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纪实:地震劫后余生的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09:17 中国新闻网
震后纪实:地震劫后余生的学生
  5月19日上午,在大地震中受灾严重的北川中学在位于四川绵阳市的长虹培训中心举行复课仪式。但见新书包,不见旧时友,学生们泣不成声。

震后纪实:地震劫后余生的学生
  5月18日下午,日本救援人员在北川中学发现生命体征迹象,但随着连续十几个小时的艰苦搜救,生命迹象最终被证明并不存在,日方人员不得不放弃搜救。新华社发

  擂鼓镇盖头村17岁少年孙东说,他的成绩没有谢欣好,嗯,更没有唐云好,当然,唐云总分是全班第一名,在全年级文科班也是第六名,可是,现在,他在哪里呢?

  孙东的数学成绩是最好的,这也是他重新选择理科的信心来源之一。但是,英语他没有谢欣的好,语文成绩比不上张熹,可是,张熹又在哪里呢?

  还有班长熊凤鸣,听说,被挖了出来,可是,他又是在哪里?医院?安置点?或者,消息来源不确切?

  谢欣说,她听别人说,班上被挖出的包括她和孙东有11名。但是,她和他都不相信这个数字,怎么会?怎么可能他们都不见了?

  比谁的分数高,谁是第几名是班上正常的现象,虽然不再像以往那样强调分数了,可是,学生嘛,总要比一比谁的成绩好和坏,月考比,中考比,期末考试还要比一比。

  但是,期末考试还没有来。

  地震来了,夺去了谢欣想和第一名唐云比一比总分的机会,因为,谢欣的成绩也是班上前几名的,她想超过唐云,可是,唐云没有给她这个机会,她永远也不会超过他了。

  除了分数,除了学习和成绩,孙东认为高一9班充满了团结和友爱,他们一起打球,一起跑步。“嗯,那个谢林峰,篮球打得好,我喜欢和他一起打球。”他们在打完一场球后,要回到集体宿舍休息。

  寄宿的这个班有男生19名,两间宿舍,多出一个床位,那里摆着大家的洗漱用品和杂物。女生51名,女多男少,男生在各种场面上都争不过女生。

  前天夜里,孙东做了一个梦。他梦见了一个从小学到中学都在一个班上的同学。“他离我远远的,看着我,我问他,你为啥老看着我啊,他只是笑,不说话,我说,你过来啊,过来啊。”后来,他醒了,发现和几百名同学一起,躺在“虹苑食府”的大厅里。

  那个梦中的同学已经确认死了,不可能再回来。

  谢欣也做了同样的梦,她梦见的是一位从9班转入2班的一个同学。“我们俩关系一直很好,我不相信她不在了。”

  没有做详细的统计,在那一个余震不断的夜晚,在那个庇护了数百北川一中学生的大厅里,有多少个同学做着这样的梦。

  高一。9班组建班级时71人,中间有两人转入理科班,又有两人从理科班转入。这个班级的教室在北川中学教学楼第三层。

  你们在哪里?我的同学。孙东和谢欣,每一天,在那里,都要算一算,今天谁回来了,今天谁确认已经死去。

  死亡的消息对于他们和大家来说,都已平静,哀伤已经休眠。

  可是,孙东还要做那样梦见同学的梦,在梦中,他还会哭醒。

  北川中学高一9班生于2007年8月25日,逝于2008年5月12日,谨以此文缅怀。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