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存男孩获救后没掉一滴眼泪 称护士长为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15:16 海南特区报

  本报记者 单正党 18日从成都发回报道

  本报讯 5月12日晚,四川省人民医院儿科收治了一位从都江堰向峨中学送来的幸存者,名叫马天伟,14岁。当他被送来时,骨盆多处骨折,头皮外伤,满身都是泥沙和鲜血,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儿科护士长张惠英第一时间为他清理鼻腔内的泥沙,吸上氧……张惠英护士长就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守候在患儿身旁,直到凌晨4时患儿生命体征稳定才离开。

  马天伟:“请帮我找找妹妹”

  5月13日下午,经过紧急救治的马天伟已经清醒,急切地问来看望张惠英:“阿姨,听说汶川的房子全垮了,我的爸妈还在里面,他们怎么样了?还有我的妹妹在聚源中学读书,请你帮忙找找她……”在场护士和一些病人家属听后禁不住泪流满面,张护士长马上去急诊科为他查询妹妹的情况,但是没有找到,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告诉她,听说该中学初一的情况略好一些, 初二和初三的幸存者很少,而马天伟的妹妹正好是初二学生。

  善意谎言:“妹妹被救出”

  怎么办呢?带着沉重的心情,张惠英护士长只好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来安慰马天伟:“很多人都到学校救援去了,你的妹妹可能被救出来了,也可能跑出来了!”“救出来就好,跑出来就好!”马天伟自言自语地说着,仿佛轻松了许多。看到患儿已经放松,张惠英又和值班护士一起将马天伟沾满血迹和泥沙的脏衣服剪开脱下来,打来温水, 用毛巾轻轻地为其清洁身体,并为他换上干净的衣服和床单。此情此景,让很多旁观的病人家属感动得热泪盈眶,他们告诉马天伟: “孩子记住,是护士长妈妈救了你的命!”

  “这个孩子没掉一滴眼泪”

  张惠英向记者谈起这个特别的孩子时,眼睛里充满了感动:“这个孩子很特别,不仅仅是因为在鬼门关转了一圈,而是因为他的坚强,那种与他年龄不相符的坚强。从他被送到医院的那一刻不管身上的伤有多么疼痛,他始终没有掉过一滴眼泪!”

  5月13日晚,马天伟的病情突然出现了反复,他痛苦地告诉张惠英:“好痛,好痛,我受不了了,受不了了。”痛在马天伟的身上,却疼在张惠英的心里,她仔细地查看病情,并立即联系骨科、外科医生会诊,X光、B超……经过几个小时的忙碌,终于确定马天伟存在继发性腹腔内出血,夜班护士蒋文琳、黄凌紧急将患儿送进手术室进行手术。

  “这是我的护士长妈妈”

  时间已经是5月14日下午,马天伟仍未回到病房,张惠英护士长及病房全体护士焦急地等待,打了七八个电话到骨科、肝胆小儿外科、手术室、麻醉复苏室、外科重症监护室询问马天伟的情况,最后终于了解到马天伟手术已经顺利结束,生命体征平稳,在其他病房继续观察治疗。这下,张惠英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由于马天伟的父母一直没有找到,张惠英就对小马的情况特别关心,经常亲自护理小马,帮他喂饭喂药。一直等到17日,终于找到小马的父母,马天伟在向父母介绍张惠英的时候深情地说:“这是护士长妈妈,这么多天你们不在我的身边,多亏她照顾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