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中学老师地震时疏散学生遇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04:03 华龙网-重庆晚报
27岁中学老师地震时疏散学生遇难(图)
捧着左涛的骨灰盒,父母悲痛欲绝。

  19日上午,在北川中学支教的左涛终于回到家乡垫江,但他是安睡在一个小小的骨灰盒里回来的——“5·12”地震当天,为疏散学生,他将死亡留给了自己。

  “儿啊,我不怪你,你死得值……”昨天是左涛骨灰下葬的日子,妈妈吴秀碧扑在儿子骨灰盒上肝肠寸断,数百乡亲自发前来送行。

  27岁的左涛家住垫江县澄溪镇康熙路126号。2006年从西南大学物理系毕业后,他放弃了在垫江一所条件不错的中学任教的机会,以青年志愿者身份,支教到绵阳北川中学任物理老师。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吴秀碧从电视里得知北川受灾严重,于是反复拔打儿子手机,一直无法接通。一家人焦急万分。14日一早,左涛的哥哥左云和堂弟左飞飞一道赶赴北川。

  “整座城市突然从地球上消失了。”到了北川,看到眼前的场景,左云的心一下子凉了。他们先后来到绵阳九洲体育馆,南河体育馆等灾区群众临时安置点,没有得到音信;找遍绵阳所有医院,也没有下落。然后,他们用废旧矿泉水箱写上左涛的名字和工作单位,举牌四处打听,晚上就露宿街头。

  16日下午,在一临时医疗点,一个学生模样的男孩看到牌子后叫住左云。男孩说他是左涛的学生,地震发生时,左老师正给他们上课。

  这名学生回忆:“地震发生时,左老师立即丢下课本指导我们离开教室,他却走在最后。一部分同学跑出来后,教室就坍塌了,左老师和其他同学被埋在废墟下……”这名学生说,因为左老师疏散及时,全班有8名同学活了下来。

  16日晚,左云在安县殡仪馆找到了弟弟的骨灰,同时见到了他的女友王霞。

  “我和乡亲们将埋在废墟下的左涛刨了出来。一块预制板重重压在他大腿上,骨头都露了出来。”回忆让王霞痛不欲生。左涛被及时送到安县医院,终因伤势过重离开人世。

  19日上午,左云带着弟弟的骨灰回到重庆。当地数百群众自发到垫江和长寿交界处迎接英雄的骨灰。

  首席记者 周立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