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岁妇女被困165个小时获救10分钟后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00:54 华龙网-重庆晨报

  本报特派记者 郎清湘 郭刚 绵竹汉旺镇灾区报道 “姐姐挺住了,姐姐7天都挺住了……”昨日,在四川绵竹汉旺镇东方汽轮机厂的一个空地上,王发平在姐姐的尸体旁哭着告诉记者,他获悉姐姐于上午11点成功获救后,就急忙赶往设在东汽厂内的临时医院。可惜的是,她的姐姐王发珍因身体极度虚弱,抢救无效死亡。

  妇女困角落幸存

  “水、水、水。”昨天上午11点,微弱的声音从废墟的最低层传出,正在汉旺镇天池煤矿家属区34栋楼1单元现场救援的空降兵某部官兵赶忙说,“还有人活着,快!”

  营长杨云建说,现场发现,一个高约一米、长约一米的三角形的废墟中,一名妇女被困,在她的上面是一张床垫,她斜靠在断墙上。

  “红色的头发,上身穿白色休闲衣服,下身穿着一条运动裤,一只脚光着,一只脚穿着袜子。眼睛大大的,脸色有点苍白。”救援官兵说。“我们给她讲话,她一只脚的大拇趾还在动。”最先听到呼救声的战士王恩浩说。

  9分钟救出被困者

  经过观察分析,空降兵在通知医护人员的同时,救援部队立即找来三个千斤顶将可能倒塌的部分支撑住。

  随后,几十名官兵冲了上去,徒手往外掏床垫下面的碎砖和混凝土,有的抬走床垫上面以及旁边可能倒塌的预制水泥板。医务人员抵达现场后,随即对该妇女进行了生命体征测试,“有生命气息。”

  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我们只用了9分钟,就救出了被困者。”杨营长说,这名妇女被抱出来时,浑身上下没有明显的外伤,只有双脚有点浮肿。“身上也很干净,皮肤很白,手臂上的血管都可以分辨出来。”

  救出10分钟后死亡

  杨云建营长一直是营救和送医的当事者,“医生在空地上赶紧为她输液,我们医生还嘴对嘴对她进行人工呼吸,并输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天池集团公司救灾副总指挥李晓轩在现场告诉记者,这名被成功救出的妇女叫王发珍,53岁,是该公司的退休职工,住在一楼。

  杨云建营长一直将王发珍送到东汽厂的医疗点,但经过只有几分钟,不到两公里的路程,王发珍一直是陷入昏迷状态,没有任何反应。“其实,她一送过来,心脏就已经停止了跳动。可能是长期积压,内脏器官已经衰竭。在这里我们还想法设法抢救了快20分钟,但结果让人很无奈。”接治王发珍的德阳第六医院吕医生说。

  儿为妈妈遮光

  昨日下午1点,记者见到了王发珍的遗体,她的儿子侯兵蹲在母亲的身旁,双手撑起一件外套,为妈妈遮挡住毒辣辣的阳光,并且一蹲就是1个多小时,也不愿意说话。她的舅舅王发平怕他中暑,喂他喝矿泉水,他也不愿意放下手臂。

  “妈妈都走了,我为她遮会儿太阳算什么。”侯兵不管大家的劝慰,仍执意顶着烈日为母亲遮住阳光。

  下午1点50分,殡葬车开来,准备拉走王发珍的遗体。王发珍的丈夫侯建丘一下子哭倒在妻子的遗体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