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刚星夜研究行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06: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徐洪刚星夜研究行军图
救援直升机

徐洪刚星夜研究行军图
英雄徐洪刚

  为了239位兄弟星夜研究“行军图”

  由于通讯不畅,徐洪刚一直无法知道红一营的消息,他们与师部的联系也中断了。前面的部队生死未卜,徐洪刚冷静下来,他知道这时候不是自己10年前在长江抗洪大堤上高喊“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的时候,前面有300个需要吃喝的兄弟,而自己带领的239名战友也要确保无一伤亡。

  天黑的时候,徐洪刚带领部队抵达一处较为缓和的地段,此时,前方道路仍不明,再往前走也就意味着可能随时会有战友掉进岷江或者被飞石砸伤。鉴于战士们也极度疲劳,徐洪刚下达了就地宿营的指示。草草啃了几口压缩饼干,战士们很快钻进塑料布搭设的简易帐篷下进入梦乡。由于塑料布不够用,徐洪刚就在帐篷门口铺了一块雨衣,打算枕着自己的被囊将就一宿。

  可徐洪刚迟迟不能入睡。他手里拿着小本子,借着小手电筒不太明亮的微光,考虑明天的进军路线。几分钟前,先头进入汶川县银杏村的部队捎回来一张手绘的“行军地图”,上面在一些险要地点标示着“进入后靠绝壁上单绳通过”、“翻越250米的无路山”等信息。他在日记中写着:“239名兄弟命悬死亡之线,前面又是过这些‘鬼门关’,一点也不能掉以轻心。我得对师团首长负责,对跟着我的这批生死兄弟负责。”

  穿越生死线送去救命粮草

  从映秀通往草坡的近50公里道路,被当地群众称为“死亡线”。5月17日上午8点,徐洪刚带领着200余名官兵,每人背负着几十斤重的背囊,沿着突击队走过的不是山路的山路向前穿插。师长杨剑赋予徐洪刚的重要任务是:带领部队向汶川县城方向进击30公里,给缺粮断草的先遣部队300名官兵送去急用的给养。

  在前往汶川重震灾区的山路上,徐洪刚背着几十斤重的背囊走在最前面。这段山路一边是已经滑坡的断崖绝壁,一边是岷江急流的最险段。徐洪刚挥动着手势,轻声叫着“快!快!快!”指挥着战士们快速通过。他担心一旦声音大了,就会引起上面飞落下来的一块石头。但是,徐洪刚的担心依然不时地变成现实。突然,头顶上方滑坡的山体上飞落下一块磨盘大的石头。听到响动,徐洪刚本能地将正从身旁经过的两名战士捂在身下。飞石“嗖”地从他们头顶扫过去,扑通一声,在湍急的岷江里溅起几米高的浪花。

  在急行军的路上,徐洪刚发现一处小山村,他当即命令部队留下部分食物,接着带队奔向汶川。晚饭时,徐洪刚和200多名战友终于与银杏乡第一梯队会合。接下来,徐洪刚和战友们投入到抢险救灾之中。他们成功清理遇难者遗体数百具,救出幸存者数十人,转移救助重伤病员上千人,转移群众1万余名。 文/图丁一鹤

  徐洪刚简介:

  铁军师“秋收起义红二团”二营教导员,少校 军 衔 ,1990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历任班长、排长、副指导员、指导员、干事、政治处副主任等职,曾参加1998年长江抗洪等重大军事活动,荣立一等功1次,被济南军区授予“见义勇为的英雄战士”荣誉称号,被共青团中央授予“新长征突击手”和“见义勇为的青年英雄”荣誉称号,并被评为全国第五届十大杰出青年,先后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亲切接见。江泽民同志题词:“向徐洪刚同志学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