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讲述救援北川中学:向废墟深深鞠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14:25 北京晚报
消防员讲述救援北川中学:向废墟深深鞠躬
北京消防员

  5月18日上午10点30分,在北川中学坍塌的教学楼前,几十名消防官兵正着急的抡着铁锤、切割钢筋,不时有人朝刚刚打通的楼板缝隙里俯身探望,大声呼喊:“有人吗?”这些来自北京消防总队的特勤官兵,正在拼尽全力搜索废墟里可能存在的生命。

  就在几分钟前,他们通过生命探测仪发现,在这座坍塌的废墟里,有生命存活的迹象。

  这一消息激励了所有现场的救援官兵,他们把连日来长途转战的艰辛抛至脑后,每个人都像上满了发条一样,不停的抡锤、切割、破拆、探测……消防战士王天祯将锤把抡断了,割破了手,也顾不得包扎一下。“那时,我们只有一个信念——以最快的速度向着生命传来的方向靠近。”现场救援总指挥孔凡全告诉记者。

  警戒线外,几个学生家长焦急的观望着,他们大概从消防官兵急切的动作和神情里,觉察出了一丝生的希望。

  北川中学教学楼共5层,地震发生后,一、二层完全陷入地下,三、四、五层部分坍塌,大约有300名学生被埋入废墟。

  消防员分成四组,轮番上阵,用了近四个小时,终于打通了一条三层通向二层的狭窄通道。

  第二救援小组组长王义迅速侧身钻进去,拿出生命探测仪再次搜寻,生命迹象依然存在,但似乎比先前弱了许多。

  王义更加着急起来,他顾不得呼唤队友,开始一个人破拆杂乱缠绕的桌椅,用一秒钟一根的速度剪断密麻的钢筋,清出一块空地后,他近乎疯狂的用凿岩机不停地砸向冰冷的水泥地,一百下、两百下、三百下……

  “加油,生命就在眼前!”王义和队友们相互鼓励着,他们滴水未进,又连续奋战了五个小时,当厚厚的水泥板被敲开时,王义和其他队友心情一样,紧张而激动。“那一刻,我多么希望能听到一个孩子呼救的声音啊。”王义说。

  王义和队友下到地下一层,用尽所有力气呼喊着:“有人吗?听到请敲击发出声响。”“有人吗?”半小时过去了,没有丝毫动静。他们又拿出生命探测仪进行检测,令所有人沮丧的是,他们几乎测遍了所有角落,再也没有发现任何生命迹象。

  “当时的感觉真是难以形容,遗憾、伤心、失望、饥饿都有,我们从上午十点多就开始挖,连续挖了快十个小时,一点东西都没吃,有好多战士手上磨起了泡,腿上磕出了血,消防犬小黑脚都划破了。我们争分夺秒,就希望能挽救一条生命,可是……”第二天王义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时,依然声音哽咽。

  晚上,回到宿营的帐篷,王义怎么也睡不着,他不相信废墟底下就没有一条活着的生命。快十点了,他又翻身起来,拿起生命探测仪,独自来自废墟前,里里外外探了个遍。

  当他拖着疲惫的身躯爬出来时,发现有人在废墟前点了五根蜡烛,放了两块生日蛋糕,王义忍不住泪水夺眶而出,他面向废墟,深深鞠了一躬。

  “这是我最后一次在这里搜寻了,根据命令,明天我又要去别的地方搜救幸存者。可我总觉得这个废墟下面还会有生命存活,没有办法,我只能向废墟深鞠一躬,表示我的歉意。”王义说。

  本报记者 安然

  通讯员 刘海燕 文并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