)

  一个月、二个月、三个月……励雪君等待了七个月,等待着肚子里的孩子渐渐长大。同时鄞州人民医院的医生们也正在积极做着准备。

  (采访 血液科 裴副院长)

  181446配型最大的困难因为一个就是羊水穿刺,事实上这个我们从来没有弄过,需要加入妇产科的医生的力量,那么我们最后羊水穿刺,请妇儿医院一位主任帮忙穿刺的。穿好以后马上要送到河南去,当时我们有一个计划的,抽好以后当天下午就送到河南那边去检验去了

  (解说)

  2008年春节过后,配型终于有了结果,脐带血血型完全符合小志安的血型。医院决定免除十万医疗费用。励雪君怀孕救子的故事被当地媒体报道后,许多好心人被励雪君的母爱所感动,很快就为他们捐助了三十万元善款。

  (采访 母亲 励雪君)

  195800我从来都不觉得我是坚强的,而且我是多么伟大,我觉得这是一个母亲最基本的,是为自己的孩子,我不去救他谁去救他?到现在那么多好心人都在帮他,人家都素不相识的都送钱过来给他治病,如果要说伟大,都是那些素不相识的好心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