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乘警亲历汶川地震:与外界中断通信5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09:3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5月19日消息(记者胡啸、范存宝 通讯员肖勇)12日14时18分,由南昌开往成都的1987/6次列车在行驶了27个小时后进入终点站成都,并让旅客有序下车,十分钟后(14时28分),四川境内突然发生7.8级大地震,为此,52名车班人员与外界中断通信5个小时后,方才与南昌乘警支队取得联系。13日深夜1时,列车滞留在车站10个小时后,在成都铁路局的调度下,缓缓驶出了成都火车站。10时12分,该次列车平安驶出四川境内。

  地震当时情景

  列车乘警长陈龙回忆说,12日14时18分,1987/6次列车从南昌开出,经过整整27小时12分的行驶到达终点站成都,一路上客流居高不下,车厢里总是满满噔噔的,所幸整个行程平安无事,等旅客全部出站,这趟出乘任务也就过半了。随后,乘客们在乘务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地走下列车,此时他腕上的手表指针正好指向14时28分。此时,他感觉地板在移动,刹那间,就像是进入了一个建筑工地,站台、列车都在颤抖。“地震?”他的脑海里闪过这个恐怖的字眼。

  不及多想,第二次震动又在脚下蔓延开来,随之而来的是原本有序下车的旅客乱作一团,还未下车而慌乱懵懂的旅客开始向车门拥挤,几名试图劝阻旅客的乘务员居然都被旅客挤下了站台,跌倒在股道中。见此情景,他立即拿起手中的小喇叭冲到旅客拥挤最为严重的11号车厢门口拼命喊话,同时让所有乘务员打开每辆车厢另一头的车门,让旅客迅速下车,两分钟后,最后一名旅客安全离车。随即,他和列车长经过短暂商量,由乘警带领一部分乘务员逐节车厢检查有无还未下车旅客或有无旅客慌乱中遗失的行李物品。列车长带领部分乘务员逐节车厢关闭电源、熄灭餐车和茶炉的明火。接着,他便拿起手机拨打南昌乘警支队的电话,结果发现电话根本无法接通。见状,列车长和乘务员们也纷纷用手机打电话、发短信,可手机提示信息显示发送失败!

  为此,他急忙赶到车站,看见车站工作人员正在疏散候车室里的旅客。经过询问,他得知于北京时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遭受几十年未遇的地震,最高震级达到8级,四川、重庆、甘肃、陕西、云南、青海、宁夏等省区市震感普遍都强烈。与汶川县相距仅159公里的成都也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地震。由于受到强震影响,成都的通信一度拥堵,导致通讯中断。同时,车站告知他原定于15时21分开出由成都开往南昌的1985/8次列车推迟发车,具体发车时间未定。

  52名车班人员中断通信5小时

  随后,乘警长陈龙将情况告知列车长,并在确定列车上无遗留人员后,他和列车长带领所有乘务员撤离车站站台,为避免地震使密布于车站上空的高压输电线给乘务员造成伤害,将乘务员安排在车站西头的空旷处,设法在车站用路用电话与南昌联系,但却始终联系不上。而车班中40余名去年新招聘的原籍西安、宝鸡等地的乘务员在得知老家也遭受地震灾害后,纷纷掏出手机往家中打电话报平安,同时了解家中的情况,可因为通信中断,电话始终打不出去,许多乘务员急得痛哭流泪。为此,陈龙与列车长一边与车站保持联系,一边未定乘务员的情绪。

  19时,在通信中断达5小时后,他们终于通过路用电话与南昌乘警支队取得联系,在得知支队全体民警都为与他们失去联系而担心时,陈龙表示一定会配合好客运部门全力做好此次抗灾工作。20时30分,随着部分通讯设施得修复,车班全体人员的手机有了信号,但由于通信信息量大,造成信道拥堵,所以通话及发信息都不是十分畅通。

  滞留10小时后踏上归途

  21时许,陈龙与列车长接到从成都车站传来的消息,地震灾害发生后,成都铁路局立即启动旅客列车塌方断道应急预案,所有在途旅客列车均就地停车并采取防溜措施,指派工务部门勘查线路、桥梁、隧道,在确认设备质量可以确保行车安全后,开行货车压道,逐步放行客车,而1985/8次列车可能会尽快开出成都车站了。随后,他们立刻将这一好消息告知乘务员后,车班人员的情绪渐渐稳定了下来。接着,车班人员立即回到列车上做好出乘准备,陈龙和列车长则轮流到车站等候命令。23时30分,成都火车站给1985/8次列车发出命令,随时等候开出。23时40分,由成都到南昌的1985/8次列车全体乘务人员到位,做好发车准备。5月13日深夜1时,在滞留了10个小时后,1985/8次列车驶出成都火车站,10时12分,列车平安驶离四川境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