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在殡仪馆接待家属 运遗体男孩请其壮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04:41 京华时报
志愿者在殡仪馆接待家属运遗体男孩请其壮胆
面对死亡,沈洁、代敏、袁肖霞3位女孩显示出令人钦佩的勇气。

  在殡仪馆院子内的茶亭中,3个年轻的女孩静静地坐着。沈洁、代敏、袁肖霞,这3个平均年龄不足25岁的女孩,和17个同龄志愿者一起,在满眼的遇难者遗体、刺鼻的尸臭和遇难者家属悲天动地的哭声中,坚守了6天。

  战胜心理恐惧 议论遗体是对他人的不尊重。

  沈洁说,她们是崇州市的志愿者,主要负责在殡仪馆门前将前来认尸的家属带到接待室。如果家属情绪激动,她们要耐心抚慰。女孩将家属带到殡仪馆大厅门口,再由男性工作人员带进大厅。然而,现场情况跟想象不同。

  5月15日上午,有上万人来到殡仪馆。殡仪馆的院子里停满了车,哭声震天。虽然工作人员体恤这些小女孩,尽量不让她们见到遇难者遗体,但当巨大的人流涌来时,每个人都面临同样巨大的工作量。于是,女孩子们也进入了停满遗体的大厅。对于80后的孩子来说,她们几乎没接触过尸体,甚至连殡仪馆的大门都没进过。然而她们面对的,是停满整个大厅的断肢残体。代敏说:“我是第一次看到尸体。而且我看到的尸体浑身浮肿淤青……”袁肖霞尽量不看遗体,但当她无意看到后,忽然觉得这些同乡很可怜。沈洁承认,自己心里很恐惧,然而突然发生的情况根本不允许她们有适应的时间。

  5月14日晚上10点多,两辆军用卡车运来了40多具遗体。孩子们确实害怕了。负责搬运遗体的男孩子请求女孩站在身后壮胆。当两个男孩抬下一个尸袋时,尸袋突然破裂,一只断手掉在了孩子们面前。抬袋子的两个男孩吓得松开双手,更多的残体掉了出来。一个女孩一声尖叫,差点倒在地上。第二天,这个女孩和另外几个人离开了这个团体。

  在说起遇难者遗体的惨状时,女孩们经常说到一半就住口,并小声说一句“这是对死者不尊重”。

  对于女孩们的工作,她们的父母没有丝毫的不支持。除了每天接送她们上下班外,沈洁的妈妈甚至教她,在抚慰亲属时一定要掌握分寸。

  哭泣时递张纸巾 他们都是孤孤单单的,我们要关心他们。

  志愿者中的女孩大多来自同一个村,有着共同的朋友。她们的一个朋友在汶川工作,地震发生后,她们最害怕看到的,就是朋友的遗体。直到几天后,她们接到朋友的电话,确认平安,女孩们才放心。袁肖霞说:“在灾害前,他们(遇难者)都是和我们一样的人。现在他们都是孤孤单单的,所以我们要关心他们。”

  女孩们明白了自己身上的重担,此后当一批批高度腐败的遗体运来时,虽然整个院子里都可以闻到消毒水与尸臭味,虽然连男人们都忍不住呕吐,但这些女孩子没有丝毫退却。她们与以前一样,细心地抚慰着遇难者的亲属。沈洁说,她们可以做的不多,“在他们哭泣的时候,我们递上一张纸巾”。为了避免让孩子有心理阴影,女孩们专门替认尸的人们照顾小孩,不让孩子接近殡仪馆大厅。

  为了救学生,崇州市怀远镇中学英语老师吴忠红牺牲了。他的遗体被送到崇州殡仪馆,学生和家长一起前来送行。听说了吴老师的事迹,20名志愿者肃立在送行的人群后面,并和人们一起把吴老师送到了灵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